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次第:先破我执我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修行次第:先破我执我慢

2018-12-05 07:41:0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修行次第:先破我执我慢

  修行次第:先破我执我慢

  佛法深广莫测,幽微玄妙,具内外九乘次第,摄八万四千法蕴,但究其根本意趣,则是“破除我执无明”,令学人离妄归真、明心见性、超凡入圣。《圆觉经》云:“知幻即离,离幻即觉。”《楞严经》云:“狂心自歇,歇即菩提。”古德云:“但尽凡情,别无圣解。”可见,如果我执不破、三业六根不净,无论修何宗何派,都不可能得到解脱。《华严经》云:“喻如大海,渐次深广”,诸学佛人亦复如是,首先要依止真善知识,严守"四条根本戒",做到"三业六根清净",读诵圣典,如理思维,勤积福慧资粮,薰染解脱种子,渐次生起"出离心",彻见六道轮回中一切事物皆为幻化,如露如电,苦空无常,心生厌离。然后渐次观察无边生死海中,一切众生皆是我前世父母,彼等深溺轮回,倍受种种苦报,无有出期,遂发起拯救之悲心,乃至生起"为利有情愿成佛"之菩提心,从此积集一切福德,誓愿住一切劫修菩萨行,拔济众生。彼修行人大乘道,远离四相,通达方便,如《华严经》云“以无缚无著圣解脱心,修一切善法”,最终悲智圆满,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金刚经》云:“离一切相,修一切善法,则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此是三世诸佛共履之道,我等初机学人宁有异乎?故须循乎次第,首重持戒,顺乎轨则,从破我执、断烦恼入手,清净身语意业,渐渐积功累德(此乃自力法门,不如念佛法门横超生死、究竟圆满也)。如自以为"上根利器",轻视戒律、拨无因果,乃至稍窥门径即欲超越诸佛,藐视净土,实为凡夫习气深重、我执我慢薰心所致也!如是欲免下堕尚难,况得真实成就耶?修行人不可不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