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到原点,重拾学习经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到原点,重拾学习经验

2018-12-09 14:36:4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到原点,重拾学习经验

  泰勒认为,学习本质是通过学习者自身的经历发生的,也就是说学习是学习者通过对身体所处环境产生反应而发生的。因此,教育方式就是学习者拥有的教育经验。泰勒对学习的这一定义,我们不难看出,教育的主体学生、学习经验的习得,靠学生个体与环境的共振共鸣。而这个环境,与我们今天所提到的“情境体验”何其相类!

  学习经验是学习者与使他起反应的环境的外部条件相互作用。学习是通过学生的主动行为而发生的,他学到什么程度不是取决于教师做了什么,而是取决于他自己做了什么。教育的关键手段不是展现在学生面前的东西,而是其提供的经验。正如我们班级授课制中,同样的情境、同样的条件、同样的教育教学技术不同孩子会有不同的收获。感兴趣的孩子会及其投入,不感兴趣的孩子会选择性躲避。这一论述并非否认教师的存在价值,他告诉我们学习经验的习得,是学生必须亲自从事某项行动,教师在可以通过环境营造、情境构建来提供经验,激发所期望的那种反应。

  “深刻的教育来自深刻的体验”,我们当下新课程标准提出的“情境体验”其实就是要求教师构建适合的学习情境。这个情境可以是提供的课程资源、可以是活动设计、可以是一个实验、可以是一段视频、可以是一种氛围、一个不起眼生活经验。这些经验的选择泰勒讲了五个一般原则。一是提供机会让学生去实践目标隐含的行为,例如“讲一则童话,怎会免费进入童话小镇”,真实的期望就是“复述童话故事”这一行为,“童话小镇”则是一种情境构建,能刺激学生的反应。二是这些行为满足目标达成的同时还要让孩子获得满足感,“免费进入”这就是一种满足感的获得。三是在学生能力范围内,也就是说要符合最近发展区域原理,从学生现有认知水平出发。四是不同的学习经验可以达到同样的教育目标。五是同样的学习经验也会产生多种结果

  基于此,泰勒对学习经验进行分类。一是培养思维技能的学习经验。思维所隐含的行为是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观念联系起来,而不是单纯的基于或重复,诸如归纳思维、演绎思维、逻辑思维等。所有真实的学习活动都是输入——改变思维模式——输出这么一个过程,而这个输入靠机械记忆是很难达到改变思维的。因此,需要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中,通过思考、探究解决问题来发生。如果这个过程被老师所替代,学生只是一个旁观者、旁听者,那么这种学习是无效或者说无意义的学习。

  第二类是有助于获取信息的学习经验。要获取的信息包括原理、规律理论、实验,还有支撑观点概念事实术语等论据。信息本身并不具有终极性的价值,只有将信息是为功能性的,有助于学生解决问题、有助于学生实践,才是重要的。尤其是在当下信息爆炸时代,信息的记忆是次要的,信息的搜集、整理分析,然后为我所用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的学习不在与输入了多少信息的量,而是能不能会分析、运用这些信息。其实这就符合了“知行合一”的理论,也符合杜威的实用主义理论。泰勒提到了信息学习过程中的五个缺陷。第一个缺陷是学生死记硬背,却并没有真正理解和运用。泰勒用了一个很贴切例子,来诠释这一观点。杜威问学生“如果你们能挖掘到地球中心,你们会发现那里是热的还是冷的?”结果孩子们一头雾水,孩子们的老师告诉杜威提的问题不妥,老师问“孩子们,地球的中心事一种什么状态?”孩子们齐声答道“处于火一样的熔融状态”。这一个案例,很贴切的开阔了当下我们教育教学最根本症结知识的习得靠的是机械记忆,而非情境下与个体认知发生真实地反应。第二个缺陷是遗忘曲线。第三个缺陷是缺乏恰当组织,知识的记忆是碎片化的、孤立的,不能以组织化或系统化的方式将这些项目联系起来。这一点也显现了我们当下“项目式学习”、“主题式学习”、“任务式学习”等的优势。第四个缺陷是信息越精确,学生记忆就越模糊。第五个缺陷是学生对准确、新近信息的来源陌生性。针对这五大缺陷,泰勒给出了四条建议。第一条建议是做中学,学生在学习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能获取信息;第二条建议是只选择值得记忆的重要信息;第三条建议是设置情境,留下深刻印象容易记忆重要的信息;第四条是频繁的在不同情境下使用,更能赋予信息更多更重要的意义。这四条建议,较好地诠释了我们当下的“情境体验、任务驱动、真实探究”的理论来源。

  第三类是有助于培养社会态度的学习经验。情感态度价值观形成影响个人的行为。而这种社会态度的形成,一般有四种方式。环境同化、之前体验产生的情绪效应创伤性经验、直接的理智过程。依据这四种方式,我们要力所能及改善控制学校社区的环境;打造学校、班级的团队文化;对社会情境进行更加理性的分析,构建理想的态度。

  第四类是有助于培养兴趣的学习经验。泰勒说:兴趣是教育的宗旨,也是教育的手段。让学生获得学习的满足感,可以让学生对这些活动产生兴趣;能与学生之前令人满意的经验联系起来,也会产生兴趣,不同的活动中探索可以获得满足感。最难的是如何改变让学生感到厌恶、厌倦的活动变得有趣起来。而这种改变,依靠单纯地重复是无法变得有趣的。必须依靠新的方法、依靠不同的活动、不同的资料,或者让学生置于愉快的全新的环境中。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当遇到的问题困惑,不足以从已有的经验中解决的时候,拾书而读,则趣味百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