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葡萄园里的玫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葡萄园里的玫瑰

2018-12-19 19:09:4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葡萄园里的玫瑰

  葡萄园里的玫瑰

  文/赵元波

  自从村里土地流转一家专门种葡萄的企业后,村里的人发现,这家企业种葡萄的方式农民们以前种葡萄可是完全一样了。

  那天,我在葡萄园外的路边散步时,透过铁丝网,就发现在葡萄园里的边边角角处,竟然都种上了玫瑰花呢!那一棵棵的玫瑰正在开花,给葡萄园带来了不一般的景致。我心里在赞叹说:现代的农业种植可真不一般,让葡萄在这鲜花怒放的玫瑰旁边生长,结出来的葡萄品质不好吗?

  恰好遇到一位技术员从里面走出来,当我说起他们在葡萄园里种玫瑰给葡萄一个美的生长环境时,他哈哈大笑起来,连连拍照我的肩膀说:“你真会想象,我们在葡萄园里种玫瑰,可不是你理解的那个意思哟!”

  我瞪大了眼睛吃惊地问到:不是那个意思,那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玫瑰和葡萄都会感染两种严重的霉病:导致无法结果的白粉病和造成叶子枯死的霜霉病,但是玫瑰比葡萄更加娇嫩,对上述两种病害更具敏感性、发病早更快,因此人们就在葡萄园里种上玫瑰,最重要目的是为葡萄发病提前提预警,从而便于人们更早地开展葡萄园的病害防治工作,至于说美化葡萄园的环境,那仅仅是它们次要的作用了。因此在葡萄园里,人们有时把玫瑰种在每一排葡萄架的首尾两端,有时也栽于田地中心地带或是边边角角。

  一番话,说得我脸颊直发红,都怪自己见识少,不懂还喜欢猜测,还说得貌似有理,其实啥也不是,歪曲了人家的意思。

  很多时候,我们总会按自己的思维去看别人,往往曲解了人家的意思,甚至跟人家的本意大相径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葡萄园里的玫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