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每个孩子自带光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每个孩子自带光芒

2018-12-04 18:22:5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每个孩子自带光芒

  邀请福慧至创始人卫星老师初一初二2700多名家长讲座,谈高质量亲子陪伴——支持孩子自己情绪主人,很容易的被高老师代入情境认真回忆反思、疗愈。作为资深的心理咨询师,或者确切的说是心灵调适师,高老师自带光环亲和温暖睿智,让人不自觉的会朝向、敞开心扉

  高老师为了引领家长做孩子的陪伴着,而不是控制者,在谈到如何面对孩子的成绩时,让在场的冥想自己初中父母问自己成绩的情境。不知怎的,我一下子就进入了三十年前的一个场景。我是属于适应能力比较弱的孩子,升入初中后,还在懵懂中的时候,第一次历史考试来了。那时候不知道历史怎么学,因为小学没学过,就想听故事一样听老师讲,也没有勾画,也没有背诵,课本崭新。结果可想而知,当面对试卷上那些历史时间事件影响的时候,基本上是一头雾水。貌似考了五十几分。历史老师是我父亲学生,对我非常的认真,然后非要我带着试卷回去找父亲签字。当时,家里还是土胚房,木格子窗,傍晚回家,屋子光线很暗,内心经历了许多折磨,才磨磨蹭蹭的拿出试卷,递给父亲,让父亲给签字。说:“历史老师让家长签字”,然后“哇”的一声就哭了。好在,父亲啥话也没说,签了。

  于是,记忆闸门一下子被打开了,想到了小时候许许多多心理煎熬的故事。

  每个人童年,所经受的总会青春期投射出来,如果青春期不投射,那么可能成年以后,也会投射出来。比如叛逆,青春期不叛逆,成年以后早晚也会任性一回,只是可能程度有所差异,有些轻到似乎没有发生。人的自我疗愈,是一个非常漫长过程,有一些可能一生也不能愈。

  我打小是个“好孩子”,聪明、有礼貌懂事,从小不要人家东西,不吃人家的东西。又是第一代独生子,也没人和争东西。这种“好孩子”的成长模式,反复的强化和赞美,促使我像个“小大人”。现在想来,这样的教育方式是有许多问题的,但这是很多家庭教育努力方向”。比如,不懂也不会竞争,不会表达内心的需求,太过于在意别人的评价眼光……这些很让人失去自我、被环境左右。这些不安定的因素,如果后天不加以引导、不加以修行、不加以合理释放,总会有一天会加倍的爆发出来。所以,顺应儿童天性理解儿童的发展心理学,是至关重要的。

  当下的孩子,实在是太难了。铺天盖地,从上到下,乃至角角落落的每个触角,所渗透的那种功利主义的教育,像一套重枷,套在脖子上,抬不起头。“教育不是恐惧”,而我们的孩子时时处处都处在恐惧之中,每天被“没有好分数就没有好学校、没有好学校就没有好大学,没有好大学就没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没有好日子”这样的翻来覆去的正虐、负虐来进行强化。把一个不足、把一个错题、把一个失误无限扩大化,仿佛今天二年级少得了2分,十年后高考就差二分一样。于是我就想,那么来这么高的期望值

  每个孩子出世之前,父母都是满怀希冀。出生后,每个孩子的一颦一笑,在父母的眼里都是一种高智慧表现。还不满三个月,都感觉自己的孩子未来能北大清华,能出将入相。可是,读书后,一次次的分数,让父母感觉希望肥皂泡一点一点的幻灭了。于是,渐渐地期望值一点点的降低,能考上个高中就很好了,能有个大学上就很好了。甚至,这样的情绪,会彻底点燃心底压抑火山更有甚者,把自己一辈子的失意委屈屈辱失败梦想,全部押在孩子身上了,孩子承载了太多的负重,深陷泥淖不能自拔。于是,孩子从父母的眼神里,看到的不是欣赏、不是爱,而是掩在眼底失望

  每一个孩子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同,如果他能足够优秀,这份认同就会给他无限的自信。如果他的优秀,无法支撑起这份认同,那么他甚至可能通过叛逆、通过各种恶劣的方式来引起你的关注和爱。事实上,很多父母是以更加粗暴的方式、更加恶劣的方式来对待这种叛逆。“父子成仇”,人间最寒。

  曾经和马来西亚赏识教育专家曾桂安教授有过几天的交往,他说回到原点,教育就是培养好孩子。怎么培养好孩子呢,就是用叫小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心态,去培养。父母在教小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时候,是毫无功利心的,是包容的、是心怀期待的,即使孩子比人家的孩子晚几个月会走路、会说话,也不揠苗助长,不急功近利。但,后来,初心就变了,不再是教小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心态了。而是想让他去跑、去飞,忽视了孩子是否具有奔跑或者飞翔的能力。

  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你对自己的孩子最大的期望是什么——健康!其他的都是奢侈品。于是,我想到了一段来自上帝的告诫——孩子犯错或失败时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生气!因为生气就是孩子犯错,惩罚自己;孩子生病,我们吃药!包容别人成长的时间,是因为尊重成长规律。成长需要时间,而且每人不同。包容别人成长的规律,是因为质变需要量变。内化需要时间,改变需要等待

  培养一个孩子,是一个极为复杂工程。说对的话,好好说温柔以待,让孩子不把“秘密”埋在肚子里,让孩子自信阳光,自带光芒,成绩一定差不了。一个极具人性光辉人生智慧的孩子,就是成绩再差,人生能差到哪里去呢?反之,即使成绩再高、能力再强,若心理阴暗品行低下,人生能好到哪里去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