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诚实的真理追求者——《虔敬的奥秘》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诚实的真理追求者——《虔敬的奥秘》读后感

2018-12-03 07:15:38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做诚实的真理追求者——《虔敬的奥秘》读后感

  【约瑟的家】之“书评

  文|属 神的子民

  最近几年常常看到巴刻(J.I.Packer)的名字,也常看到对他作品简介,但不知道为什么,给我的印象一直都是“呆板教条”。

  上帝怜悯恩待我,藉此倘来之物改变了我对巴刻的错误认识,在南国的美丽小城,边读这本小书,边领受 神和人给予的恩典

  阅读这本书,在内容风格上有几分熟悉,像《做门徒:铁价不二!》(麦威廉,W Mac)和《心意更新牧师》(巴克斯特,R Baxter),按照圣经真理坚定柔和简洁清晰地列明基督信仰要点,像要理问答(catechesis),照亮内心属灵光景激励人在跟随基督的路上前行,做一个诚实的真理追求者,倚靠祂、藉着祂、为着祂,这样的生活会是真正得胜的生活

  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歌罗西书1:16)

  这本书的前言写的颇为有趣,讲了3点写作感悟大意是:写值得说的话(尽量少啰嗦)、了解目标读者(让读者受益)、在能讲清楚前提下尽量简洁生动作者说“这些是写作的沟通技巧,世上没有什么神奇套路,可以使你精通此道;只有不断自我批评付出辛劳,方可做到这一点。”

  岂止写作如此?没捷径任何事情都如此,要照着清晰具体目标,踏踏实实去做小事,一点点成长,就是捷径。

  新书《虔敬的奥秘》(巴刻)

  橡树文字工作室出品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购买本书。

  这本书的正文共有8章,目录挺有特色,整整齐齐地以“认真对待”开头:

  第一章 认真对待信仰

  第二章 认真对待教义

  第三章 认真对待信徒合一

  第四章 认真对待悔改

  第五章 认真对待教会

  第六章 认真对待圣灵

  第七章 认真对待洗礼

  第八章 认真对待圣餐

  这些内容关乎灵性问题,就是书中所说的“我们应如何加深人与上帝的关系?人如何能更好地与上帝同行?更讨上帝喜悦?更经常与上帝相交?更有力地抵挡试探?更在恩典中长进?被圣灵充满?”

  作者用圣经《罗马书》和《希伯来书》讲述了人对基督救恩回应的4个必需:信心、悔改、盼望+忍耐、爱

  关于悔改,作者是这样写的:“悔改是全人的改变,自我中心追求自我享乐的模式被以 神为中心为他人谋福祉习惯代替,骄傲任性祷告和敬拜代替”。我对此深有体会,多少痛苦多少弯路,就是因为心没有在 神里面悔改,早悔改早享福,早悔改早喜乐,早悔改早自由

  在这本书里还看到一个劝诫人对付“骄傲”的有趣版本:“ 神不会恭维我们,我们的骄傲在一开始让我们很难获知 神对我们的看法。然而如果我们谦卑并且诚实,我们终会获知实情,因为我们会发现帽子没扣错, 神对我们的诊断是对的”。

  我觉得这本书的内容严肃表达简明易懂,但这个读后感写的苍白浅薄。就像一个人吃了个苹果开心,忍不住说“好吃!”

  最后忍不住用书中原文“剧透”,是因为非常认同作者的观点,只好照抄,在此向作者和译者致谢。

  书 摘

   悔改的中心是要转身离开过去的错误,完全真诚祈求保守我们不再犯同样的错。

  ♥ 我们一直在思考的灵性世界是罪与恩典的世界:罪败坏我们,使我们永远不能了解并享受 神之爱的喜乐,除非基督来拯救我们;恩典则透过基督的死、复活和所赐的圣灵救赎我们脱离罪咎和罪的权势

  ♥ 神、其他信徒和自己的邻舍都是爱的对象。对 神的爱意味着感谢祂的恩典,并致力于遵行祂的旨意,讨祂的喜悦。对信徒的爱意味欢迎他们进入基督徒的团契,并与他们保持这种团契,照顾他们身体和灵性的需要鼓励他们进行门训,并要小心避免无意中绊倒他们。对邻舍——不论他们是谁——的爱意味着善待他们,帮助他们,做对他们有益的事,与他们分享资源,并放弃一切形式报复以牙还牙行为。(罗8:28,12:6-13,13:8-10,14:13-22;来10:24-25,13:1-5、15-16)

  ♥ “得胜”之人就是那些坚决对罪和谬误说不的人,那些拥护基督和使徒所传福音真理的人,以及那些不顾一切劝诱和压力忠心顺服福音真理的人。

  ♥ 我们的主似乎对我们说“留心观察我在福音书里的作为,总要在认识我、爱我、尊崇我和效法我的事上追求长进,如此你就能在你所行的事上讨我父的喜悦。让那些搅乱你生活的事走开;不要纠缠琐碎的事,思考大事,并为之祷告,即使环境迫使你只能从小事做起。要与所有使徒合一,尽力向身边所有的人行善。要热心扩展我的国度服务众圣徒,做陌生人的好撒玛利亚人,努力把福音传向各处。在我复活的生命中与我同行,让我分担你每日的担子,每一步都寻求我的帮助,我要与你一路相伴。你要更随我,保持清洁良心,我要在你里面显出多而又多的力量和恩典。”

  更多阅读

✟ 做一个发起更新的人 | 以色列游记系列之——住棚节特会笔记✟ 没有人生来无用,更没有人老来无用——读《活出生命意义》后✟ 不是耽延,乃是宽容——兼读《慷慨正义

  购买《虔敬的奥秘》,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