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烦恼是自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有些烦恼是自找的

2015-09-20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投稿 阅读:载入中…

  俗话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确实,生活中有许多烦恼完全是自找的。有一次在火车上,偶然听到一段愚蠢的对话,且长达1个小时,而焦点一直集中在这两个人的明天及接下来的一周将会有多累。这两个人像是在彼此说服对方,或是说服自己,强调他们在工作中将会花多少时间、多少力气,他们会睡不了几小时,最重要的是他们会疲倦得不得了。他们两个都说了些类似的话,如“老天!明天我会累死的!”或“我不知道下星期要怎么过!”及“今天晚上我只能睡3小时了!”他们谈到晚上加班、缺乏睡眠、不舒服的旅馆床铺、大清早的会议等等。他们已经觉得精疲力竭、而我相信事情也就会照他们所预期的那样发生。我不敢确定他们是在吹牛还是在抱怨,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要这样的对话继续下去,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疲倦。他们的声调很沉重,似乎即将缺乏睡眠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他们了,就连我只是听了一阵子他们的对话,也觉得疲倦得不得了。

  这就说明,一个人不论用什么方法想象自己的疲劳,都只会产生加重疲劳的后果。一个人预想自己的疲倦,就向大脑发出一个信号,提醒大脑发出疲倦的反应。这就是说,你的疲劳正是对你自己胡乱想象的一种报应,你的烦恼是自找的。一个人把烦恼寄给流逝的时光,收到的是天天烦恼;把烦恼转嫁给别人,到头来仍然是自寻烦恼;把烦恼流放到云天沃野,最终你会感到人生处处充满烦恼。

有些烦恼是自找的

  有两个穷人一道赶路,边走边聊。其中一个人说:“老兄,咱俩这么穷,要是能拾到一笔钱该多好啊。喂,你说,要真拾到钱,咱俩该怎么办?”另一个人说:“怎么办?那还用说,咱俩一人一半。”

  “不对,”第一个人说,“钱这东西,谁拾到就是谁的,凭什么我要分你一半呢?”

  “嘿,咱俩一块出门赶路,拾到钱,你还要独吞不成?真是个守财奴,不够朋友。不够朋友的人其实就是衣冠禽兽。”另外一个越说越激动。“你说什么?衣冠禽兽?你再说一遍。”“说就说,我怕你呀,衣冠禽兽。”(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话音未落,两人就扭打在了一块儿,你一拳我一脚,不可开交。这时从对面走过来一个人,见状上前拉架。两人竟不肯住手,口中也还在叫骂。劝架的好不容易弄明原因,不禁哈哈大笑,说:“我还以为当真拾到钱了呢,还没拾到就打得鼻青脸肿呀!”

  两人这才回过神来,打了半天,其实没拾到钱,耽误了赶路不说,还把衣服弄脏弄破了,而且搞得鼻青脸肿,真是何苦!

  这正是自寻烦恼者的典型表现。不过,有时候尽管你不愿意寻找烦恼,烦恼也会找上门来。正所谓:“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烦恼这杯苦酒,是人生中难以避免的。望着远处的群山渐渐变得渺茫,黄昏悄悄爬上山头;往昔含情娇羞的目光,如今已是满眼挂着寒霜;抚摸征程中被荆棘刺破留在心中那隐隐作痛的感伤……你忽然觉得,烦闷会从天而降,苦恼也在心中激起巨浪。

  这时,不必怕,轻轻闭上双眼。不要害怕烦恼会让你经受痛苦,不要担心烦恼会让你无法摆脱。烦恼要来,逃避它只会更加烦恼。要勇敢地接受烦恼,任烦闷的思绪充斥你的心海,让苦恼的血液在你的心中回荡。人要健康,身体需要锻炼;人想坚强心灵更须磨炼。生活中没有烦恼,人生难免长满幻梦的野草。生活不全是鲜花铺就的成功之路,人生除了岛屿,还有暗礁。烦恼让你付出很多,同样也会让你收获不少。如果是烦恼让你觉得,平平安安并非比坎坎坷坷更加美好:如果是烦恼使你最终明白,人生注定要充满烦恼,那么,就高高兴兴地经历烦恼吧!但请记住,不要重复同样的烦恼。

  再不然,当陷入某种烦恼时,不妨去爬爬山,去打打羽毛球,去游泳,去听音乐,去野炊,去人多热闹的地方;或者邀几个朋友,到田野,到河边,到湖畔,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样,不久你的心情就会豁然开朗。

  文/王伟曾春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些烦恼是自找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