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士无双——“战国四公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士无双——“战国四公子

2018-12-09 11:57:4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国士无双——“战国四公子

  寒假课程整合之后,一家人围绕着新课程标准集团课程整合的文本,展开了深入研究投入指数热情指数空前高涨。一份导学案、一个目标、一个情境、一个任务都反复的打磨十几遍。之前导学案会商六遍的规定根本就不起作用了,少则七遍八遍,多则十一二遍。并且也不局限于六轮磨课了,上一两节课就会改一版,反复锤炼研磨。每有一得、一获即欢欣鼓舞乐此不疲

  前些日子语文的几个任务群学习初一的“赤子之歌”、“外国小说”,初二的“民风民俗”、“科技之光”,基本上最佳的效果是在边上边改的最后完成时。这次初一的“治学求真古代思辨类任务群”、初二的“美的历程古代散文任务群”都把会商拼命的往前置,努力希望课堂之始,就相对呈现给孩子们一个比较完美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情境,因此反复的会商,略有所得。但还有一些具体实操性的困惑,如鲠在喉。

  恰恰,集团教学能手送课活动如期而至。昌乐二中、潍坊实验、海达行知三所学校的语文高人开展了“战国四公子专题任务群的同课异构,异彩纷呈

  作为集团教学能手,孟老师当仁不让。课前的“演讲者”,就从“用厚黑发现正义光明”,来进行阐述,以西门豹治邺的故事,开启了古代智慧的璀璨星河孩子们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展示了为四公子所配的诗、联、文,以及畅谈给予的人生感悟。诸如“门客三千贵贱同”、“为相三国事不忠”、“礼贤下士重才德,窃符救赵轻王命”、“智不智、忠不忠、公不公”等,贴切,而又文采斐然。

  潍坊实验的任老师,看起来很年轻,但以271教育集团招聘会的情境,设置了面试的环节,通过投递简历——梳理人物基本情况;四公子陈述、门客论战、面试官点评系列精彩的展示,反复的锤炼。孩子们的表现可圈可点,令人拍案惊奇

  海达行知王老师的“打捞历史遗珠——国士无双四公子”,借助了“如果是战国名士,你会选择那位公子”这样的任务驱动带领学生读、演、思。

  “战国四公子”的这个任务群学习,最具代表性的是王岱老师的,她的设计了四公子大事年表、冯谖人物评析等任务,极为妥帖。今天三堂课,看下来,任务、情境设计、孩子的精彩绝伦,居然也毫不逊色,大有青出于蓝的走势

  从今天孩子们的表现来看,在一定情境下,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的确能激发他们的潜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的投入度和兴趣实践证明方向道路都是正确的,但具体的实践还有许许多多值得探究的地方大任务、大情境容易出,但具体的小任务、小情境怎么出?基础性发展指标如何达成?预习任务学习清单如何设计、使用落实?如何体现真实探究”?如何于今天、与孩子的认知建立联系?都值得在不断实践中,总结反思。比如战国四公子的礼贤下士、外交策略,给今天中国国际形象塑造借鉴,这样的任务就能够链接古今,也是读史的一大意义。

  一入研究深似海。真正潜下心来,做点深入的思考尝试,一下子就会感觉生命的律动,智识的觉醒,如此就是行动研究的魅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