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如何才能弥补自己犯下的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我如何才能弥补自己犯下的错?

2015-12-16 来源:彭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爱不是自私的占有,当爱情不能继续走下去,那就好好的说再见,并祝福对方幸福快乐,毕竟曾经爱过。

我如何才能弥补自己犯下的错?

  从坐在咖啡厅幽暗的灯光下,周围弥漫着咖啡浓郁的香气。永建细细地向我展示他手机里和前女友夏雨的照片。他说,他为自己过去的狭隘和幼稚懊悔不已,他希望能在此表达他的心迹,争取得到他前女友的谅解。

  倾诉人:永建

  年龄:23岁

  性别:男

  时间:11月25日

  职业:公司职员

  采访地点:市内某咖啡厅

  记录整理:晓虹

  A、大学校园里的意外重逢

  2010年,我高中毕业后就直接考入南京的一所大学。虽然这不是我最理想的学校,但也还能算是一所不错的大学,而且对于我来说,能考上大学就读本科,也总算是对父母有了交待。

  开学第一天,当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踏入这所大学校门时,校园里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那么的新鲜、美好。经过一阵忙碌后,父母终于将我的行李和床铺安排停当。在送走他们之后,我悠闲地漫步在校园里,细细地品味这所学校的文化韵味。

  “永健。”突然,一个女声在后面叫我。我回头,一双月牙型的眼睛正冲我甜甜地微笑。“夏雨?!”一个名字从我嘴里脱口而出。

  夏雨是我小学时的同桌。回想起小时候的她,虽然是位女生,却从小就跟“假小子”一样,理着一头帅气的短发,有着男孩子的豪爽与大气。小学时,我俩关系特别好,就像一对“好哥们”。这么多年没见,现在站在我面前的夏雨,和小时候那个“假小子”判若两人,她已出落成一个美丽文静的大姑娘了。高高的马尾辫、清透白皙的皮肤、微微上翘的嘴角带着纯纯的笑,白衬衣、牛仔裤,浑身散发着水一样透明、雪一样轻盈的韵致。立刻,那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充斥在我们俩的心间。“走,晚上我请你吃饭!”我向夏雨发出邀请,夏雨也毫不客气地答应了。

  晚上那顿饭,我们俩就像一对老朋友那样,聊老师、聊同学、 聊学习、聊理想,不仅拉近了我和夏雨间的距离,也从此确立了我俩的恋爱关系。

  一进大学就能有这样一份美好的恋情,让我感到既幸运又幸福。我每天都和夏雨约好一起去食堂吃饭。夏雨她们艺术系放学早,每次她看到我喜欢吃的小排或红烧肉之类的“好菜”,她总是多打一份,帮我留好。每到周末,我们俩也总约好或是去图书馆看书,或是出去逛街、看看电影之类的。同学们都羡慕我俩,说我们俩从小就认识,算是两小无猜、金童玉女了。而且将来毕来后,我们也不会像其他同学那样面临异地恋的难题,将来保准能成。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我和夏雨也都笑着默认了。

  由于从小就知根知底,我和夏雨相处起来也更加默契,不像别的情侣那样天天吵吵闹闹、分分合合的。我和夏雨的感情一直很顺利,很平静。而且,当我们两人的父母知道我俩在恋爱后,对我们俩的感情也都表示支持。我一直认为,我和夏雨的感情就会这样顺顺利利地发展下去了。

  B、女友为我而流产

  记得大二那年的圣诞节,我请夏雨去看电影。看完电影后已是晚上8点多了。那时天上飘着小雪,我们又冷又饿。夏雨提议去吃火锅,我又去买了两瓶红酒,那天晚上我们边吃边聊,玩得非常尽兴。不知不觉,我们吃到了夜里11点多。夏雨说她不想回宿舍了,她说那个宿管老太太比她妈妈还罗嗦,回去这么晚肯定要被她骂半天,而且我们俩都喝酒了,如果被学校发现那就属于违反校规。于是,我带着夏雨去附近宾馆开了一间房。夏雨拿着房卡,迟疑了一下,问我:“怎么只开一间房?”我说:“一间房有两张床,你一张、我一张,我们井水不犯河水。”

  虽然我和夏雨说好了“井水不犯河水”,但是到了房间里我还是没能忍住。在房间里桔色的灯光下,夏雨娇羞的面庞散发着美丽的光泽,让我情不自禁……那晚,我们俩都没能控制好自己,偷食了禁果。

