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道士,你冤枉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道士,你冤枉啊

2018-12-11 15:53:58 作者:东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道士,你冤枉啊

  这次有幸去敦煌,是准备了一个心愿,给王道士上一柱香,因为在我心中,你是太冤枉了。

  第一次知道这名字,是二十多年前看余秋雨文化苦旅一书认识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一个:文化不高,形象猥琐目光中闪烁着贪婪,是个地地道道小人,他因把敦煌文物卖给外国人而被国人视为千古罪人

  王道士叫王圆箓,1897年辗转到了敦煌莫高窟,看见其无人管理而荒败,就决定在这里安度余生。这位道号法真的王道士在敦煌三十几年里给自己留下一个道士塔和身后太多的骂名。正是这个道士改写了敦煌的命运。他是莫高窟的发现者,是一个对敦煌艺术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之人。

  1900年,王道士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藏经洞后,他做了他所能做的一切,首先,立即上报官府,但各级地方政府对此并无兴趣,两位地方官汪宗瀚和廷栋,一个只觉得是普通古董,一个还觉得经文书法还不及自己而丝毫不加重视,而身为金石学家官员叶昌炽,虽然确认其为唐代遗物,却因不属其职责范围无动于衷。王道士屡遭冷遇,甚至给慈禧太后写过信,但均如石沉大海

  长期以来,敦煌孤悬在嘉峪关外数百年无人问津经过此地的佛家子弟和所谓高僧数以千计,其中甚至还包括著名的唐僧玄奘,你们有何人为此动过心?又有何人向官府进过一言?而作为道家子弟的王道士能够为莫高窟而感动,而震憾,在他看见这神圣的宝窟一片破败后,一种强烈使命感使他决定留下来,他四处奔波,苦口劝募,用募来的钱财清理积沙,不让其惨遭更大的损坏,仅16窟的淤沙他就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来清理,所以,就维护莫高窟而言,其功莫大焉。

  是,王道士是以低廉价格将其中的部分文物出卖给了外国人,按如今的标准衡量称其为卖国贼一点不为过,但我们不能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保护需要银子维修需要大洋,你们哪个何曾出过一毛,有什么资格在这里指手划脚地来评论。以至于大型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总导演王潮歌也不得不让王道士向天喊道:“我维护也需要银子啊”。他原本可以把得来的银子一裹而走,但他没有,他相信老天公平的,他的善心和他做的善事会让他心安,他没有乱用过得来一钱银子,省吃俭用,将钱全部用在对莫高窟的修善和保护上,对这样一个人,我们能不肃然起敬吗!

  在发现藏经洞后的七年里,除官员拿走了部分经卷外,他一直视若珍宝,不停地上报官府,以求引起重视加以保护,但泥牛入海消息,直到外国探险家的到来,为了他发出的宏愿,清扫洞窟修建楼阁,架设木桥,这些都需要大量的银子,在得知他们拿走这些是为了研究展示,是对宝物最好的保护时,王道士动心了……

  王道士,你冤枉啊!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因卖给外国人的这些宝物,引发了敦煌学的勃然兴起,运出的文物全部得到了最妥善的保护,无一损坏,并成为对公众开放博物馆的藏品;而反观王道士上呈各级官府的文物,当这些人知道其价值时,他们不是考虑如何保护,反而千方百计地据为已有,或作为进阶之资,这才是宝窟发现后最大的劫难,当1910年清政府决定把剩余的全部经卷运往北平时,每到一处便丢失一批,在文革期间敦煌本地也曾有成捆的经卷在抄家时被发现,可见损失惨重程度

  王道士背负了骂名,但我却为他感到委曲,他无怨无悔守护着莫高窟,当我们整个民族都在浑浑噩噩时候,又怎么能以现在的价值观要求一个道士多少呢,他做了他能做的一切,他是民族的骄傲,向王道士致敬。

  王道士走了,在1931年他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弟子们把他葬在大泉河东,远远遥望着他心爱的宝窟,他苦守莫高窟三十多年,殚心竭虑,将毕生精力献给莫高窟这个本不属于他的圣地

  夕阳西下,当落日余晖将尽时,我站在这佛家圣地上,看见这高高的道士塔,心中的感慨是无以铭状,佛家,道士,怎么想都觉得可笑,怎么看都觉得不搭,看见这异于佛塔的另类,那些号称佛家弟子,号称礼佛之人,号称善人,号称居士,号称高僧的人,你们说话啊!你们站在这里,看着这佛家圣地中耸立的道士塔,难道不觉得羞愧吗?一个道士在这儿的所作所为,你们无眼,苍天是有眼的!

  但愿我们能正视历史,对他有个公正评价,以慰他的在天之灵。借用一句前人说过的话:“敦煌文物的流失不应该把责任归因于任何个人,那是历史对整个中国嘲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道士,你冤枉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