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益服务】推广普通话 共筑中国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益服务】推广普通话 共筑中国梦

2018-12-02 09:56:56 作者:路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人说好普通话,个个笑迎八方客”。普通话不仅是与他人交谈的名片,更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2018年11月28日青年志愿者协会推普计划专项成员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会各个模块志愿者成员共同走进希望小学带领可爱小学生感受普通话的魅力

  西咸阳小学

【公益服务】推广普通话 共筑中国梦

  志愿者们看到了同学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眼神,不禁感叹他们是祖国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更要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使用普通话的过程做出打算。主讲人深情朗读,感染氛围。听着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仿佛有种“风声雨声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情怀

  一字一句标准发音趣味互动大胆交谈。主讲人与同学们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或分组讨论,亦或举手解答经过主讲人的悉心讲解,同学们有所收获,纷纷上台发言,展现自己学习成果。他们读出的不仅仅是普通话,更是对母语——汉语的莫大尊敬。看着同学们嘴角上扬的笑脸流露出收获知识的喜悦

  耐心地解答

  井西小学

  由陈凯老师、郭琦老师和智能工程学院分管公益的分管主席李宗楷以及俩名志愿者赴太谷县井西小学,教学过程中,志愿者通过带领小朋友们朗读的方法,找到他们的不足之处,从而纠正他们发音的错误小朋友们都非常好学,对于志愿者老师提出的问题,都积极踊跃回答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自己的知识,将普通话传播给小学生潜移默化熏陶着小朋友们,落实杏花书院表达力树人的理念

  辛勤讲师

  北张联合小学

  本次活动参加者们与北张联合小学一二年级孩子们一同进行,学生们用他们稚嫩声音欢迎着每一位志愿者的到来。活动伊始,志愿者带领着学生们朗读《盘古开天辟地》这篇课文,随后志愿者将孩子们不熟悉陌生的字,以及这篇课文涉及到的多音字陈列到黑板上,纠正孩子们的错误发音,包括每个字的含义以及它涉及到的组词,使孩子们能够快速的理解每一个字。

  积极的同学们

  北洸小学

  推普计划北洸小学小组4人(两名学生党员,两名学生会干事)来到了太谷县北洸小学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

  抵达学校之后找到教导处王老师,进行工作对接,王老师也是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将我们领到了所要教学的班级,二年级的教室中。班主任岳老师在简单布置之后,大家开始了此次教学课程。先讲解了《精忠报国》,并就这篇课文的生字、难字进行了讲解,纠正学生们的读音;之后我们又向学生们分享了林俊德院士一生奉献国防科技事业故事。活动结束,大家与王老师,岳老师及学生们合影留念。

  梦想启航

  白城小学

  推普计划志愿服务队四名队员组成党员推广队乘坐校车来到了白城小学。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开场白之后便进入了我们今天的教学内容:盘古开天辟地。孩子们大多都知道这几个字也知道这是一个神话故事,于是我们从了解神话故事开始进行教学。

  首先,通过一个简短的视频让孩子们了解了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随后刘晋丽同学给孩子们一字一句的进行讲解,还将一些多音字、疑难字写在黑板上让孩子们进行认识区分,在进行完这之后刘晋丽又带领孩子们通读全文,并交给他们要熟读课文的任务,让孩子们更加深入理解这篇课文。随后梁瑞华同学又就爱国这一主题跟孩子们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爱祖国的观念,普通话铸造中国梦。

  筑梦前行

  付井小学

  志愿者们走进教室,走入课堂,开启了推广普通话之旅。进入教室,每位小同学的脸上都有掩盖不住的兴奋好奇。同学们一起背诵起了之前所学的国学经典精力满满的小朋友都铆足了劲大声喊出每一个字音:“弟子圣人训 首孝悌 次谨信……”,在志愿者服务队同学的带领下,学完了《弟子规》的全部内容,传统经典读物,传承传统的孝悌观念,纠正大家的普通话发音。短暂的学习结束了,小朋友们对于志愿者们的不舍之情流露在纯洁眼睛里。

  认真的同学

  此次推普活动,增强了同学们人人都讲普通话的意识,传承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形成“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推动一个群体”的推普氛围,将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于共同筑就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智能工程学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