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罪谎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罪谎言

2018-12-12 23:06:30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罪谎言

  某小学秋季新生入学,来了一名特殊儿童。从他四肢乏力语言迟缓目光呆滞的诸多特征来看,这应该是一名典型脑瘫患儿。按说,这样的残疾儿童理应送到残疾学校才是道理,但因其家庭情况极其特殊,家长一再恳求,学校领导一时动了恻隐之心,终究还是收下了这名智障儿童。不过,考虑到这孩子在校人身安全,学校领导也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这名儿童必须有一位家长专程陪护。来校陪同这孩子的是一名来自乡下的母亲,姓张,年龄在四十岁上下衣着朴素,边幅不修,一张粗糙的脸紧绷着,平时很难见到一丝笑容。每天早上八点左右,张氏就背着书包,领着儿子赶往校园。儿子走路摇摇晃晃,她则牢牢地抓住儿子的衣领,以防不测。

  上课的时候,张氏就在教室外走来走去,每隔几分钟就往窗口里面窥视一番,看看孩子的一举一动,如果孩子在课堂大呼小叫,或者有“攻击”别人之嫌,张氏就赶忙进教室把孩子拉出去。有时,孩子在课堂上待腻了,则会自动从教室里走出来,然后顺着大操场四处蹓跶,张氏则迅速跟上去,小心伺候着。当然,孩子偶尔也有听话乖巧的时候,这时,她则趁这个空当赶快出校门办点私事,或上街购物,或回家吃饭。这样进进出出,张氏与门卫老崔便成了十分相熟的人了。她偶尔就会到门卫室与老崔聊天。有一次,她说着说着,竟然泪流满面了,”唉!也不知道我们上辈子作了什么孽,怎么就生了这么个傻儿子?……”别人突然说出这样的话,老崔一时不知如何回复,只好低下头静静地听着,间或叹几声长气。”养这么一个儿子,我们当父母压抑啊,走在哪里,都感到比别人矮一截。这么多年,我的心伤透了,有时自杀的心都有……”老崔搜肠刮肚,终于想出了几句安慰的话,正待开言,张氏一摸泪,又说开了,“但我现在已想开了,孩子是自己身上落下来的肉,那怕再差也要养着,这是命啊,命中注定我们要养这么一个残疾儿子。”老崔定定神,起身劝道:”你放心,孩子以后不会造孽的。现在国家形势好,社会保障越来越完善,只要是中国公民人人都有一口饭吃,再说你的孩子四肢完整,也不是全残。怕什么呢?常言道上帝关了你的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像你这样的孩子只要老师家长会培养说不定还可以培养成有用人才呢。我举个例子,前些年,你听说过中国有个叫舟舟的孩子吗,他就是个天生的弱智儿,后来的他的爸爸发觉舟舟模仿能力特别强,于是就训练他,后来舟舟还成了世界闻名的音乐指挥家哩!……”

  “我知道,你说的这些话,那都是安慰我的。”张氏淡淡地说了一句。老崔语气坚定地说:“我是说的大实话。人是三截草,不知那截好。谁都无法预知一个人命运走向。我还举个例子,前两年红透一时的诗人余秀华,她其实也是个脑瘫患者。你说,在她年轻落魄时,谁曾想到她后来还成了大诗人呢?……所以说,不要看你这孩子目前傻里吧叽的,说不定他身上还潜藏着某种特质,只是你没发现而已。”

  张氏听到这里,笑逐颜开,眼里也射出光芒来。”你说的很有道理,有时候,我也觉得这孩子有些与众不同地方……”老崔忙附合道:”就是啊,你平时对孩子要多多观察,多引导,多鼓励才行。”“好的,谢谢你的提醒。”望着张氏离开时那踌躇满志样子,老崔心里升腾起无限的快意。没过几天,该校举办冬季运动会。按说,张氏的儿子完全资格参加这样的活动,但在张氏的一再坚持下,老师便给这孩子安排了一件事:举班牌。

  于是整个活动期间,张氏就陪儿子举着木牌,站在操场的一角。下午,老崔在操场巡逻时,正好路过这对母子身旁,只见张氏正竖着大拇指跟儿子说话,“宇宇啊,你知道吗?全班就这么一块牌子,为什么老师不安排别的孩子举牌子,单单安排你?因为你是全班最聪明、最听话,最有用的孩子,老师最喜欢你呀。”那个叫宇宇的孩子听了,呵呵大笑,露出一脸得意神情。老崔见了这一幕,本想笑一笑。但心里蓦地一酸,没有笑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罪谎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