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文学习的革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语文学习的革命

2018-12-10 15:20: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语文学习的革命

  随着核心素养的发布,以及《2017普通高中语文课标准》的尘埃落定,预示着新一轮的语文课程改革揭开了序幕,以真实情境下的任务学习颠覆了多年来的传统语文课堂教学

  近些年来,语文界的一些大咖,便不断的推出一些语文学习的创新之举,“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主题阅读”、“专题研究性学习”,经过实践发现这些学习方式转变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有着极大促进作用结合欧美国家的学习方式,不难看出,以“任务”为驱动引导学生去搜集资料、阅读、梳理、论证、写研究性报告,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所获得的认知体验能力显而易见。随着智慧时代的到来,人的知识学习、信息积累,越来越被信息处理所替代,因此,传统的单篇教学、碎片化阅读、知识立意的学习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下核心素养培育的需求,因此“真实情境、任务驱动”这种整体学习活动设计,应时而出,意味着语文学习的一轮新的革命

  2017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综合性、实践性课程。核心是运用,因此创设一定的语言情境,设计一定的学习运用语言文字的任务,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深刻教育来自深刻的体验。以“做任务”的方式来开展学习,更能让学生明确不同的专题、不同的文体、不同的情境中得到真实的体验。同时,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在运用过程中,品味语言、体味情感,更能体现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

  从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来看,“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其基础便是语言建构与运用。语言建构与运用首先是输入,输入以后思维、审美、文化这些素养便会有提升,然后重新输出带有个人的思维、审美、文化的语言建构与运用。概括起来就是课标上所提到的“阅读与鉴赏、表达交流、梳理与探究”。从这个层面来看,任务群学习比传统的语文学习更具先进性。可以改变学生接受教师教授现状,学生再也不是知识的容器,而变为学习的主动参与者设计者

  集团一直以来的这七次课程整合,一直在探求这么一种适合的语文学习之路。在第五次课程整合的时候,添加了专题研究性学习,第六次课程整合的时候注重了言语实践活动设计,都无限接近于“任务群”学习,为本次课程整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一次课程整合真正契合了2017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精神,使2017版课标,得以尽快的落地。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理念。要迅速的学习、领会2017版新课标的精神,把握“情境任务”式语文学习的关键,从本质上认清本次课程整合以及新课标带来的学习方式的革命。细数当下初中的六册教材,三十六个单元,150篇左右的文章精读、略读的再细分一下,真正阅读学习的文字不过20万字左右,才相当于一本《骆驼祥子》。我们当下需要让学生在大量的阅读、实践中,熏陶润泽。所以任务驱动,让学生在做任务的同时,不断加大阅读量掌握语言文字的运用方式和方法才能真正实现终身学习。

  其次要大胆实践、积极推进。本次课程整合的成果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大,要在充分学习、内化课程整合文本精神的基础上,去积极推进,大胆实践,但也要注意及时的总结反思、提升,注意过程性的实时诊断。尤其是开始之处,不仅教师要适应,学生也要适应,所以要跟踪指导学生做任务。

  其三要强化研究,边用边改。有些任务的设计、情境的设计,不是用之四海皆准的,要根据不同的学校班级进行校本化、版本改进。这主要是提供了一种思路、一种模板,要灵活运用,不僵化,要创新实施。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的改进,积累案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语文学习的革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