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善者,无坚不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善者,无坚不摧

2016-06-20 作者:朱国勇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心中有善的人,轻易是不会败的!

为善者,无坚不摧

  1916年,英国人发明了坦克。同年9月15日,英国首批60辆坦克投入了索姆河战役,立即就显示出了强大的战斗力。从此,坦克被誉为“陆战之王”。

  1926年初,奉系军阀张作霖耗资300万银元,从法国人手中购入了6辆坦克。看着威风凛凛的坦克,张作霖得意不已。他觉得,统一中国的时候到了。也难怪张作霖得意,当时的中国军队使用的都是落后的步枪,跟坦克根本无法抗衡。

  1926年8月,张作霖挥师南下,直逼北平。

  驻守北平的,是冯玉祥的国民军。双方军队在居庸关一带拉开了阵势,战争一触即发。冯玉祥忧心忡忡。8月4日,他乘车从北平赶往前线指挥部——南口镇。

  然而,刚到南口镇街东头,就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两个衣衫褴褛的黑瘦中年汉子,泣不成声地拦住了冯玉祥的汽车。卫兵轻喊了一声“大帅小心”,便举起了枪。冯玉祥拦住了卫兵,这两位不像刺客。几十年的风雨历练,冯玉祥对自己的直觉很自信

  汽车还没停稳,那两个中年汉子就“扑通”一声跪下了,哽咽着嚷道:“长官啊行行好吧。我女儿就快病死了,给两块大江救命吧!”原来,这是一对兄弟,姓陈,是当地有名的猎户。陈老大终身未娶,陈老二的老婆去年生病去世了,留下一个女孩儿15岁,兄弟俩当命根子一样宠着。

  跨步下了汽车,冯玉祥的心中蓦然充满了一种悲悯。狼烟四起,到处都是难民啊。什么时候,老百姓才能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呢?

  在路旁一座低矮黑暗的民房内,冯玉祥看到了那个生病昏迷的女孩子。冯玉祥轻轻放下5块银元:“快给孩子找医生吧,不能再耽搁了。”两个中年汉子“扑通”一声又跪了下来:“长官啊,您留个姓名吧,来生我们做牛做马也要报答您!”

  冯玉祥转身走了,这种凄楚的场面看得久了,他担心自己的眼泪会流下来。卫兵扛起了陈家兄弟,说:“这位是国民军的冯玉祥大帅。”(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冯玉祥的汽车开出了老远。陈老二还在喃喃自语:“孩子她娘,我们遇到贵人了孩子有救了!是冯大帅,冯玉祥大帅……”

  冯玉祥到了指挥部后,还是放心不下。他吩咐卫兵带着军医,去给小女孩看病。

  8月7日,战斗打响了。张作霖坦克的威力一下子就显露了出来。登山渡水,如履平地,而且不惧枪炮。尽管冯玉祥做了周密的部署,国民军依然节节败退,损失惨重二短短3天,国民军就战死4000多人,丢失了建平、赤峰等广大地区。

  8月11日,张作霖发起总攻,他要一举拿下居庸关.

  张作霖指挥6辆坦克,排成一个方阵,发起了冲锋。大批士兵如蚂蚁一般,密密麻麻地跟在坦克身后。冯玉祥的国民军凭借山势险要,苦苦支撑,死战不退。

  正在这危急时刻,山石后面突然跳出来一个人,是陈老大。只见他敏捷地跃下山石,几步跃到坦克侧翼。那是坦克火力的盲点。陈老大举起猎枪,“砰”的一声响,猎枪中的散弹四散溅出,有不少散弹窜进了坦克的嘹望孔。紧接着那坦克摇头摆尾地乱窜了几步,就窝在那里不动了。

  见这情景,冯玉祥的国民军爆发出一阵欢呼。这时,陈老二也从山石后面跳了出来。只见他手中抱着五六支猎枪。他一边把猎枪分发给士兵,一边说:“坦克的嘹望孔小,只有猎枪的散弹可以对付……”

  接下来,战事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坦克只要一冲上来,陈老大、陈老二他们就窜到坦克的火力盲点上,用猎枪朝着了望孔向坦克内部射击。不大一会儿工夫,张作霖的6辆坦克就报销了4辆。余下两辆一见情况不妙,掉头就跑。张作霖的军队兵败如山倒,冯玉祥的国民军乘胜追击,缴获了大量军备,抓住许多战俘,取得了空前胜利

  战后,冯玉祥要嘉奖陈家兄弟。陈家兄弟拒绝了:“大帅,您是我陈家的大恩人啊。我们兄弟就是拼了老命也值!哪能要奖赏?”

  冯玉祥没想到,自己一时无心的善举,竟然挽救了整个国民军,甚至可以说是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走势。

  在当时的日记里,冯玉祥用8个字对这件事进行了总结:“岂惟人力,亦是天意!”

  这就是号称“陆战之王”的坦克在中国大地上的第一次亮相,它居然如此灰头土脸地败在了几支猎枪之下。

  一个心中有善的人,轻易是不会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善者,无坚不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