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二刷了《龙猫》,一次是为了宫崎骏,另一次是为了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二刷了《龙猫》,一次是为了宫崎骏,另一次是为了他

2018-12-16 15:45:56 作者:沉迷海报的 来源:城市画报 阅读:载入中…

我二刷了《龙猫》,一次是为了宫崎骏,另一次是为了他

  在刚刚过去的周五,宫崎骏的《龙猫》数码修复版在国内上映啦,让寒冷的冬天刮起了一股温暖的怀旧风。

  毕竟这是《龙猫》在1988年日本上映之后时隔30年才迎来的中国正式放映。当初看这部电影孩子们,现在说不定都已经是孩子爸妈了。

  让《龙猫》未播先火的不止大家对电影的喜爱,还有上面这张入眼入心的海报,蓬蓬的麦浪就是龙猫软乎乎肚子!这是什么可爱温馨构思啊!

  看到这么温暖和煦的海报,你能想象它跟《影》那张肃杀的电影海报其实是出自同一个设计师之手吗?

  ◎水墨中隐隐透露杀伐之意的《影》

  还有《江湖儿女》的海报,“时光流沙,隐于江湖;山川故里,难舍情义”。

  以及《邪不压正》的海报,漫天飞雪中一个人物的侧面剪影,夜奔无声但正义凛然。

  还有色彩浓烈的《我不是药神》,众生“绕佛入世”、红蓝两色的药丸、盛放的花,整个海报就像一幅生存的寓言

  《小偷家族》的中国版海报也是。绢画般的海浪波纹上,一只手稳稳地撑起一把伞。“家”的深情厚意不言而自明。

  而这些从画面意境都让人觉得美的海报,都是由被业界称为“电影海报艺术家”的黄海设计的。

  而且不止海报,电影周边他也能一手包办。比如年底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原声专辑封面也是由黄海操刀,风格可以说是既“毕赣”又“黄海”。

  即使许多观众还不太熟悉黄海的名字,但也一定看过他设计的海报。

  比如2016年上映的《大鱼海棠》,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中国风电影海报就是由黄海和插画师@sheep卍合作完成的。

  ◎《大鱼海棠》定档海报和世界观海报

  ◎《大鱼海棠》部分角色海报(滑动查看)

  而同年上映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海报也是由黄海设计,仍然是熟悉的中国古典美学范儿

  这五张海报不仅展现了五件精美的文物,而且每一个文物的破碎裂缝里都嵌有一个修复师的身影看看你之前有没有发现

  ◎海报文物:宋代“汝窑天青釉弦纹三足樽”

  ◎海报文物:明代“边景昭 竹鹤图轴”

  ◎海报文物:明代“自在观音像”

  ◎海报文物:明代“锡红水仙花纹图盘”

  ◎海报文物:清晚期“掐丝珐琅万寿无疆中碗”

  ◎海报文物:清代“黑色绸绣菊花双蝶图竹柄团扇”

  而除了以上那些严肃端庄清新明丽的海报,其实黄海也设计过十分“调皮”的电影海报。

  比如2015年在中国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电影海报,你能想象哆啦A梦变身“梁山好汉”的样子吗?

  ◎哆啦A梦也和西游师徒去取经了

  ◎哆啦A梦,一个走错片场的“铜锣烧好汉”

  ◎无“铜锣烧”,不结义——哆啦A梦

  ◎哆啦A梦版“宝哥哥”和野比大雄版“林妹妹

  将中国古典名著动漫形象哆啦A梦融合起来,让人忍俊不禁同时,又被勾起了浓浓的兴趣,怪不得有观众看了黄海设计的电影海报之后大呼:“这又在‘骗’我进电影院了!”

  那么设计出这么多“神仙”海报的黄海到底是何许人呢?

  黄海 | 海报设计师

  黄海,福建人。199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美术系,2002年进入广告公司,师从台湾广告文案大师刘继武。 2007 年进入“远山文化”,2012年创办自己工作室“竹也文化”,专职为电影画海报。

  虽然黄海戏称自己的工作只是“为电影做嫁衣”,但某种程度上,他助力了中国电影海报走向世界

  比如2007年,黄海为《太阳照常升起》设计的电影海报,灼人眼球红色背景上,仅有一个光脚行走的人影树梢上的鱼嘴鞋,有种滚烫的视觉传达力。后来果然在戛纳电影节一鸣惊人

  在这之后他设计了各式风格的电影海报,尤其是推向海外的国际版海报,颇见功力

  ◎2012上映的《白鹿原》,黄海设计的电影海报

  ◎2013年《一代宗师》的美国版海报,注重写意留白

  ◎2014年《黄金年代》的国内版海报

  其中黄海为《黄金时代》设计的电影海报,国内版海报画的是“以笔为刀”、刀尖行走的民国文人,国际版则各有侧重。

  ◎2014年《黄金时代》的美、法、韩、日以及中国台湾版海报(滑动查看)

  比如美国版海报是金色笔尖中的萧红剪影,法国版是如丝绒般的蓝黑色调,韩国版是直冲人心的大幅人物特写,日本版是简约水墨的小人物画像。中国台湾版则是一片举重若轻羽毛。张张都文艺不行

  ◎2015年《山河故人》,山岸与河海融为一体

  最厉害的是,除了文艺片,商业片的电影海报黄海也同样可以设计得很有腔调。比如——

  ◎2015年《捉妖记》国际版海报,扑面而来的古典气韵

  ◎2015年《寻龙诀》IMAX海报

  也正因为是依据电影剧本内容做出的海报,黄海的作品总能让观众觉得“美”,但又不仅仅是美,而且还“有意思”。

  最后,城画君想分享一张黄海设计的第53届金马奖主视觉海报,他以导演杨德昌获第28届金马奖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为设计灵感

  ◎2016年第53届金马奖主视觉海报

  画面中央,14岁的张震饰演的少年小四拿着手电筒照亮天空的暗处,而他则仰头看着光的去向

  “电影之光:回看来时,照亮前行,让人真切感觉到这种海报里有股力量在涌动。再看这次黄海设计的《龙猫》海报,其实也表达了这种“回溯”与“前行”的寓意

  城画君想说,能够同时看到好的电影和好的海报实在是一件令人惊喜和振奋的事啊!

  不仅期待黄海以后的设计作品,我们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电影海报设计师纷涌出现

  #讲讲 

  你也是周末无事,

  狂吸海报吗?

  ?

  ✒️

  今日编辑|EDITOR

  某一

  “吸海报”的来这里集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