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在成功上打了漏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在成功上打了漏洞

2015-12-25 作者:孙君飞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一句话叫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而我们却总是会犯这样的错误。

我在成功上打了漏洞

  一天,饲养员发现少了一只袋鼠,于是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最终他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增加到30米。可是到了第二天,饲养员们发现又少了一只袋鼠,他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增加到50米。这时,一只长颈鹿对一只袋鼠说:“如果你们再跑出去一个,他们会不会将笼子的高度增加到100米?”袋鼠回答道:“会的,如果他们继续忘记关门的话。”

  这是个笑话吗?不完全是,因为生活中我们经常犯饲养员“忘记关门”的错误。

  实际上,如果我们善加利用这种普遍的思维惯性,还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1942年11月初,苏联军队已经占据了兵力武器对比上的明显优势,于是决定对斯大林格勒周围地区的德军实施大举反攻。根据反攻计划,苏军必须控制位于敌防御阵地纵深的顿河大桥。而德军把这座大桥视为“生命桥”,“一天24小时都要睁大眼睛盯着它”。并且苏军还要通过德第6集团军的纵深阵地。苏联第26坦克军军长罗金少将接受任务后,摆在他面前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根据作战任务的需要,率领坦克军通过戒备森严的德军阵地。因为若以小部队秘密通过则很难在后续作战中站稳脚跟。如何通过德军阵地呢?从实际情况看,规模庞大的坦克军无论采取何种隐蔽行动都不可能做到让德军既看不见,又听不到。最后,经过深思熟虑的罗金少将决定利用暗夜的有利条件,循着让德军看得见却想不到的思路,“明目张胆”地大踏步开进。到了夜间,第26坦克军排成一路行军队形,沿着宽敞的大路向顿河大桥进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行进罗金少将没有命令部队实行灯火管制,也没有形成临战队形,而是命令所有坦克一律打开前车灯,队伍井然有序、不急不缓地插向敌军阵地。尽管苏军士兵有些紧张和担忧,但德军正如罗金少将所预料和期望的那样,面对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开进的军队,错误地认为这是从前线上撤回来的德军装甲兵。以至于苏军行进途中道路两侧的德军还不时地向行进中的坦克挥手致意,苏军坦克所到之处,德军都是大开绿灯,苏第26坦克军一路通行无阻,安全、快速、顺利地抵达顿河大桥。最后,第26坦克军在友邻部队的配合下,迅速对德军第6集团军形成合围,胜利实现了反攻战役第一阶段的预期目标。罗金让敌人看得见却想不到的大胆行动,实际上是巧妙地利用了德军思维方面的弱点,探准了德军“惯性思维”的误区、盲区。在德军的思维中,苏军坦克开着大灯、排成整齐队形、浩浩荡荡地开进德军的纵深阵地,是绝对不符合逻辑、违反常识的,也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而罗金的冒险正是建立在德军简直不敢相信苏军有如此大胆行动这一基点之上的。结果自然是合乎逻辑地造成了敌人的错觉,达到了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作战目的。(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生活中,我们实在有必要经常反思自己是否曾经“忘记关门”,也要注意别人“忘记关门”的时机,突破惯性,打破常规。若此,迎接你的将是别有洞天的一番景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