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绝处才能逢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绝处才能逢生

2022-03-11 11:24:23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绝处才能逢生

  

  最近老是听身边的朋友诉苦,说人生很短,但总是困难重重,老是处在困境中,好像人就是为受苦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等等之类的话。听到这些,我总是会说,记得三国时期的曹操有一首《短歌行》的诗,评说人生评说得很好,诗中这样写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是呀!人生短短两三万天,但是好像苦难、艰难的时候特别多,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转瞬即逝,失去的时日实在太多!就像早上的露珠,经过短暂的晶莹剔透之后,就要遭受慢慢地被蒸发、消失的痛苦,只有如此才能得到第二天的重生。所以,如何让看待我们一生中的艰难时刻,对我们驾驭人生非常重要,处理的得当,一生中处处鸟语花香,把握得不够稳妥,则会抬头便是乌云。

  对于某些昆虫来说,在它短暂的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莫过于困在自己做的茧里,初化成蝶,咬断最后一根缚在自己身上的丝的那一刻。如果拼尽全身最后一口气,咬断了那根丝,就是漂亮的蝴蝶,就会拥有整个天空,迎来生命的辉煌,若是咬不断,就是生命的终点。

  蝉也是如此。蝉蛹在不见天日的地下生活,积蓄了三四年后,破土而出,能够褪去坚硬的外壳,就能迎接热情的盛夏,如果在最关键的时候不咬一咬牙,知难而退,太阳的升起就宣告了蝉生命的结束。

  大自然中像蝴蝶和蝉这样绝处逢生的鲜活例子举不胜举。比如蜻蜓、破壳的幼鸟,只有度过最艰难的时刻,才能获得崭新的生命,迎接新的太阳,拥有广阔的天空。

  我们伟大的人类也不例外,一生虽短,但遇到的困难总是一个接着一个,在挫折困难面前,我们不能退缩,要勇敢的面对,闯过这道坎,将会是另一个广阔的天地。遇到的困难越多,我解决了他,我们就越成熟,生命就越闪亮。困难是我们向上的阶梯,当我们遇到挫折犹豫不前时,想一想春天破茧而出的蝴蝶,盛夏用生命唱歌的鸣蝉,还有用稚嫩的喙啄出生命的幼鸟,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踌躇不前呢?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挫折困难呢?我们智慧的祖先亚圣孟子早有口训: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暂时的艰难,是在锻炼我们以后成大事的能力,也可以说年少时的各种艰难困苦是老天对我的眷顾,是在想办法增加我们的本领,是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赠予我们的礼物。南宋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说得好——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啊,困难是暂时的,只有我们战胜了它,迎接我们的就是美好的明天。

  生命因艰难险阻而五彩,我们的人生因奋斗才精彩。人生苦短,唯有自强,生命才能不息,虫鸟尚知生命超越生华之道,何况我们智慧的人呢?让我们珍惜生活给予的每一次锻炼成长的机会,用不屈的彩笔描绘我们不凡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绝处才能逢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