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锲而不舍的反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锲而不舍的反面

2015-11-20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在生活中,很多事情不是你努力了就能够做到的,还需要很多的因素。

锲而不舍的反面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是古人留下的一句着名的格言,也是为世人推崇的成才之道。

  其实,苦学不缀,持之以恒,只是一个人成才的条件之一。而其它条件,譬如机遇、天赋、爱好、悟性、体质诸项也是缺一不可的。如果你研究某一学问、学习某一技术或从事某一事业确实条件太差,而经过相当的努力仍不见效,那就不妨学会“放弃”,以求另辟蹊径。

  比如学弹钢琴,据统计,北京上海各有10万琴童,全国有多少,不得而知,估计不会少于100万吧!要是光弹着玩玩倒也罢了,可是不,许多家庭都是认认真真把孩子当个钢琴家来培养的。很多夫妇自认为自己“这一辈子就这样了”,孩子无论如何也要让他成就一番事业。于是省吃俭用,给孩子置办一了一架进口钢琴,立志要培养出一个中国的“肖邦”、“李斯特”。再如高考,一年一度高考风起云涌,一番拼搏,分出高下,几家欢喜几家愁。受教育资源限制,不论你如何“锲而不舍”,使尽浑身解数,录取率就决定了必然要有近一半的考生要自愿或不自愿地“放弃”上大学的愿望。如果差距不大,偶尔失手,自然不妨厉兵秣马,来年再战。倘若差距实在太大,再考几次成绩也难有多大提高,那就应该当机立断,学会“放弃”。有道是“成才自有千条道,何必都挤独木桥”,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就没上过大学,大发明家爱迪生不过才小学从业,照样不耽误人家成名成家。你又何必一条道走到黑呢,或许,你只退这么一步,便会海阔天空。(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人生苦短,韶华难留。选准目标,就要锲而不舍,以求“金石可镂”。但若目标不适,或主客观条件不允许,与其蹉跎岁月,徒劳无功,就不如学会放弃,“见异思迁”。如此,才有可能柳暗花明,再展宏图。班超投笔从戎,鲁迅弃医学文,都是“改换门庭”后大放异彩的楷模。可见,如果能审时度势,扬长避短,把握时机,放弃,既是一种理性的表现,也不失为一种豁达之举。

  生活在五彩缤纷、充满诱惑的世界上,每一个心智正常的人,都会有理想憧憬追求。否则,他便是胸无大志,终会无所建树。然而,历史和现实生活告诉我们:必须学会选择和放弃,才能与成功相约未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锲而不舍的反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