  三个月后的一天早上,我刚从宿舍出来准备去吃早饭,就看见夏雨站在男生宿舍楼下等我。夏雨把我拉到一边,心情沉重地告诉我,她可能是怀孕了,她问我怎么办。这种事对于我们两个学生来说属于严重违反校规,的确让我们俩不知所措。我们不敢告诉任何人,那个周六的上午,我带夏雨去了离学校很远的一家医院做检查,医生说孩子已经快两个月大了,只能做人工流产。夏雨听了以后,趴在我怀里呜呜地哭了起来。我抚着夏雨的头发,心疼地说:“别怕,我会一直在外面陪你。”夏雨乖乖地跟着医生进了手术室。

  我在焦急中等待了近一个小时,才有一位小护士出来告诉我:“孩子已经打掉了。你女朋友出血量很大,而且她不服麻药,吃了不少苦。今天要在医院观察一天,你给她弄点有营养的食物好好补补。”当夏雨被推出手术室时,我看到夏雨因失血过多变得苍白的面庞,以及她略带怨恨地看着我的眼神。我按照医生的嘱托,笨手笨脚地精心照顾着夏雨,却讨来夏雨不住地埋怨。她说她这次受了这么大的罪,全是因为我。作为男人,我还能辩解什么呢,我只有不断地向夏雨赔不是,并发誓我会呵护她一辈子,不让她再受半点委屈。

  为了不被学校发现,夏雨只在医院住了一天就出院了。

  C、女友的变心,让我痛不欲生

  出院后,我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呵护夏雨,照顾她。我从校外的小饭馆给她买来了鸡汤、鱼汤,还给她买了许多营养品,甚至于她的衣服我都拿去校外的干洗店帮她洗,我想着,夏雨就是我的唯一,是我生命的全部,为了她,我愿意付出我的一切。但是,无论我怎样关心她、爱护她甚至于讨好夏雨,我的付出却换不来她一个笑脸,她对我只是有越来越多的抱怨。渐渐地,我发现夏雨对我越来越冷淡,与我相处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记得大二下半学期的一个周末,我约夏雨晚上一起出去吃饭,她却推说要回宿舍洗衣服拒绝了我。我只好悻悻地自己去食堂简单的吃了一点。我想着,夏雨可能为了洗衣服误了食堂吃饭时间,于是我在校外买了一套快餐,外加一杯热牛奶急着给夏雨送去。可是,我拨打夏雨的手机,却始终没有人接听。在女生宿舍楼下,我正好碰到了夏雨的室友,我问她夏雨在不在宿舍,为什么不接电话,那女同学告诉我,夏雨根本不在宿舍,下午四点多钟就走了。(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虽然这件小事我不想去质问夏雨,也不想听她解释什么。但那件事后,我就不太信任她了,经常为了一些小事怀疑她。爱情如果没有了信任的基石,往往会变的岌岌可危。于是,战争在我和夏雨之间频繁爆发,我们俩总是会因为一点小事情吵得天翻地覆……我们俩就这样磕磕绊绊地一路走来,不知不觉已走到大四毕业季。我和夏雨都选择了回徐州发展。回徐后,我们各自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但我们俩见面的机会却更少了,

  就在2014年12月,夏雨突然给我打电话,向我提出分手。我不停地追问她:“为什么?”她只回答我说,她的父母反对我们俩在一起。对于她的这一说法,我表示怀疑,当初我们俩开始谈恋爱那会,明明都是得到双方父母的同意的,怎么说变就变了呢?可是夏雨却支支吾吾,始终没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

  那天下午,我特意从单位早走了一会,去夏雨的单位门口接她,想晚上与她好好谈谈。可我却看见夏雨一出大门便直奔一辆黑色的轿车而去,一个长得文质彬彬的男人从驾驶室里出来,帮她打开车门。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气得差点晕过去。我一个箭步冲上前去,重重地一巴掌打在夏雨的脸上,我质问夏雨:“他是谁?你们要去哪?”夏雨捂着脸,眼泪哗哗地说:“他是我妈给我介绍的男朋友,他是我妈妈在银行工作的同事。今天我们要一起回家吃饭。”我更愤怒了,冲她吼道:“我们还没分手呢,你这么快就和别人好上了,你把我当成什么了?……路就在你面前,你自己选吧。”夏雨毫不犹豫地钻进轿车,关上了车门。轿车迅速地开走了,车轮扬起路边的几片枯叶,一如我破碎的心。

  D、由爱生恨,我想肆机报复她

  夏雨的变心对我打击很大,那几天我茶饭不思,就连去单位上班都提不起精神。我在思考自己到底哪地方做错了,会得到如此的下场。但我却没有回天之力。

  想想这五年来我和夏雨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再想想夏雨离我而去时那一脸的决然,我的心疼到了极点。我恨不得再狠狠地揍她一顿,但又感觉怎样都不足以解我的心头之恨。一天下午,我又早早地来到夏雨单位门口。这次来我不是为了等夏雨,而是为了找那个接她的男人。然而,一连两天我都没有等到那个男人。等到第三天时,正当我想放弃准备回家,我看到那辆黑色的轿车又开到了夏雨单位门口。我走到驾驶室门前,敲了敲车窗,那个男人慢慢地摇下车窗,我冷静地对他说:“你是来找夏雨的吧?你出来,我想跟你谈谈。”那人看我态度还算平和,就同意了。

