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选择麻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何选择麻木

2018-12-10 22:03:59 作者:96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何选择麻木

  2018年秋天,我们跟随包工头去北京一个新建的污水处理站安装设备。这是一家大型医院,医院里边有一个公园,污水处理站就建在公园旁边,建成以后就将和公园完美融合在一起。在公园最里边的一个角落,有一个大仓库,那就是我们的宿舍

  这个被临时改成的宿舍里边住着不同工种的三个包工队,大概️三十多个人。还摆放着各式各样工具零件工人生活用品等等。条件艰苦,但是为了生活,我们选择坚持

  有一天我回到宿舍照常脱下满身尘土工作服准备去洗簌,突然看到跟我一床之隔的土建队的师傅用手捂着头,在那坐着自言自语的说:“我的头上怎么有个大疙瘩,谁知道今天下发生了什么事情,怎么还流血了。”旁边好几个就是他们一起干活的伙计,一个个表情凝重,无人作答。      “兄弟,你知道我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吗?我的脑袋疼,好像还留了一点血,但是我却什么都不记得了”。他过来把我问的我是云里雾里,一脸懵逼。因为我也想知道发生了什么,然后我把目光转向了旁边他们一起干活的伙计,没想到那伙计却故意避开了我的目光,一脸的表情显得有点无奈。我说:“不知道啊,我们没在一起,所以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      “你看到了吗,我这是怎么弄的,怎么这么疼,我自己怎么什么都不记得了”。又转身去问旁边一位接近六十的老师傅。    “你摔倒坑里了,有点脑震荡,所以你不记得了”。老师傅终于忍不住回答了一句,然后就离开了。      “怎么不去医院检查啊,你怎么不跟包工头说啊,快让你伙计一块带你去检查吧,医院就在旁边”。我冲着他很大声的说,可是话音刚落,我发现他们一起干活的人都不坑声了,气氛有点凝固,一个个头都不抬,神情麻木。      我当时有点感觉自己说这句话很多余,心想,他是不是不想干活,故意找借口休息啊,然后就出去洗簌了。洗簌的时候正好碰上刚才说话的那位老师傅,老师傅跟我说:“下午干活的时候他摔进了坑里,碰了头,当时昏迷了,过了一会醒过来就不记得刚才的事情了,包工头过来看看就让他去休息,然后就躲开了,没人说去医院给检查,他们一块来的老乡也不出声,所以其他人也都不说话。我们虽然是在一个包工队但是相互之间并不熟悉,都是临时工”。      “那晚上万一出点什么事怎么办”。我追着问。      “小伙子,咱都是打工的。人家老板都不说话。你有能力管?还是我有能力管?”。说完摇着头走开了。听完老师傅的话,我呆着站立半天,我在想:我能做点什么,然而我什么都不能做,而医院就在旁边。       临睡觉的时候,包工头又来看了一眼,依然没提上医院检查的事。幸运的是第二天没什么大事,就是记忆仍然没有完全恢复。第三天没恢复了记忆,还是有点疼。第四天完全没事了,到工地开始干活。这个时候我却意外的发现工地上的包工头,项目部的人都过来打听伤情,不知道是谁还告诉了医院的领导,于是医院的领导们也都给过来表示慰问。看到这个情景我没有感到安慰,而是有点愤怒。愤怒我自己什么都没做,愤怒那一张张麻木的脸,愤怒那些有能力却又故装虚伪的人。      一个世纪以前,鲁迅的一篇文章唤醒了很多麻木的人,今天的人们其实很清醒,所有人清醒的知道确实应该去做个脑部检查。可是却又故意装作很麻木,工友们没有钱帮他去检查装麻木,领导们怕担责任,也去装麻木。当确定已经没事然后跑过来表示关心的人,这个时候他们的心灵恐怕已经是真的麻木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何选择麻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