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则寓言故事,让你认清自己是哪一种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则寓言故事,让你认清自己是哪一种人

2018-03-14 20:31:30 作者:白兰花 阅读:载入中…

一则寓言故事,让你认清自己是哪一种人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 和白兰花Michelia一起去体验未知人生

  文 | 白小姐 · 主播 | 阿源

  背景音乐:《红玫瑰》陈奕迅

  我听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也从故事里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

  农夫有一个葡萄园,到了葡萄成熟季节,附近的狐狸闻到香味就都悄悄溜进园子,想要偷吃一点。

  第一只狐狸进了园子,一抬头发现葡萄都高高挂在葡萄架上,他根本摘不到。

  于是他很沮丧,心想:“我怎么这么可怜,我流了这么多汗、冒了这么大的危险走到这儿,眼看着葡萄熟得这么好,我却吃不到,实在是太倒霉了。”

  这只狐狸整日郁郁寡欢,最后饿死在了葡萄园外的小水沟边。

  其实有些人就和这只狐狸一样,遇到难题,就陷入悲观思维里。

  一个人躲在自怨自艾的世界里,看不到美好,只会埋怨命运不公,怨恨自己努力没能有收获,终日郁郁寡欢,最后患上抑郁症,不得而治。

  殊不知,生活就是这样啊,付出了并没有收获,那也许是你的付出还不够多。如果就此陷入抑郁,却不去想怎么解决,那样只会失去更多。

  第二只狐狸来到葡萄园后,看到高高在上的葡萄架,它想到了乌鸦投石喝水的坚持

  于是他就一直伸着舌头向上蹦,一开始越蹦越高,偶尔能吃到一颗葡萄,他很开心。可慢慢地就没力气了,越蹦越矮,最后累死在园子里。

  这种执着,是不讲方法、没有效率的“固执”。

  这个世界上,固执的人不在少数

  有些人是对感情过于固执,就像歌词里唱道“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有些人是对成功太过偏执,让生活变得很累很累,一点也享受不到快乐

  第三只狐狸就聪明多了,他发现自己根本摘不到葡萄,于是就趁着农夫不在,搜遍了整个果园,终于在角落里找到了农夫的梯子。他顺利爬上梯子,摘到了葡萄架顶端的甜葡萄。

  他就像我们曾经都遇到过的那些聪明人一样,遇到问题,不慌张、不逃避勇敢面对,冷静思考,最终找到了出路,获得了自己想要的成功。

  第四只狐狸呢,刚走到果园外就明白了,这些葡萄不是他自己的,而是农夫种出来的。

  他就算偷吃,也只能趁农夫不在的时候,而且偷吃还要承担被农夫抓住的风险。既然这样,他不如自己学习种植葡萄的方法,这样就可以自己独享了。

  当然,他也没能马上吃到葡萄。他学了一年,一点点摸索实验,一年后种出了葡萄,但是酸的。他没放弃,一直到第五年,才种出真正的甜葡萄。

  他其实代表世间所有自力更生的人。他们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所以他们总能看到别人的优点,并且擅长去把别人的长处学过来,变成真正属于自己的能力

  这样的人,是先苦后甜,也算是不白来人间走一趟。

  第五只狐狸则是不费吹灰之力,坐在葡萄园的阴凉里,就吃到了甜葡萄。他怎么做到的呢?

  他不过是在听说了葡萄架很高之后,就马上去找了长颈鹿。告诉长颈鹿葡萄园的葡萄很好吃,他可以带长颈鹿去,但摘到的葡萄两人平分。

  懂得合作共赢的狐狸,就像那些做生意很成功的企业家

  任何一个优秀老板,都懂得怎么利用人才利用自己的人脉,选好事方向,再找合适的人才,一起去完成一个事业,最后大家双赢,达到完美的合作效果

  第六只狐狸尽管听说过前辈们的经验,但一走到葡萄架下,他就开始自言自语:甜葡萄一定被摘完了,剩下的一定都是酸的,算了算了,我就不费这个力气去摘了。

  当然,他这一生都没能尝到甜葡萄的味道不仅如此,他还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东西

  因为美好的东西总是需要花费一点努力才能得到,而当他看到好东西时,总用“酸葡萄心理”来自欺欺人,不愿去努力,就只能安于现状

  这不正是我们很多人都存在的问题吗?安于现状、不愿拼搏的人,不是不想要更好的生活,只是对他们来说,但凡需要努力的,都会让他们变得更辛苦

  更何况,辛苦到底能不能换来好生活,对此他们并没有信心。久而久之,他们就不再会为前进找方法,而是只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

  希望你不要学第一只狐狸的“悲观”、第二只狐狸的“固执”和第六只狐狸的“自欺欺人”,你应该拥有第三只狐狸的“冷静”、第四只狐狸的“努力”和第五只狐狸的“机智”。

  看完这个故事,你能认清自己是哪一种人吗?

  - 作者:白小姐,职场女性热爱生活,崇尚简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微信公众号:白兰花Michelia(ID:nvrendds)

  -主播:阿源,白兰花Michelia签约主播,声音是颗安眠药,我愿伴你一起入眠,好梦。

白兰花Michelia

  点击关注,伴你成长

  八点一刻,不见不散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陪你共度漫长岁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