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鸡汤该倒掉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些鸡汤该倒掉了

2017-07-31 12:01:26 作者:衷曲无闻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鸡汤文可以给我们一些建议,一些参考,可是有些却是毒药,相信的话只会让你更迷茫

有些鸡汤该倒掉了

  鸡汤模糊的是天才与众生之间才华的重要性。

  新生儿睡觉的时候,是握着拳头的,这是一种警觉、自卫的举动。那是因为他们知道,若要长大成人,在这社会取得一定的声名和地位,是要经历万千的打拼与挣扎

  在我高三的作文素材本里,记录着几个小故事,激励着我走出那段黑暗的岁月。现在翻阅,书页已经泛黄,字迹已经模糊:

  中国香港,繁重的体力活让空调安装员郭富城活得非常累;

  陕西农村,陈忠实接到《白鹿原》可以出版的消息,笑着说终于可以不用养鸡了;

  崔永元第一次主持节目,身后传来一片唏嘘声:“这孙子是谁?”

  未成名前,郭德纲饿得实在没招了,用BB机换了两个馒头吃;

  艾弗森踏入职业篮球赛场,身边的人告诉他:“你可以把目标定为每场得10分和5次助攻,因为你太矮了。”

  李安在好莱坞遇挫,曾蛰伏六年做“家庭煮夫”,靠攻读博士的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在此期间两个儿子相继出生。为了缓解内心的愧疚,李安每天除了在家里大量阅读、大量看片、埋头写剧本以外,还包揽了所有家务,负责买菜、做饭、带孩子,将家收拾得干干净净。

  面对现实窘迫,李安一度想要放弃电影,委曲求全改学计算机。妻子察觉到他的消沉,一夜沉默之后,在上班前给他留下一句话:“安,不要忘记你的梦想。”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奖。毫不夸张地说,他架起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桥梁。

  ……

  慢慢进入社会,被现实生活打得鼻青脸肿后,我发现所有的鸡汤对我都不奏效了。一个人受尽非议、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梦想,最后取得成功,只是小概率事件。

  小概率事件,即在大量重复试验中出现频率非常低的事件,它的概率值在0.01或0.05以下。所谓成功的人,在全部奋斗的人群里,只占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而我们,就是没法留下姓名的大多数。

  在那些早该倒掉的鸡汤里,我已经不再提及马云俞敏洪、柳传志。(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纪录片导演张扬曾拍过一部纪录片《后革命时代》。历尽艰辛,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他和众多乐队及艺人一起生活,将他们的生存状态和那些不为人知的经历一一记录再现,可谓一部中国地下摇滚乐的《清明上河图》。

  地下摇滚歌手聚集在一个叫作树村的地方,租每月两三百元的房子当排练室,在演出的时候乐器会突然坏掉。和主流歌手相比,他们或许不为人知,但他们都很努力,拿着微薄的演出费,做着伟大的梦。

  他沉默了一会儿,说:“没有。米放在家里就是粮食,撒在街上就成了垃圾。”

  号称树村第一衰人的恐龙,在丢了一把吉他和两个效果器之后直言:“要是再丢我就不干这一行了。”

  世人都急着要努力,要奋斗,要顺应潮流。但你有没有想过,由于种种原因,如果人生没有现实中所能赋予的光环,这样的人生我们还要不要?

  小时候你也整天幻想,将来要成为拯救世界的超人、迎娶白富美、当上CEO,走向人生巅峰。可你花了二十多年,终究还是发现,自己是一个普通人。

  你开始意识到,在大多数鸡汤、励志书里看到的人,都是人尖,他们或是吃得苦中苦,或是有些先天的优势。一个人想要过得光鲜艳丽,他的生活必定是艰辛的。

  其实普通的生活也不错,世界上有太多别样的美好甜蜜爱情纯真友谊、穿越世界的旅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不是你不想多要一点,而是因为你只有一个瓢。

  什么是成功?儿时觉得学习成绩好就是成功,如果成绩不好呢?毕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书。后来觉得收入高不错,有钱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无法实现高收入呢?难道人生就要被否定?

  时代在进步,人类在发展,我们的人生与这个世界,都有它自己的节奏,有时候顺行,有时候打转,实际上,我们很难真正把握所谓的趋势。

  我们能做的,是不沉船、把住舵,按照心中的理念去航行。

  世人都想拯救世界,到头来身边却没有一个人陪。

  我尊重那些为自己的信念而努力的人,那些在满足自我的过程中不断给同类创造快乐、分享快乐的人。

  我们出生,成长,最后走向死亡。生命肯定不会只贴着成功与否的标签。那么多人的肉身、言语、事迹,最后都会消失。没人可以预言,我们的生命最终会不会像从来没出现过那样。

  生命迷人的地方,在于每个生命体本身的快乐、经历,在于生命本身的顽强。

  最后,引用一段《后革命时代》的话作为结尾:

  这个时代摧毁了一切,但是,它至少给了你反抗的权利,天下永远属于后来者,我们终将成为铺路石或者绊脚石,直到那一天你躺在路上或被踩在脚下。

  骨头不应该被埋在地下,它应该成为梯子,或者工具,或者绳子。但是种子必须埋在地下,埋在土壤里,那样它才会长成一棵树,长成你们需要的火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些鸡汤该倒掉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