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以为的幸运,是别人努力了好久才发出的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你以为的幸运,是别人努力了好久才发出的光

2022-03-19 19:31:37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微微豆奶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林夏萨摩

  小A是我前几年在大学城做一个品牌的校园推广时认识的毕业生。上个星期,她在一些网络平台和公众号上频繁地看到我写的文章后,跟我聊天,说:“那是你吧?我一看名字和背景就猜到是你了。你不是在广告公司上班吗,怎么突然变成专栏作家了?”我说,这个只是个人兴趣,闲暇时写写而已。

你以为的幸运,是别人努力了好久才发出的光

  小A好奇地问:“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专栏作家?我也想有一个平台,可以偶尔写点随笔留下点痕迹。”我说:“我也是刚入门,也并没有特别的诀窍,就是多写,慢慢地找到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尝试着发布在一些开放的平台上或是自己私下投稿,等待喜欢你文字的人出现或者被编辑挖掘。”

  小A说其实她只是很好奇,有的人可以被挖掘,是他们幸运,还是他们有这方面的门路,主动去寻找的资源?她觉得自己这方面比较闭塞,接着又问我:“你是不是认识很多杂志和公众号的编辑啊?”

  我说:“是你自己主动走出去,还是别人主动找到你,这都不是重点。不管你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和领域,你优秀了,别人自然会来找你。如果自己水平不够,再有门路也无济于事。实力是第一,门路是第二,做任何事情都一样。”

  这次聊天后,我仔细思忖,一个人问出的问题,多少反映了这个人的心理状态和思考问题的逻辑方式。

  为什么小A问的是“如何成为一个专栏作家”,而不是“你什么时候开始写文章的”“你写了多久了”这样更为具体和可执行性强的问题。我大胆地揣测,也许她眼里看到的是“结果”,关心的也只是“结果”,至于中间的“过程”,她并没那么在意。

  很多时候,我们发现别人获得了某些成功,或坐到了某个位置,被大众看见或者为人所知,我们第一反应是人家运气好。你以为别人只是幸运,但真相可能是人家积蓄了很久的能量终于开始爆发了,终于开始被别人看见了。

  就我自己而言,从大一开始到现在,零零散散地写文章也有七年了。我写了七年,才开始有一些引起大家共鸣的东西,才开始被大家认可和看见。一切,哪有那么简单?很久以前,我就说过,如果说我还有什么“伟大梦想”,那就是希望有一天我的文字可以治愈人心。我努力了七年,才开始能够温暖大家。

  我有个大学同学,一个很有才华的女孩,大学期间开始涉猎剧本的创作,现在在家专职写小说。她每天的生活轨迹就是吃饭、看动画片、看书、写小说,偶尔休息,周而复始。后来我才知道,她从中学时代就开始断断续续地写,现在已经有四部长篇小说了,短篇更是不计其数。她写了那么久,直到今年才觉得自己该出成绩了,才开始着手一些出版事宜。也许,到了明年的这个时候,她的小说会在各大书城和电商渠道上火爆销售,不了解的人或者曾经的同学看到了她出书会觉得她很幸运,认为她可能有这方面的资源和门路,不然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怎么就突然出了中文小说,还一下子火了?但你真的不知道,人家努力了多久,写了多久,才敢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幸运,其实是别人努力了好久才发出的光。承认这一点,是我们进步的开始。与其把成功归结在“运气”这样虚幻的东西上,倒不如把它建立在我们可以驾驭的东西上,比如勤奋,比如努力。

  ……………………………………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