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珅与嘉庆在狱中的一次谈话,隐晦道出了谁才是大清朝最贪之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和珅与嘉庆在狱中的一次谈话,隐晦道出了谁才是大清朝最贪之人

2017-11-07 04:01:44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和珅与嘉庆在狱中的一次谈话,隐晦道出了谁才是大清朝最贪之人

  嘉庆皇帝:“和大人,你可知罪?”

  和珅:“亦知亦不知。”

  嘉庆:“你当官二十多年,贪污受贿之财达到八亿两,而我大清每年国税不过7000万两,你还不知罪吗?”

  和珅:“臣只是身不由已而已。”

  嘉庆:“这些钱财你能带到地下?还是能带到国外,过上逍遥法外生活?”

  和珅:“臣没有那本领带入地下,国外又怎么能与我大清朝相比,我和珅不论生死,都是大清子民。”

  嘉庆:“你身居高位,府邸豪华,妻妾如云,为什么要如此贪得无厌?”

  和珅:“皇上您错了,我并不是因为当上高官才贪,而是因为贪才得以坐上高位。”

  嘉庆:“聚财之巨大,没有个度,活着的时候不能用完,去世后又带不走,你这是何苦呢?”

  和珅:“我一个人用的话,仅万分之一就足够了,但是除了我,别人也要用啊,我又能怎么办呢?”

  嘉庆:“另有人要用,这句话怎么讲?”

  和珅:“先皇对我如此宠信,朝中之人怎么可能不在背后说几句,至于我的事情,凭先皇的英明神武又怎会看不出来?”

  嘉庆十分愤怒:“大胆和珅,死到临头了,还敢口出胡言,侮辱先皇!”

  和珅扑通一声跪倒在地:“皇上息怒,先皇爱慕虚荣,自视甚高,一直想要做个十全老人。但是六下江南、大小金川之战、修葺园林,哪一项不需要花费巨资?若是先皇动用国库之财,就会被冠上昏君之名,因此这一切用度就只能由我来想办法。说到底,我不过是先皇的一个储钱罐。”

  嘉庆:“这么说来,你的所有事情先皇都知道?”

  和珅:“当然知道,不过为了先皇的名节,我将这大奸大贪的骂名背了下来。”

  嘉庆:“先皇的名节不可毁,现在我要重整朝纲,要拿你开刀,你看怎样?”

  和珅:“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还希望皇上能给臣留个全身。”

  后来,嘉庆一改廷议的结果,将凌迟处死改为赐白绫自杀,也算是遂了和珅的心愿。而从这一次的对话中,也可以看出谁才是大清最贪之人。

  编后语:曾看过关于秦桧的类似文章,毛主席说“翻案是不得人心的”,本文的意义也不在于为和珅翻案,而是提供一种思辨,多一种角度,供有识之士自我判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