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8年,我经历了实习、出书、同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年,我经历了实习、出书、同居......

2018-12-01 12:00:18 作者:怀左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2018年,我经历了实习、出书、同居......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最后一个月啦。

  1

  2018.12

  y: 怀左

  文/怀左

  其实今年,我没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年初时,我想到了一个主题词“体验”,所以2018年我希望自己做一些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体验一些新的东西

  而体验的目的,是为了更了解自己。

  一月份我去三亚参加了一个活动,共二十多位大学生,和他们在一起,我体会到了久违的热情。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做作业,一起熬夜聊个人想法,一起去丛林海岛游玩,最后一夜,因为舍不得离别,很多人聊了通宵

  也就是那时候,我开始意识到了“体验”的重要性,也慢慢发现生活的诸多可能性。很多时候,我都会给自己设限,觉得做不了这件事,那件事又有点太难,其实当你真正去做一件未知的事情时,除了可以体会逐渐进步的快乐,还能带来很多新奇的体验。

  那时候我问一个姐姐:“毕业季快来了,我觉得自己处于十字路口,没法选择。”

  她说:“人一辈子会遇到好几个十字路口,每次你就跟着心里最强烈冲动去选择就好了,选择后就好好做。”

  接下来,我想以几个片段,来讲讲这即将过去的一年。

  01  实习

  三月后旬,我去三节课实习,坐标北京中关村,海淀黄庄再往前的那一站。

  这次实习机会是小彤帮我推荐的,我们认识时间不长,所以这样的经历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弱关系”的力量——也就是交情没那么深的朋友,很多时候会给你带来未知的机会。

  我住的地方地铁公司大概一个多小时,如果重新选择一次,我一定要在公司附近租房子。每天来回奔波,在路上会消耗很多体力

  那段时间,我发现我个人的感受力很强,但分析能力一般;我对数据没什么兴趣,但对和人交流感兴趣。同时很多时候我总想把事情做好,但急于求成心态,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工作进度……

  五月返回学校时,我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效率做事拒绝拖延系统性分析问题、想清楚然后再去做、行胜于言……

  02  完成任务

  为什么我要把“完成任务”专门拿出来讲呢,因为我深刻体会到了低效率的痛苦,也是想不清楚然后就做事导致不断重复的痛苦。

  在做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时,我用了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去准备,但最后拿出来的东西简直一塌糊涂。这里面犯的最严重错误就是低效率,自己没有想法,盲目征求别人的意见,导致没有自己的东西。

  我每天也在看书、看资料、搜论文,否定了一个又一个的选题,而每个选题上浪费的时间,算起来早就能完成任务了。

  天天自习室待着,看起来真的很努力,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什么东西都没做出来。这也让我想到了很多“看起来很努力”的瞬间,几乎大多数都是在磨洋工,没有实际意义

  如果我可以先想好选题,然后静静地一个人去整理框架……

  如果我可以少受别人影响,自己埋头去做点实事……

  如果我能提前定个可操作计划,然后一步步按着计划去做……

  相信我能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以终为始,这段经历给我的启示是:做事前先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结果,然后列好计划,朝着计划去做。这样方向性更强,执行起来的效率也会更高。

  03  减少读书时间

  之前没事时,我每天要在读书上花5-8个小时,但今年因为事情变多,而且面临毕业季,我开始减少自己的读书时间,选择性地多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舒服状态不能一直持续,想获得,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说实话,我读书就是图那份快乐,什么也不用管,就把自己扔在书本里,跟着书去行走。但毕竟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站稳脚跟,读书固然是好的,但先做完每天的事情后再去读书,心里会踏实很多。

  当然还有一个感悟就是不能只读书,还要多去实践、交流、看世界,将这几种体验方式结合起来,能想到的东西会更多。未来我想在家里整一个大书房,遇到自己喜欢的书便买回家,没事时翻着看看,做做笔记很幸福感觉

  04  出书

  去年年末我签了两本书,一本签给了当当网,一本签给了北京化工出版社。今年四月,我的第一本书《我这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出版了,把书捧在手里时,我自己被感动了

  从来没敢想这一幕,但小梦想实现时,我对未来又有了些许信心幸运的是,这本书在当当网励志总榜一直排前两名,已经加印了很多次了,而且也于台湾出版。

  算无心插柳吧,我也只是安心写文章,没想太多,没琢磨之后的事情,就那样自然而然发展着。发现很多刻意为之的事情都失败了,反而一些没怎么注意的事情蓬勃发展。

  这就让我越发相信认真做事的力量:安心把最本质的事情做好,其他的,会慢慢走近你身边。都是早晚的事情,不要心急

  第二本书应该在这个月就出来了,封面红色,有点圣诞的感觉,我个人很喜欢期待中……

  05  同居

  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我和二胖在西安住了一个月,每天两人一起做饭,做事,跑招聘,看综艺,聊天,家长里短……

  也就是每天生活在一起,让我们有了更多了解对方的机会,有甜蜜也有争吵,有默契也有差别,最相同的一点是回武汉时我们都有太多不舍。最后一天我们把每个房间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我过了生日,一起吃撑。

  我们身上有诸多不同的地方,但让感情越来越好的东西,是我们愿意学习包容和心态。其实两人都很心疼在乎对方。我感冒时她每天督促我吃药,给我做饭熬粥,她心态不好时我承受她的坏心情,想方设法安慰鼓励她。

  后来她就开挂了,参加的招聘百分百中,她说我是她的幸运星,但我知道,她一直很优秀

  这段时间我真正学到了爱与包容,男人应该把更多心思放在大的原则上,小事上一定要让着她。两个人也是一个小集体,和为贵,然后大家才会有心情和力量做好事,让彼此过得更好。

  06  未来的期望

  未来我希望自己可以变成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感悟,然后再去传递知识和感悟的人。我想通过自己的文字语言分享东西,做分享时,我非常快乐。

  这是我对未来生活或者工作状态的期望,算是把自己的热情和擅长的工作结合起来的一种想法,好在我看到了实现的可能性,然后也在实现的路上发力。

  十一月初我在杭州待了五天,跟文瑞老师的新一期课程时,我现场感受到了她的控场能力、演讲能力、变复杂简单从而接地气的能力,以及种种待人接物的能力。和优秀的人接触,我总能学到很多。

  这又让我感受到了自己感受力,像一张网,撒出去能捕获很多别人没注意的感受。

  我喜欢这种走出去的感觉,能让我想更多,发现更多,体会更多也相信更多。

  未来已来,我知道。

  -精彩回顾-

  许嵩:十年青春,绝代风华

  室友喜欢偷东西,被学校开除了

  易烊千玺生日:我们终究会长大成人

  怀左同学公众号

  作者介绍:怀左,文艺硕士简书签约作者,新媒体写作讲师,一个爱读书的普通人新书《我这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正在热销中。个人微博:怀左同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