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常可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常可好

2018-12-10 15:26:0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常可好

  这几日晚上天天做梦,很离奇,醒来后还会记得若干内容。仔细回忆一下,梦从来没有开始,也无结束,它只是一个又一个支离破碎片段跳跃性很强。晚上做梦是不是意味大脑皮层依然处于兴奋状态,没有休息呢?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但有时好像与白天的内容完全无关。梦多半很荒诞,醒来后会疑惑究竟它是怎样产生的!前几天又看了一遍《盗梦空间》,这部电影大概看了三次,才算把故事情节捋顺清楚。梦可以造,有筑梦师,可以侵入他人的意识中,盗取想知道的东西。还可以梦中梦,可以梦中梦中梦,也就是说在梦中再侵入别人的梦。电影高潮阶段,就上演了三个梦境。层层深入,有连续性。确实很烧脑,也让人脑洞大开。有时,外国人思维真是让人惊讶,我们少的就是这份异想天开吧!可又非常符合逻辑,让人不得不信服。

  如果真的可以侵入别人的意识中,到别人的梦里去,我只想去看看所爱的人,他们内心真实活动。是不是也像我爱他一样的爱我,我们的爱够不够平均和对等,够不够势均力敌。或者我多爱些也没关系,但他的爱一定要最真实最真诚,爱得彻底和纯粹。但回过头来再想,知道后呢,如果不尽如人意该怎么办?觉得人的情绪和思维以及思想都太复杂世界上还有比人更难琢磨的生物吗?《盗梦空间》里,有时让人难以分清现实和梦境,需要周边事物进行判断,以此来辨别。或者现实就是一场梦吧,而我们晚上不过是梦中梦而已。有梦是好的,因为可以天马行空。想白天不敢想,做平日不能做,仿佛科幻片。经常在心里想,那些死去的人都去了哪里?他们会集中在一个空间吗?

  《战狼》开头,拆迁队要拆房,户主不让,主要原因是怕死去的儿子找不到家,认不得回来的路。人的执念该有多深,才会如此!所以我想做先离开的那个人,可以免受撕心裂肺之苦,一直是很自私的人,这点我从不否认。生前混沌,死后不知所踪,这短短的几十年不是梦又是什么呢?

  这段时间读完了木心系列的三分之二,后来实在读不下去了。不是不好,是我的思想阶层与他的距离太大,无法从他的思维角度出发去感同身受。但还是咬着牙读完了他的六本书,包括两本诗集,还有两本没读。木心也是个很有趣执着的人,曾对楼下一个长时间伫立等待女人进行了细致入微描写,也包括自己的心里变化。他设想了种种可能结局却让人忍俊不禁,完全出乎意料。也遇到了一些很经典句子,比如~年轻时也以为一老就全老/而今知道/被我知道了/人身上有一样是不老的/就只年轻时的那颗心。还有~我时常悲伤地/去做一件快乐的事/悲伤是重量/我怎么也轻不起来。还有~我俩合而为神/生活是一种飞行/四季是爱的衬景/肉体是一部圣经。最喜欢这一句~切齿痛恨而切肤痛惜的才是情人。这个英俊男人,有着哲学般的思想和和细腻感性情感。只是一直不婚,让我疑惑。为什么呢?

  书籍也是要分季节心情来看的。刚放假那会读了车前子的《苏州慢》,可能是内容与我想象的相差甚远,读了一些便看不下去了,等从成都回来,一口气读完,觉得很好看。一个人的生活经历感受,用了相对特别笔触来写,文字缠绵却境见广识,叙述平静,情绪隐约其中。看似不用力,实则文字很有力道,有古文人韵味。日后还会再重读。《小窗幽记》一直没看完,需细读方能解其意。只读了一少部分,很多句子可以当箴言使用,很精粹很入理。属于绵韧的书籍,需文火慢熬。这几天又迷上宋词,其实一直都喜欢,把雪小禅的几本书反来复去地翻,又把安妮宝贝的书找出来。时间长了,我会想念她们的文字。日子一晃,暑假已经过去一多半,她们都说假期长,我却嫌短。每天平静而知足。困了就睡,醒了就发呆,不用闹铃,也是很早就醒转,三角梅谢得差不多了,每天要扫出一堆落红。我的铁线蕨长得最好,有呈飞流瀑布趋势。八月的阳光最火辣,每天不停地流汗,它应该是一年四季最热的月份,可以把它理解成秋老虎意思天气持续晴朗,暑热不断。尘世有尘世的好,但必须是在少或无凡俗之事的情况下,才能享受一二。这样的的天气,适合晾晒衣物湿气挥发迅速。从里到外,每一丝纤维都透着太阳香气,干爽的特别彻底,很对我的心思

  今天是8月12日,周末。鸟儿们正在浓荫里开音乐会。阳光如火如荼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常可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