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站一停,一停一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站一停,一停一站

2018-12-17 18:31:5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站一停,一停一站

  一站一停,一停一站

  久违了的绿皮火车,咣当咣当的行驶在从潍坊到滕州的大地上,近六个小时漫长旅程,带给人的是一种久违了的诗意。昨天,到达善国滕州已经晚上七点,然后新朋旧友在北关小学杨颖校长接待下,齐聚一堂,畅谈教育。这一年多,错过了好多教育行走的活动生命化教育西部论坛、厦门行走、青岛明霞教师成长联盟第七次论坛,好在这次能参加,实在是一场幸事

  高铁时代代表的快节奏,令人不由的怀念以前的慢时光。其实,当小雪那天没有定上高铁票,我就发了个朋友圈“今日小雪,口占一绝以记之”其实就是想到了绿皮火车的一停一站,一站一停。

  浮云易散天晴好

  烹雪销愁烛泪烧

  落叶无边成瑟瑟

  一停一站路迢迢

  昨天真正见到绿皮火车,恰恰见到一位背着父亲赶车的中年汉子眼睛禁不住就湿润了。拍了照片,写道:

  一停一站、一站一停!

  多年不乘坐绿皮火车了,今天重温,开启一段旅程!

  随手拍下一幅背着父亲赶车的照片,温暖的让人流泪……

  从前时光简慢,一生只够爱一人!如今高铁时代,乘一列慢车也很奢侈小伙伴们很兴奋的在站台奔跑,不时的欢笑……

  列车拥挤依旧!过道上的腿、空气中的各种混杂的味道、二十年前列车员的叫卖与提醒熟悉的穿越到某一段青春岁月时空……

  一段漫漫的旅程开启,一停一站、一站一停,像极了人生,走走停停……

  人生如果是一段旅程,那么走走停停才是应有的状态。教育走得太快了,灵魂都跟不上了。岂止是教育,什么都走得太快。

  昨晚睡的时候十一点,第一次见到线下的手辰,一起交流;见到张文质老师,也是第一次线下;都熟稔的像是多年的老朋友伟大的“1+1”早已把一些尺码相同的人,紧紧地在生命化教育的时空下,牵系的牢牢的。即使从未谋面,却是一直在身边、在灵魂的世界里。

  明霞教师成长联盟的活动安排一贯是满满的。今天早上简单的开幕,然后是诗朗诵,每个半天都是以朗诵开启的,充分借鉴了教育行走的模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和展示。然后就是张文质老师的主题报告——《教师是一个矛盾复杂而又丰富职业》。张老师讲完,一个简短的颁奖仪式表彰了五位最具发展力提名奖、四位最具发展力奖。下午是北关小学杨校长的汇报,然后是教师们的沙龙式展示,很真实、很感染人,苏子梅老师打完吊瓶来到现场一边咳嗽一边分享,1+1教育社区北关小学生活化写作团队里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和人一下子对号,很亲切。然后是分组论坛,我在教科研组,带来的两位发言的老师,一位分享课程,一位分享班级管理,从现场小伙伴发的图片来看,应该很好,其实更多的是一种锻炼晚饭后是校长论坛,一直到十点,听双杨店小学的校长谈她的阳光教育、孟庆功校长谈他的生物技术校园、刘树森局长谈他的6S标准的管理,我谈了271的四大支柱学校的课程建设。回来后到明霞那里取了两张获奖证书,是之前参加上海市学习科学研究所的读书征文,我的一等奖、丛老师三等奖,正好丛老师这次跟着分论坛发言谈课程,也算是给她一个小惊喜。遇到北京育英学校的李志欣校长,他恰好听了丛老师的分享,评价说“很专业!”。

  关于张文质老师的报告——《教师是一个矛盾、复杂而又丰富的职业》,他解读了矛盾、复杂、丰富这三个关键词。三个多小时,没用ppt,只是用了一个黑色打底、白色为字、还点缀着一些星光的幻灯封面。用他的话说,很适合这个题目深邃、凝重、仔细看也会看到光芒

  张老师讲的每一句话,单独摘出来品味,都能写出一篇中国教育背景下的长篇论文。比如他说,我们低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难度!关于这一点,张文质老师谈了教师职业的“矛盾”。当下的教育“已逃离的诸神不场,即将降临的诸神迟迟未见”,这些种种诡异的状态,对于教师职业的矛盾,已经是定定不可疑了。张老师调侃自己当年一年级尿裤子,并很诚挚的恳请,入学第一课应该带着孩子认识所有的的厕所,谈及尿裤子对孩子的伤害。一下子令我想起以前经历的过的那个女孩,就是因为小学的时候尿裤子被人取笑,然后一直到初中毕业,一进校门就不说话,一天几乎不喝水、不去厕所,脸上木木的一点表情也没有。初中是在我学校里度过的,我安排了最用心班主任,她的语文老师,一点一点的帮助沟通、写信、帮助她自我疗愈,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调整到能给老师打电话、能给老师写纸条,尽管一进校门还是不说话,但是最起码能沟通了。我很清楚地记得,她的班主任高兴地向我报告时的喜悦。这种儿童的伤害,是多少分数能够抵消的呢?当时因为这个孩子,我听山师大心理系苗教授校长培训讲座,然后还专门发邮件咨询过苗教授。我不知道这个孩子现在是个什么状态,但最起码那几年她的生活黑暗的,这是她一生的阴影

  关于教师职业的矛盾、复杂、丰富,听完以后我进行了自己的梳理。职业的矛盾说到底是在谈关于学生的生命化;职业的复杂性,是在谈教师个体的生命化;职业的丰富性是在谈教师职业的生命化。

  教师职业的矛盾,最终要回到教育的原点考虑,一切有利于孩子生命成长的就是处理解决各种教育矛盾的唯一标准。教师职业的复杂性,我想到了之前自己写的一篇文字——《和自己和解》,有时候我们执拗地要和全社会抗争、和全世界怄气,不料却身心俱疲、伤痕累累,因此学会悦纳、学会“只管打坐”。教师职业的丰富性,更多地指向教师职业的生态,丰富性在于生成,在于教师不竭的专业发展的源动力,从丰富性的教育身上寻找丰富的体验享受教育的丰富性带来的生命成长的感悟感动

  关于生活化写作——北关小学的状态、杨校长内心愉悦,我很清楚。因为曾经经历过那种激情四射的时代。那时候学校里任课的老师不到80位,注册了1+1教育博客的就有60多位,大家你给我点赞,我给你评论,忙忙活活就是大半夜。以写作促进阅读、以写作促进反思、以写作促进课堂,都是最好的办法需要的是不停的刺激、需要的是时间的检阅。北关小学的伙伴们,已经在路上,连同家长、孩子,都开始了生活化写作的历程。我所带的年轻团队,才刚刚起步,希望时间能见证成长!

  关于表彰的几位老师——最令我感动的还是手辰,看他的视频、听他主持朗诵时带着大家用沧海一声笑》的曲子唱《陋室铭》,都是一种涅槃后的鲜明。尤其是他视频里的配乐——《蓝莲花》,曾经有一段日子我非常非常的喜欢,是一种宣告、也是一种执着追寻,像极了每一个渴望冲破藩篱的人。所以,当我在从北关小学参路上看到一排排用钢筋混凝土防盗封闭起来的“牢笼“时,不由自主的拍照、想到了自我限定和自我封闭。如此,再听《蓝莲花》,就更凸显了一种清冷的傲然。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向往

  天马行空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地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你低头地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

  心中那自由地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