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是一个貌不惊人的小子,简单纯朴,没见过什么世面,他的生活一下改变了航向,从以往平稳的水域切入危险未知的暗流。他就那么故我地前行,与周边的世道格格不入。接着对头出现了,可能是貌似正义的条子、马贼匪徒、或者是卑鄙无耻的王子,两边冲突起来,原因?为了正义,或是为了姑娘,其实根本不为什么,这两种人碰到一起就肯定会产生冲突的。经过一番曲折,夹杂了血、阴谋、绅士风度、硬汉精神什么的,最后站在正义一方的小子终于活了下来,然后他走了,深藏功与名。
这不就是雇佣骑士这个故事吗?但是如此老套的剧情读起来却完全不腻味。这不能不说马丁胖子活儿好,旧酒装新瓶火候老到。故事好看在哪里呢?
代入感强烈。很难说清代入感究竟是怎么回事,但是有一些设定本身就有非常强烈的代入感。比如说在青春偶像剧里,善良的花美男、穷小子A君遇见了亿万富翁的女儿B君,B的周围是一群实际、正经的家伙,其中有她的未婚夫C,一个银行家或者公司高管什么的。那么这种情境下,哪怕C对B的感情是真挚的,观众的心也会站在A君那边。不仅因为颜值,还因为A君弱势的地位有大众的影子。扶弱抑强是人情之常。在这个故事里,一个老实巴交、头脑简单的实诚小伙儿去做了那么多挂着骑士名号做不了的事情,他理所当然赢得了读者的同情。
人物出彩、伏笔巧妙。光头小马倌伊戈的出现,看上去更像是给主角安排一个同伴,来促进情节的进行。在叙事中他可以衬托、展现主角的性格,后面也正是他直接将主角一把拽入冲突的中心。 前面的伏笔揭开了,光头小子原来是王子,情节发生了反转,给了读者变化感。
作者给读者提出了问题。正义战胜邪恶的主题,不俗套的原因还取决于作者对正义的理解和思考。在这个故事里,高潮的部分是七子决斗,一个小人物的命运一下子扯动了那么多著名的骑士,他们面临不同的选择。有恪守骑士精神的,如“狂笑风暴”和亨佛利骑士;背弃正义的,那只红苹果骑士;为了承诺不得不违心的,御林铁卫。这种选择的背后是不同的价值观,而最后,邓肯一方还是只有六人,差最后一名骑士。他向场外的骑士邀约,却受到冷落。正义在现实面前显得脆弱不堪。
王子“破茅者”贝勒出场了。他维护了邓肯,还有骑士精神——锄强扶弱,自己却死了。他的儿子也因此而怨恨邓肯,在两人的谈话中,提出了一个深化故事内涵的问题,为什么诸神带走了贝勒王子——一个有可能成为最伟大国王的人,却留下了一个卑微的雇佣骑士。
作者在结尾回答了这个问题。邓肯带了马僮伊戈去周游七大王国,履行骑士的使命了。
这故事真的很西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