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中国知识分子没有脊梁(外一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中国知识分子没有脊梁(外一篇)

2021-03-29 20:42:58 作者: 闫冬 从容而行 来源:经济学家看世界,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知识分子也是血肉之驱,并不是石猴子。总要求知识分子铁肩担道义,自己都营养缺乏缺钙,哪来的铁肩?担什么道义?

为什么中国知识分子没有脊梁(外一篇)

  记得前些年,总有陌生的QQ友博客友要求我:我们领导过生日,帮我填首词呗!情人节到了,帮我给心仪的女生写封情书呗!我家孩子参加作文大赛,帮我改改稿子呗……

  直到我把QQ签名改为“有偿代写诗词文等”,这批人才算消停。也有人指责:“这还要钱?”姥姥,你到餐馆吃饭不花钱,还是你到商场都白拿?我智商低,一直搞不懂为什么他们这么好意思、这么理直气壮……

  只能说不肯付费的,都不是真正的需求。需要有的是,我还想要月亮呢!

  知识分子,从名称上看,就是从事知识传播、智慧创造的人。按分工交易理论,知识分子在社会中的作用,就是用自己的学识作为交换,换得自己的口中食、身上衣,当然还有应得的尊重和荣誉。

  可是,中国社会对于知识分子的态度一贯是:只让马儿跑,不让马儿吃草。然后怒批知识分子没有脊梁,批评知识分子被收买。

  知识分子的堕落无非两种,一种是被政府收买,一种是成为追寻大众口味的猎狗。都是丧失了自由独立之精神,说着违背常理的话。

  而看看西方,很多大思想家、艺术家,要么出身贵族,本来就衣食无忧;要么就是得到贵族的资助或供养。我不相信,一个人抱着没有奶粉吃的孩子的人,会有心思思考什么创造!对于饥饿的眼睛,没有什么比面包更可爱。

  中国古代也有“没有君子不养艺人”的说法。

  市场经济价高者得。

  每个人都追求约束下利益最大化,这是人性,人之常情。知识分子被收买、成为讨好的大众的跟屁虫,只能说明真正热爱自由独立精神的人太少,愿意为此出价的人太少!如果有足够多的人、足够的代价,知识分子当然更愿意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纯粹的学问。只可惜,在中国,这的确太奢侈了。

  知识分子也是血肉之驱,并不是石猴子。总要求知识分子铁肩担道义,自己都营养缺乏缺钙,哪来的铁肩?担什么道义?

  我们没有理由要求任何一个人为了什么崇高的事业去牺牲自己、不为五斗米折腰,我们要做的是,每个人在自己的边际上做出一点点努力,比如在朋友圈里转发一下自由精神的文章啊,买本自由市场理念的书啊,为有自由独立精神的文章打个赏啊,等等。这样的社会不进步才怪。惟有处处要求别人有脊梁、有魄力、去牺牲,而自己什么都不肯做的人,才不配享有进步和自由!

  中国知识分子为什么没了脊梁?

  作者--从容而行

  当今社会的一种普遍的奇怪现象,那就是:知识分子已经从人们尊敬的对象变成了人们嘲讽的靶子,“专家”已被大家讥讽为“砖家”,“教授”更被人们骂为“叫兽”。要是能看到大学里评职称时,读书人的卑微态度;要是了解每年评奖时,教授们到处求人的样子;要是得知为了争取到重大课题,很多斯文教授到处行贿的丑态;要是清楚教授和专家的许多论文,常常只是在为长官意志进行论证和辩护,那么社会大众更要向专家们脸上吐口水,更要朝教授们头上撒尿。各种事例让很多“教授”“专家”,真的不值得社会大众尊敬,有的人甚至自己也瞧不起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