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藏

2018-12-07 18:55:1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藏

  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还没到,离立冬还有些时日,小兴安岭就下雪了。北方的冬天总是这样迫不及待,不管你愿意与否,反正它就是来了。云儿早晨发来视频,漫天雪花熙熙攘攘,静静的飘落下来,地上转瞬已经洁白一片。十几年了,如果问我想念故乡的什么,除了梦中常出现的南山和上学上班那条迂回的小路,就是这雪了。无数次用文字描写过,描写它的美丽晶莹,描写它给我带来的挥之不去的苍茫感受

  最初印象小时候我们姐仨等父母下班的黄昏,我把头抵在窗上,擦干净雾气与霜花,从不规则的圆中向外张望天色已暗,但在窗灯的映照下依然可以看到飘飞的鹅毛大雪天地寂静万物沉默,唯有雪窸窸窣窣的下着,不知疲倦。然后,会听到爸爸妈妈踩着雪,"咯吱咯吱"的走近的声音寂寞的心才有了一丝欢悦。没有亲身经历是无法体会大雪下得昏天黑地情景,雪花不像雨,没有千军万马铁蹄践踏之势,它们更像赤足而来,悄无声息的,唯恐惊醒已经冬眠的万物。只有屏息凝神倾听,才会听到微弱声响,那是落在大地上的声音,简洁短暂,有一种隐忍的沸腾。我们人类不会冬眠,但是会因为这萧索的季节倍感寥落。天地苍茫,只有雪,只有雪啊,平铺直叙、九曲回肠又举重若轻

  如此冬季,白居易的那首"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最为入境。试想,万籁飘雪的夜晚,围坐在温暖的碳火旁,被烧红的碳温吞而节制,但足以熏暖倍感凉意的身与心。与"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一样,白居易隐藏了室外冬季的莽苍与辽阔,用温融的室景给人带来慰藉满足。而刘长卿把白描的雪夜写得寒寂又简约,但犬吠,夜归人的开门声足以温暖这个彻寒的冬夜,隐藏在文字深处的情绪星火般撩拨着你,不禁陷入更深的想象中去。同是雪夜,同样的寥寂,一个坐问,一个夜归,心中都怀着深深的淡而欢喜的心。冬天是蛰伏之际,敛如火如荼欲望,敛沸腾茂盛情感,敛犀利弩张的言行,敛枝节横生的身体,在这一季,努力做一个清心寡欲的人。

  爱你,我不说。在星微灯下,在飘着雪花的扑朔迷离的夜晚,把隐藏的思念煮成一斛炙热的酒,然后顺着雪花飘落的方向一饮而下,心里藏着多少乾坤秘密,也只与天地倾诉,在雪花最密集时分,把文字变成纷飞的精灵,变成与雪月同宿的密码,成为千古之谜。雪本身就是秘密,在它面前,文字显得多余,我的诉说无关紧要,这漫天飘飞的都是诗情,仿佛无边无际纯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