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珅“叩手”解难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珅“叩手”解难题

2016-03-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和珅“叩手”解难题

  传说,乾隆皇帝当年打扮成了一个乡绅的模样微服私访到了江南,到一茶馆喝茶,作为仆人装扮的和珅只能肃立一旁。

  可是乾隆硬要和珅坐下陪自己喝茶,和珅很为难,不喝吧,是抗旨不尊;喝了吧,皇上赐茶,喝了后,按规矩是要跪下磕头谢恩的,还得三呼“万岁、万岁、万万岁”,这就暴露了皇帝的身份。(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好在和珅反应快,为了表示对皇帝赐茶的谢意,同时又不暴露皇帝的身份,于是就伸出两个手指头,屈起右手食指和中指,做成屈膝的姿势,在茶杯边的桌面上,冲着乾隆皇帝的方向用手指“笃笃笃”连敲了三下,以“叩手”来代替“叩首”表示已磕头谢恩,然后才捧起杯子喝茶。

  乾隆皇帝看到了和珅的动作,知道了他这是磕头谢恩的意思。

  茶馆的伙计看了却大为不解,问和珅:“客官,你这是什么意思?”和珅随口而出:“这是叩手茶礼。”后来叩手茶礼就演化成为人们喝茶时的一种礼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