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你的话语得体又高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你的话语得体又高雅

2017-09-14 11:42:5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你的话语得体又高雅

  让你的话语得体又高雅

  山东 魏国华

  夏季外出,年轻妈妈孩子打车。

  司机是个四十多岁的汉子,身体粗壮,肤色黝黑。出租车内凉爽的空调让孩子恢复了活泼好动的天性,她东瞅西看,斜躺在妈妈怀里,声音清脆地问道:妈妈,那位开车的叔叔怎么那么黑啊?

  司机是位爽朗的汉子,但猛然听到这样的问话,还是有些出乎意料,他尴尬的笑着,不知该如何回答。

  “叔叔每天接送像我们这样的客人,被太阳晒得啊。你看,天这么热,他还接送我们,妞妞是不是应该谢谢叔叔啊。”

  “谢谢叔叔。”小妞妞奶声奶气的说。

  “这孩子真懂事。”黑脸汉子由衷的赞扬着。

  仿佛清风拂面,尴尬,就这样被几句得体的话轻轻化解。这就是语言的奥妙。

  俗话说:话有三说,巧说为妙。

  什么算巧说?能够照顾到听者的情绪,让人听起来来舒服,那就是得体的巧说。

  同样的场景,如果妈妈这样说:那是晒的啊。妞妞如果不好好读书,以后就会像叔叔那样,整天只能开出租,浑身晒得黑黑的,那就不漂亮了。

  如果听到这样的回答,我坚信:即使司机再豁达开朗,他的脸色也一定会黑中带青。

  得体的话语让人听起来舒服,而高雅的话语不仅让人听起来舒服,而且还能让人感受到文化的韵味。(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曾有一位相声演员,在演出时说:“我的眼力比你好一百倍,就是两只苍蝇飞过,我也看得清哪一只是雌,哪一只是雄!”说完后,他总觉得观众的笑声有点刺耳,自己也有点别扭。

  一天,他去公园散步,花丛中有一群蝴蝶上下翻飞,一个小女孩问他爸爸:“那两只蝴蝶为什么追着不放?”爸爸说:“怕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变的吧。”

  演员一听,大受启发,回去就将台词改了。再次演出时,观众爆发出的笑声,听起来比原先顺耳多了。

  你知道他修改后的台词是怎么样的吗?

  他这样说:“我的眼力比你好一百倍,就是两只蝴蝶飞过,我也看得清哪一只是梁山伯,哪一只是祝英台!”

  你看,虽然是表达同样的意思,但把令人讨厌的肮脏的“苍蝇”,换成漂亮的“蝴蝶”;同时还暗用了美丽的传说。这样的语言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还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

  这就是高雅语言的魅力

  生活中的交际语言,得体是基础,它能够保持人际关系的和谐;而高雅则是语言的最高境界,它能彰显出你的文化底蕴。

  如果你想有一个和谐的人际交往,同时又想彰显你的文化底蕴,那就不断加强修养,让你的话语既得体又高雅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