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据说成功的人,都已经戒掉了情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据说成功的人,都已经戒掉了情绪?

2018-12-06 15:45:42 作者:院长X大叔 来源:心乐土 阅读:载入中…

据说成功的人,都已经戒掉了情绪?

  我们真正需要做的

  是提高情绪耐受力”

  看到某公众大号推送文章,谈及成功与情绪的关系问题

  大意是:成功的人士都已经戒掉了情绪,因为情绪会影响到人的专注,让工作大打折扣

  看的出来,作者所说的情绪,指的是“负面情绪”。看了看留言,似乎也没有任何人觉得,用“情绪”来取代“负面情绪”有什么不妥地方

  这是一个呼唤理性时代,“情绪”这个词,渐渐被理解为“理性”的反义词。

  理性,正变得褒义起来,“情绪”则相反,与不成熟幼稚低级一类,日趋贬义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想法

  如果始终能够保持“理性”,如果没有那么多情绪的干扰,每一次选择不就能将变得更加合理,不就能取得更多成就拥有更加成功的人生

  这有很大的问题。

  1848年,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铁路工人费尼斯·盖吉和几位工友准备爆破一块岩石

  一次成功的爆破,首先要在岩石上打一个孔,将火药导火索填进孔中,然后再填上沙子,用铁棍把沙子夯实。这个流程他们操作过无数次,早已烂熟于心。

  盖吉他们打好孔,装上了火药。此时背后有人叫盖吉说了句什么,盖吉转头回应了两句,他再转头回来,开始用铁棍夯沙子。他没注意到,同伴还没有往孔里填沙子。

  铁棍在岩石上擦出了火花,“轰隆”一声巨响,铁棍被炸飞起来,穿透了盖吉的头盖骨。飞出30米开外后落下的铁棍上,残留着盖吉的脑浆和血。

  奇迹发生了,盖吉没有死。当工友扶他起来的时候,他还能开口说话。但是,当他痊愈之后,盖吉不再是以前的盖吉,而他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在心理学历史上,这是一个重要事件,它为科学家们留下了一个独特宝贵遗产——费尼斯·盖吉的大脑至今仍然保存在哈佛大学

  100年后,一位叫安东尼奥·达马西奥的科学家对盖吉产生浓烈兴趣。他的大脑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达马西奥复原了盖吉的脑图,找出了他大脑受损的部位,并找到了一批由于脑部肿瘤手术而导致相同部位受损的“现代盖吉”。

  通过一系列实验,他发现了一个奇怪共同点——他们都表现不可思议理智

  这些“盖吉们”智力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完全正常,有些甚至高于常人

  但是,他们在做决策时,无一例外都变得极度“冷血”。

  达马西奥得出结论

  在决策时,脑损伤使得他们完全依赖逻辑推理,心中没有任何波澜和情绪起伏,情绪和感受不再参与到决策过程

  等等,这难道不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状态不受情绪干扰,始终保持理性吗?

  那么,按照我们的设想,“盖吉们”应该从中获益良多,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了吧?

  结果出人意料

  费尼斯·盖吉的结局是:很快失去了工作,穷困潦倒,最后死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小巷里,年仅38岁。

  “现代盖吉们”同样结局悲惨,他们不但人际关系变得一团糟,而且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没有目标,工作能力一落千丈

  达马西奥认为:

  如果决策中失去了情绪的参与,单凭所谓“理性”,人们可能做出有利的决策。

  在此基础上,他构建了躯体标记假说。

  可以这样理解这个理论:情绪总是伴随着身体感受,身体对于情绪变化极为敏感

  当我们预想到可能出现坏的结果时,马上能感受到一种不愉快的躯体变化;如果预计可能体验到好的结果,则会体验到愉快的感受。

  这种感受就是“标记”,它会指引我们放弃可能出现负面结果的选择。相反,失去情绪参与的人,因为失去了指引,总是做出伴随巨大风险的选择。

  我们知道,有经验的人总是有一种说不明的“直觉”,他们经常不需要经过逻辑思考,就能知道哪个选择是有利的,哪个选择是错的。

  这就是躯体标记假说的外在表现之一。

  可见,情绪不仅不应该戒掉,反而要让它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

  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时候人是会因为情绪失控的。

  《奇葩说》董婧和傅首尔因为相互不满大打出手,双双被请出了节目组,可能断送了绝佳的机会

  更有甚者,如前段时间新闻报道,一位女士在盛怒之下驱车撞死了自己的丈夫

  我自认为情绪管理不错,却也常常因为感受到妻子指责,不自觉地提高八度冲她喊话,结果往往把小事化大。

  既不能戒断情绪,又不能放任情绪。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提高“情绪耐受力”,即与情绪相处的能力。

  提高觉察力

  只有在情绪出现的第一时间就觉察到它,才能不被吞噬,保证自我意识清明

  觉察力不需要特别训练,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提问自己:

  此刻我的内心是什么感受?

  假以时日自然就能快速觉知,甚至持续觉知自己的情绪状态。

  锻炼旁观的能力

  觉察到情绪升起之后,很容易会被它推动着做出应激反应。此时,要以一个旁观者身份进一步观察情绪状态。

  它出现在身体的哪个部位?

  它有没有颜色

  大小如何?

  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当做到这一步时,已经没有后续步骤了,因为你会发现,情绪已经无影无踪了。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妻子走进了书房

  她说,你能不能起来活动活动,明明身体不好,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多么熟悉唠叨,我的神经链快速给出反应,心中随即产生一股烦躁,一句“我明明只坐了一个小时不到”就快要脱口而出

  一瞬间,我知道我有些恼怒了。于是我跳脱出来,观察那恼怒。

  一股气流般的感觉堵在了嗓子眼,闭上眼似乎能看到一小团灰色雾气,胃部有紧缩的感觉,并且在往上提……

  突然之间,一切都化为虚无,灰色雾气消失地无影无踪,整个过程不到60秒。

  于是我站了起来,朝她一笑:“遵命,夫人。”

  关于作者:院长X大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攻个人成长领域,极简主义拥护者,以读书码字为乐。微信公众号:y。

  图片声明文章配图来自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