  我们俩找到一处僻静的地方,我发泄似的一股脑将我和夏雨之间的故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我说:“夏雨早在四年前就已经是我的女人了。这几年我们俩一直很恩爱。她还为了我打掉过两个孩子。我们四年多的感情了,居然抵不过你和她接触的短短这几天?对于她这种女人你敢要吗?也许我今天的下场,就是你的将来!”那个男人脸色阴沉,一口接一口地抽烟,最后他掐灭了手中的烟蒂,说:“爱她,我就不在乎她的过去。你又不是我,你怎么能知道我的将来?”

  对于这样的谈话结果,我只有一声叹息。我无奈地看着他远去的背影, 心中彻底绝望了。我甚至在心中暗暗地诅咒他俩不会有好的结果。

  E、复仇成功,我却一点也不快乐

  今年3月份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夏雨打给我的电话,她约我出来喝茶,聊聊天。我们俩约在了之前常去的一家茶馆。我们俩互相默默注视着,沉默了好久,夏雨再也忍不住了,她哭着告诉我,她的那个新男友不是个东西,和她谈恋爱的同时还和另一个女同事关系暧昧。她在那个男人的手机上面看到了他和那个女同事的亲密合影照,还看到他们在微信上面肉麻的聊天记录。夏雨泣不成声地告诉我:“我实在气不过了。昨天我找他理论,可他反过来质问我,他说我能和前男友去打胎,难道就不能允许他和女同事拍拍照、聊聊天?”夏雨接着说,这种男人我怎么和他处下去,就算是结了婚,我们能幸福吗?

  听着夏雨的哭诉,我沉默了。自从和夏雨分手后,我憋屈了这么多天,这不正是我想看到的结果吗?他们吵架了,夏雨可怜巴巴地回来找我……可是,我却发现自己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根本找不到那种复仇的快感。这时,夏雨突然抓住我的手说:“永健,直到现在我才明白,原来这个世界上,你是最爱我的。如果我还想回到你的身边,你现在还要我吗?”我没有回答她,只是把我的手从她的手中轻轻抽了出来。又是一陈沉默,就这样过了许久,夏雨终于开口说:“我知道你的脾气……我不想勉强你。我先走了。“说完,夏雨起身拿起书包就离开了。当时,我也哭了,心里真想对她说:”夏雨,我还爱着你。我愿意原谅你。”可是,我却什么也没有说,任凭夏雨从我视线里消失。

  那天以后,我就再也没见过夏雨,也没有她的任何消息。我曾经纠结着想给她打个电话,问问她的近况,可是我拿起电话,却始终没有拨出去。

  就在上个月,在我大学时的一个同学的婚礼上,我又见到了夏雨。她显然已经没有了往日的自信与风光,写在她脸上的只有苍白与憔悴。就在我的目光与她接触的那一瞬间,我看见她眼神里流露出一丝的惊喜和犹豫。那一刻,我以前对她所有的恨都化解了,随之而来的只有无限的爱怜和对自己的悔恨

  整个酒席间,我发现夏雨的性格也比以前变了很多,变得内敛而沉默了许多。她给我打了个招呼后,就选择了一个在角落的位子坐下了,没有跟我多说一句话。这时候,我身边的一位男同学跟我提起夏雨,他说:“你知道吗,夏雨三个月前就结婚了,嫁给了一个在银行工作的。听说过得不太幸福,那个男人在外面还有个情人……你说夏雨,这样的事她也能忍,图的什么?还不如当初和你……”

  那位男同学后面还说了什么,我却一句也没有记住,我想,也许是自己当初太冲动了,不该去找她的男朋友,不该将我和夏雨的过去讲给他听,去刺激他。如果没有我的那些“告密”,或许她的男朋友也不会轻视他,背叛她。现在,看见夏雨孤寂、凄惨的模样,我打心眼里于心不忍,心里越发为自己当初的自私与小气悔恨不已。

  (文中人物为化名)

  采访手记

  采访结束了。永健抬起头来对我说:“如果不是因为我的自私与小气,夏雨的婚姻或许不会如此不堪。如果当初夏雨哭着跑来找我,要求与我复合时,我能答应她,那么夏雨也不会赌气地轻易把自己嫁掉……可是,现在的我却不知道该如何弥补我的过错。我只能通过今天的报纸,真诚地向夏雨说一声对不起,并且告诉她,我已经原谅她了,祝愿她和老公能消除心中的芥蒂,幸福地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