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桩拴大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桩拴大牛

2018-12-20 14:28:4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桩拴大牛

  小桩拴大牛

  文/赵元波

  村口的草地上,一位老农把一条大水牛拴在一根小小的木桩上,就准备离开去干活了。

  一个年轻人看见了,就走上前对老农说:“大也,你这样拴牛,木桩是那么细,牛会跑掉的。”

  老农呵呵一笑,语气十分肯定地说:“它不会跑的,一直以来,我都是这样拴这条牛的。”

  年轻人感到奇怪,忍不住问道:“为什么不会呢?这么一根小小的木桩,牛只要稍稍用点力,不就拨起来了?”

  这时,老农靠近年轻人,压低声音,好像怕牛听见似地说:“小伙子,我告诉你,当这条牛还是小牛时候,我就把它拴在这个木桩上了。刚开始,它不是那么老实地待着,有时候撒野想从木桩上挣脱,但是,那时它的力气还小,折腾了一阵子还是在原地打转,见没法子,它就蔫了,放弃了。后来,它长大了,却再也没想到要和这木桩斗了。”

  原来是这样,年轻人终于明白了。

  很多时候,我们心中就有这样一棵“木桩”,它使我们失去了搏一搏、拼一拼的勇气,屈服于这小小的“木桩”。其实,只用稍加用力,我们就会摆脱“木桩”的束缚,不是我们不能,而是没有摆脱它的勇气,甘愿认命使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桩拴大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