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王国的骑士》读后感(四):冰与火里的江湖
上豆瓣才发现我想说的早就有人说过了,但那又怎么样,我还是要写。 三篇故事,一个精神。主线是疯王的爷爷、长城上伊蒙学士他弟---伊戈小时候和他的御林铁卫队长初相遇时候的冒险故事。侧线是介绍龙族的黑火叛乱。 高个邓肯-比城墙还笨 虽然只有18、9岁,脑袋里浮现的形象却是阿多holddoor,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走路发出闷响,耗蓝5点的攻城武器---巨人。他是作者塑造的骑士精神代表,出身贫寒,却精神高贵。身边有当朝王子伊戈这个核武器,又有“第一滴血”---破矛者,舍身相助。他和伊戈,就如唐僧与孙猴子,郭靖和黄蓉,都是传奇,故事自然传奇。 疯王的爷爷、龙母丹妮莉丝的曾祖父、长城上伊蒙学士他弟-伊戈王子 10岁左右,光头蓝眼,龙族后裔,继承做梦预见未来的超能力。从小接受良好教育,聪明伶俐。出身高贵却甘愿追随高个邓肯做个卑微的侍从,许多细节均展示了他的“帝王之相”。他和高个邓肯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个人背景,本身就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类型。 整体来看,三个故事的风格都是从小处着眼,不同于冰与火里净是诸侯与皇族的纷争。也因此,这本书更像中国武侠小说。画面就是香港武侠片。骑士就是侠客,领主就是掌门人,他们有“屠夫”“雾原猫”“红寡妇”,我们有“快刀手”“飞天鼠”“赤练仙子”,他们有各大家族佣兵自重,我们有各大帮派占山为王,他们有长枪比武大会,七子审判,我们有武林大会,华山论剑,他们有黑火剑,我们有屠龙刀,他们有“寒铁”“血鸦”,我们有“东方不败”“西门吹雪”…… 故事本身来看,第一个和第三个都有骑士决斗,似乎有点互相照应的意思。第二个最接地气,最鸡毛蒜皮,但里面有红寡妇起初铺垫了半天让人以为真的很丑,后来居然是个美女,还和邓肯暗生情愫,老百姓喜闻乐见。第三个则是各种伏笔,末了能让人翻回去查找线索,小说的跌宕起伏大概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