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着》读后随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活着》读后随笔

2018-07-23 19:52:14 作者:轑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活着》读后随笔

  《活着》是第一本让我感到了十分矛盾痛苦而又舍不得放下的一本书。

  我是一个不喜欢心灵鸡汤书籍的人,看到书名的第一眼,我以为这可能也是一本千篇一律鸡汤吧,也曾犹豫过是否要翻开书页,不过事实证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翻开了这本书,也走进了这本书里的世界。我并不是一个特别爱看书的人,《活着》是我少数看过并且破天荒地急于写点什么东西来抒发我心情的一本书。当我开始阅读,便不知不觉陷入了作者笔墨中,以至于我以如痴如狂不睡觉熬夜的状态迫切地看完了全本。我甚至一边嚎啕大哭一遍翻页,泪水浸湿了书页,心里忍不住的抽痛,仍旧没有改变我想要看完这本书的心情。也许夜晚让人变得更加感性,我躲在被窝里,开着昏黄的小台灯,读到动情时用手紧紧捂住嘴,以免自己发出太大的哭泣声,不过还是有断断续续的哽咽溢出。看完书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找一个安静无人的地方嚎啕大哭了一场。直到现在,当我回忆起书中的语句我仍旧会时常红了眼眶声音哽咽。

  书中运用了许多朴素语言,却轻易地拨动我的心弦富贵战场上逃回家时,他的妻子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想要什么福分,只求每年都能给你做一双新鞋。”

  命运总是带来猝不及防惊喜却又会残忍地带走一些东西。富贵熬过了破产熬过了充军,终于回到了久违的温暖家庭,眼看着一家人就这样过着虽不富裕却也平淡幸福的生活儿子却如此戏剧性地去世。“要埋有庆了,我又舍不得。我坐在爹娘的坟前,把儿子抱着不肯松手,我让他的脸贴在我的脖子上,有庆的脸像是冻坏了,冷冰冰地压在我脖子上。”每次读到这里我都止不住地泪流满面。只能说人生欠的账,定然是会还的。不论生活多么艰辛,生活还要继续,生命还在延续。当亲人都一个个逐渐离开,小孙子是富贵唯一的感情寄托依靠,然而生活总是那么的相似,一盆小小的豆子,夺走了这个小孩子的生命,也夺走了富贵的希望。我不愿用太过详细的语言来描述这些经历,因为每一次的回忆都让我心中颤动,难以自制。我不敢想象如果是我遭受了同样痛苦的人生我是否还有勇气坚持下去。时代是不可抗拒的洪流,我们无法改变,那便只有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活着》读后随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