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侠从此去,江湖寄余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侠从此去,江湖寄余生

2018-12-01 18:53: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侠从此去,江湖寄余生

  朋友圈突然袭来金庸先生仙逝的讯息,先是一愕,而后心顿时空荡荡的。生凑了一联:

  先生曾经飞雪连天话神雕

  江湖此去,笑书神侠倍寂寥

  说实话,先生的武侠是我的文化启蒙。几十年来,读书驳杂,但先生的书一定是其中的一大支流。无论他写的大侠武功情义,一直念念不怎。

  初见《射雕》,正读初一。当时练习自行车,被摔的差点破相,在家休养,每天父亲臀部注射青霉素抗感染同学们来家看我,送来一套《射雕》,一见即迷,全然忘记脸与臀的疼,在老屋木格糊着报纸的幽窗下,读的如痴如醉。后遇见翁美玲版电视剧,更是欢喜。试想《少林寺》便令人痴迷全国同练少林拳,况《射雕》乎?当时书及后来的剧,皆止于华山论剑。因悬念惊奇,盼第四部盼的辛苦。后来是先见《神雕》剧,目前各种版的小龙女看见,竞少了读《神雕》书的情绪。毕竟,结局现,再读就不那么兴奋了。少年杨过的刁滑说实话不大让人喜,因为还在郭黄前三部书中打转,被之前的观感禁锢了。及至后来,历杨过与小龙女的情花毒劫,杨过独臂成侠,内敛,并风凌渡郭襄之误,更见先生笔力!

  先生的书,按我的喜好排的话,除了上面的《射雕》《神雕》,然后就是“天”。《天龙八部》我感觉文化内涵比较深刻塑造人物比较丰满。侠之大者,如乔峰;情之切者,如乔峰。先生把对佛法理解,融入其中,一切皆有因果。当时家里有一本,就是虚竹下山到武学大成一部,闲了就翻,当时读的比较熟。其他的后来才读到。其实,先生这些书,都有些奇遇在里面,如段誉的北冥神功、虚竹的无相神功。这些奇遇,是武侠小说浪漫之源。也为今天乱七八糟网络修仙、奇幻奠定了基础。但先生的浪漫,引经据典气势恢宏。如今多数则天马行空,毫无迹象可循。

  《倚天屠龙记》隐藏了大明朝的前生。张无忌为主的爱恨情仇,已不再如《天》《雕》之类的单纯。窃以为,《倚天屠龙记》写情写的最深沉。张翠山夫妇决绝、张无忌的爱美人不爱江山、杨逍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如小昭、如芷若各有情愫。张无忌的名字起的就好,一看就令人喜欢。三个愿望,“画眉“的浪漫,与郭襄三根针在手的一生惆怅截然不同,但从文学角度上却又各美其美!

  《笑傲江湖》一书初见惊喜,却不耐反复品读。江湖若只有江湖,就少了份厚重。幸亏还有个盈盈,显得后面温馨了许多。最喜欢的是竹林婆婆一节,听琴听箫,先生对音乐的理解,给人以教化。笑傲江湖塑造了不少典型的人物,岳灵珊、伪君子岳不群、清纯的依琳、不可不戒,乃至后来的东方不败,拿出一个来,就是一种典型性格

  《雪山飞狐》《飞狐外传》的书、剧亦读过。那时《书剑恩仇录》没读,所以对红花会的不大感冒。但胡斐的神勇豪侠印象颇深,还有程灵素。后来读《书剑恩仇录》,为香妃一醉。《碧血剑》、《鹿鼎记》、《侠客行》、《越女传》、《白马西风》、《连城决》、《鸳鸯刀》似乎因缺少内在的江湖历史因果,江湖烟火断断续续,所以读的多是个热闹

  无论怎么说,这些书、这些侠、这些情、这些功夫以及引用的诗歌、佛法,常常让人真的去思索真假、去猜测前情后续,成为“开谈必说”,成为经典,也成为了另一种历史。先生注定会载入史册的,他繁盛了一个武侠时代

  如今,古龙、粱羽生、金庸三大武侠高手,联袂而去,天堂相聚,又是一翻华山论剑。傅红雪的刀与胡斐的刀谁快?张丹枫的剑与杨过的剑谁利?

  一直想收藏一套金庸全集,可选来选去没下单,总是觉得不圆满。今天,先生仙去,终于是圆满了,是该收留一套,做为青春念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