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想跑的人留条生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给想跑的人留条生路

2015-11-25 作者:张军霞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当自己在占得先机的时候,我们不能把事情做绝,给别人留条生路也能为自己减少麻烦。

给想跑的人留条生路

  刘庄是东汉光武帝的第四个儿子,他从小就十分聪明,14岁时就被封为东海王。公元43年,有几位将领利用宗教迷信,煽动士兵们发动叛乱,并率领他们攻取了原武城,他们不但劫持官吏,还自称将军,开始与官府对峙。

  光武帝得知消息后,立刻派大将臧宫率领数千人的队伍进攻原武城,但城内叛军一直顽固抵抗,官军多次攻打不下,死伤十分惨重,臧宫只好下令将原武城围困起来,企图逼他们投降。不料,因为城内贮藏着大量粮食,叛军们有恃无恐,他们持续抵抗。臧宫又气又急,却又束手无策。

  这时,有不少人向光武帝献计献策,他们大多主张继续围困原武城。这时,年仅16岁的刘庄却一语惊人,提出了与众不同的建议,他说:“臧宫将原武城围困了这么久,城内的士兵早已经人心涣散,他们当中肯定有不少人开始因为后悔而想要逃跑,这些人原本就是被裹挟才叛乱的,应该放他们一条生路。现在,原武城四面全部被包围,这些人想逃却没有逃路。如今,我们应该故意让围城的军队稍微撤后一些,留出一条生路,放城内的人逃生,等到逃跑的人多了,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将叛军将领擒获。”(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光武帝认为刘庄的建议很正确,就下令让大将臧宫依计而行。等到他们撤围之后,一切果然如刘庄所预料的那样,城内不断有人外逃,人心越来越涣散,原武城不久就被攻克,叛军将领也被擒获了。

  刘庄的聪明就在于,他提出的建议既挽救了被裹挟的士兵,又减轻了官兵的伤亡,最终达到了一举两得的目的。有时候,学会适时放手,给别人留一条生路,反而更容易破解难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