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子:当理想遭遇现实,该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孔子:当理想遭遇现实,该怎么办?

2017-09-22 04:36:54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孔子:当理想遭遇现实,该怎么办?

  来源:历史铺子

  公元前489年,正在出境游的孔子遭遇重大危机,差点提前见了周公。

  一

  这次事件史称陈蔡之厄。

  在困厄发生之前的几年里,孔子一直徘徊在陈国、蔡国之间,希望找个好工作,实现人生理想,可惜完败。

  不过,就在这时,一个机会突如其来

  公元前489年,吴国出兵攻打陈国,楚昭王看见小伙伴被揍,亲自带兵相救。楚军驻扎在陈国的城父。

  待在陈国的楚昭王听闻大贤人孔子就在陈蔡之间,赶紧派人去致以最亲切的慰问,瞅瞅能否为自己所用。

  见到孔子后,使者再三表达了楚昭王的求贤若渴。孔子也当场允诺,过两天就去回个礼,找楚王喝喝茶聊聊人生。

  于是孔子收拾行囊,准备出发面见楚昭王。

  消息传来,陈蔡两国的大夫慌了神。

  ——孔子长期停留在陈蔡两国之间,常常批评两国执政大夫所实行的制度。楚国是大国,孔子一旦被楚王重用,那么陈蔡两国的大夫就命运堪忧了。

  陈蔡两国大夫很是忧虑。他们一合计,认为当务之急便是阻止孔子拜见楚昭王,于是同时征发徒役去围堵孔子。

  孔子这边刚从蔡国出来,正兴致冲冲地打算去面见楚昭王时,一群黑衣人突然呼啦啦出现围住了他和众弟子,不让他们走。

  整个围困持续七天七夜。

  粮食很快就没有了。弟子们只得去挖野菜,可野菜也不多。于是,一群人处在饥、寒之中,许多人都生了病,连站都站不起。

  这是孔子周游列国以来遭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二

  面对如此困境,众弟子的心情恶劣到了极点。

  子路最先搂不住火,愤愤不平道:君子还有穷困之时吗?子贡也是怒火攻心,脸色阴沉的可怕。

  孔子察觉到了这股情绪,便把众弟子一一叫来,给他们出了一个问答题:《诗经》说“匪兕匪虎,率彼旷野”。我的学说难道错了吗?我们为什么会沦落到这般田地呢?

  人在面对失败时,第一反应是愤怒,之后便是抱怨——所谓呼天抢地骂爹娘。再往后就是困惑与怀疑,怀疑自己过往所走的道路是不是错了。

  孔子提出的问题,正是此刻众弟子心中所疑虑的。

  子路第一个回答:我猜想应该是仁德还不够,所以人家不相信我们。我猜想应该是智慧还不够,所以人家不实行我们的主张。

  子路的思路是自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是儒家修身经常采用的办法,正如《孟子》所言,“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即事情不成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自己身上找根源。

  孔子怎么回应呢?

  孔子说:是这样吗?由啊(子路名叫仲由),假如仁者一定为人所相信,怎么还会有伯夷、叔齐饿死首阳山呢?假如智者所主张的一定成行,又怎么还会有王子比干被剖心呢?

  在孔子看来,一个人,无论是仁爱满满还是智慧绝伦,都不一定必然为他人所接受。因此,当失败来临时,一味从自己身上找答案并不可取。

  三

  子路过后,子贡第二个回答。

  子贡叫端木赐,他是吕不韦一类的人物。曾任鲁国、卫国之相,并善于经商,是孔子弟子中的首富。这是一个在世俗中有大成就的人。

  ——《诗经》说“匪兕匪虎,率彼旷野”。我的学说难道错了吗?我们为什么会沦落到这般田地呢?

  子贡说:夫子您的学说博大到了极点,所以天下没有一个国家能接纳您。夫子您何不自己稍微降低一下呢?

