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臭棋篓子和象棋名手(幽默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臭棋篓子和象棋名手(幽默故事)

2017-11-02 03:31:04 来源:御马坊 阅读:载入中…

臭棋篓子和象棋名手(幽默故事)

  郭老头住进医院后,情绪十分低落。

  医生说,得这个病,本来就凶险,如果情绪再低落,就更麻烦

  老伴急得要哭。

  医生问,他有什么爱好?

  老伴想了想说,下棋。

  医生说,那就去找几个人来跟他下棋,把他的情绪提起来。

  可……老伴欲言又止,但她还是去告诉丈夫:医生说你没有什么,小病小恙罢了,还可以下棋,我现在就去叫几个人来陪你下棋。

  郭老头笑了,这是他住院以来露出的第一丝笑容

  郭老头爱下棋不假,可棋艺却差,脑子稍有点儿灵光的小青年都可以把他杀得片甲不留,一子不剩,把老帅都吃光,偏偏这郭老头又是个不服输的角色,不赢棋就要一盘接一盘地下下去,你想走么,没门,你要上厕所么,他把棋盘端上跟你一块儿到厕所去,上完了接着来,而他是不用上厕所的,他一下棋就全身心投入,可以一天不喝一口水。 因此往往下得头昏脑胀,金星飞舞,火冒三丈,唇焦舌渴,七情六欲都忘却,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如果他实在赢不了,就会怒发冲冠凭栏处,呼吸短促,心跳加快,手颤脚麻,双目圆瞪,一语不发。如果他赢了,就会像小孩一样手舞足蹈,笑呀说呀,甚至还会情不自禁地唱起“当今世界上到底谁怕谁,不是老郭怕美帝,而是美帝怕老郭”,输者见他把自己喻为美帝(尽管美帝是第一超级大国),心有不甘,摆棋又下,且步步为营破釜沉舟,终又把他打翻在地并踩上一脚。于是郭老头又怒发冲冠凭栏处,又要接着下,如此反复,恶性循环。大家知道郭老头这一德性后,当面尊其为老棋迷,可背后却称他为臭棋篓子。

  杨梅县中国象棋协会会长桂东南领教了郭老头的棋风后,打死也不再跟他下了。桂东南是杨梅县的象棋名手,曾拜中国象棋大师、广州人蔡福如为师,棋风雄放,善于攻杀,尤对五七炮进三兵以及中炮过河车等布局较有研究。他下棋从来只认棋不认人,管你是谁,他都不让,最能体现其性格且被传为佳话的是,一次,一位喜欢下棋的国务院副总理到容州视察沙田柚生产基地,路过杨梅,听说桂东南的棋艺十分了得,就兴致勃勃地按标准跟他下了五盘,结果全输,惊得陪同视察的省市官员敢怒而不敢言,个个手心出汗。可副总理输棋后,不但不气恼,反而高兴地称赞桂东南的棋艺的确十分了得,并说既然杨梅县有这么多象棋爱好者,何不成立个象棋协会,把这一中国传统棋种发扬光大?于是桂东南就到民政部门申请成立了杨梅县中国象棋协会,并自任会长。

  郭老头是县象棋协会的会员,但他自知不是会长桂东南的对手,平时很少找他下,对他也向来是敬而远之

  老伴求爷爷奶奶,终于从熟人处找来几个小青年陪郭老头下棋,并嘱他们下棋时一定要一败再败,把郭老头逗乐。小青年果不辱使命,轮流上阵,展开车轮战,且盘盘皆输,有人为了让自己能成功输掉,干脆拿自己的兵吃自己的车马炮,逗得郭老头呵呵直笑,自以为得计,末了,小青年还要像背台词一样说,郭大爷,你的棋下得太棒了,我们鞭长莫及,甘拜下风!

  这样哄着,郭老头的心情越来越愉快,病情也越来越好转。

  几天后,桂东南代表县象棋协会提了些东西来看望会员郭老头。

  桂东南走进病房时,小青年们和郭老头的老伴都吃饭去了,只剩下郭老头一人靠坐在病床上,把棋盘搁在被子那儿,兴致勃勃地研究着一个残局。郭老头见桂东南来看他,道了谢之后说,桂会长,我住院后,棋艺有了很大的提高,来,咱们下几盘,决一雌雄!

  桂东南也不推辞,摆棋开战。郭老头说,我以前从来没有赢过你,这回我非赢你不可。

  桂东南不置可否地笑笑。

  下了两盘后,老伴给郭老头端饭进来了,见丈夫正跟桂会长下棋,大惊,她对桂会长的棋艺和棋风都略有所闻,丈夫哪是他的对手?此前她又没跟桂会长打过招呼,让他佯败,老头子一旦输下来,岂不前功尽弃

  她慌忙把饭盒放下,走上前去看丈夫的脸色,却见丈夫满脸喜色。

  下完棋,桂东南推棋说,郭大爷,你可真是因祸得福,住院后你的棋艺变得十分厉害了,我还从来没有连输过三盘,厉害,厉害!

  哈哈哈,郭老头笑了起来,很开心地掉了个书袋,“斯亦不足畏也已”!

  这顿饭他吃得很香。

  送桂会长出门时,老伴的眼里含着感激。

  桂会长微微一笑:今天是我有史以来下得最好的三盘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