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大不幸:亡德而富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大不幸:亡德而富贵!

2018-12-07 18:57:2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大不幸:亡德而富贵!

  人生不幸:亡德而富贵

  人们常说,早年丧父,中年丧妻,晚年丧子是人生三大不幸。这三大不幸虽说令人哀伤,却是天命难违,无法挽回,悲伤痛苦无济于事。但人生有一大不幸却是可以通过自身修为予以避免的,这就是班固在《汉书?卷五十三?景十三王传》中所指出的“亡德而富贵”:“昔鲁哀公有言:‘寡人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未尝知忧,未尝知惧。’信哉斯言也!虽欲不危亡,不可得已。是故古人以宴安为鸩毒,亡德而富贵,谓之不幸。汉兴,至于孝平,诸侯王以百数,率多骄淫失道。何则?沉溺放恣之中,居势使然也。”

  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并且是王公贵族认识到“亡德而富贵,谓之不幸”,实在令人钦佩赞叹!今天,能认识到这个道理的人又有多少呢?富贵后能不能注重德行修养,做到厚德载福,就更是每个人应该思考问题。“亡德而富贵,谓之不幸”,这句至理名言,应该成为富人的一剂清心良药、一句警醒箴言

  “亡”者,是“无”、“没有”或“失去、丢失”的意思。“亡德而富贵”有两重含义,一是说缺乏道德修为而妄求富贵,是人生的不幸,二是说富贵后却丢失道德,为富不仁,也必然导致人生不幸。

  古人一直认为,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与富贵程度密切相关的。比如,春秋时期的左丘明在其《国语?晋语》一书中就说:“德,福之基也。”《礼记》则曰:“德者,得也。”意思是有什么样的道德水准,便有什么样的人生结局。人只有注重自身修养,努力回报上天的赐福才有资格享受上天的恩赐,否则,必将遭到上天的惩罚

  现代人却越来越自负,认为自己所获得的一切地位财富都是因为自己有本事,自己享福是天经地义的事,没必要回报上天或他人。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人往往走到身陷囹圄境地,才猛然醒悟到“举头三尺有神明”,这不能不说是悲哀

  所以,要想安享富贵,必须注意德行修养,做个有德之人,以免落入“亡德而富贵”的不幸境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