  啥意思?子贡的意思就是说,夫子您太过理想主义了!如果要想贯彻夫子您的学说,必须向世俗社会做一些妥协。

  孔子周游列国安利他的治国方略,可无一人采纳。后人对此的解释大体与子贡相同,好听一些,是理想主义;贬低一些,叫不合时宜。(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孔子怎么回应呢?

  孔子说:赐啊,良农能努力把土地耕作好,但无法保证一定能有收成。良工能保证工艺精巧,但无法保证一定符合他人的心意。

  君子能够研修自己的学说,就像结网一样,先构出基本的大纳统绪,然后再依疏理扎,但无法保证被统治者接受。如今你不好好研修学问,却只想着为人所接纳,赐,你志向不够远大啊!

  对于子贡的答案,孔子也是持批判态度,认为他跑偏了,缺乏远大的追求

  四

  最后一个回答的是颜回。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鲁哀公曾经问孔子,“你的学生中谁最好学?”

  孔子回答,“有个叫颜回的最好学,他从不把脾气发到别人的身上,也不重犯同样的错误。不幸年纪轻轻死了。之后再没有发现好学的人了。”

  众弟子之中,颜回最贤,可惜早死。当颜回去世时,孔子异常痛心,大声哀叹:“噫!天丧予!天丧予!”

  颜回是怎么回答的呢?

  ——《诗经》说“匪兕匪虎,率彼旷野”。我的学说难道错了吗?我们为什么会沦落到这般田地呢?

  颜回说:夫子您的学说博大到了极点,所以天下没有一个国家能接纳您。虽然是这样,夫子还是努力推行自己的学说。不被天下接受又有什么关系呢?正因为不被接受,才能显现出君子的本色!

  如果一个人不研修自己的学说,那是他自己的耻辱。可如果已经大力研修学说但还不被人所采用,那就是当权者的耻辱了。不被天下接受又有什么关系呢?不被接受,这样才能显出君子的本色!

  听到这个回答,孔子终于欣然而笑,随即开起了玩笑:真有你的,姓颜的小子!假如你是个土豪,我甘愿给你当管家。

  五

  孔子为什么最中意颜回的答案?自然是因为对方说出了他的心声。

  在孔子看来,评价一个人最重要的指标,并不在于是否为世俗社会所广为接受,以及取得巨大的成功,而是在于是否有所追求坚持了一些最基本的原则,也就是他所认可的君子之道。

  如果仅仅为了取得他人的认可与世俗的成就,就放弃自己的做人准则与人生追求,那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

  作为现代人,我们如何看待孔子与弟子的这番对话?

  首先,面对困境,我们固然要多做自我反省,可我们也要意识到,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做的不够好,只是命运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罢了。

  一味地反求诸己,其实是走到了另外的极端。

  现代社会强调个人的努力,虽然不再说人定胜天的口号,可是取而代之的却是主观能动性几个字,区别真的很大吗?我们还是把一切归结到自己身上——不够努力,不懂人际沟通,商业嗅觉差,没有掌握某种方法或技巧······

  然而,这种观念显得太过狂妄,而狂妄又常常源于无知

  孔子认可人的积极进取,可他同样相信天命。天命不是迷信,用现在的术语,其实就是偶然性,或者说是运气。

  只有明白了偶然性的存在,我们才能更加从容地活着。

  其次,现代社会,成功是衡量一个人唯一的指标。为了成功,无所不用其极。这必然就导致做人底线的沦丧。人生追求更好似天方夜谭

  我们每个人,最初都有一个美好梦想。可是,当一个有所追求的人在现实面前遭受接连的失败时,妥协是最容易想到的一个词汇。一些人把它叫做成熟

  然而,这种成熟带给我们的不过是苟活二字。像咸鱼一样没有追求的生存,真是我们想要的吗?

  如何真正的活着,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只有当我们确定了优先级后,才能更好地驾驭人生的困境。

  如果这困境是因为我们能力不够,那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可如果失败是因为价值观不同——转型期的中国,这样的冲突太多太多——那么我们要做的不是妥协,而是坦然面对,坚持自我,不忘初心。

  然后寻找下一次机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