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对同名武将,只因一个预言,一个被司马懿毒杀,一个夺得天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对同名武将,只因一个预言,一个被司马懿毒杀,一个夺得天下!

2018-01-05 04:52:51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一对同名武将,只因一个预言,一个被司马懿毒杀,一个夺得天下!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大国,人口众多,这也就导致了很多人同名同姓。不过相同名字,并不代表着相同的命运。例如三国时期,一共出现过两个许攸,一个是原属袁绍,后投曹操的谋士,最终因口出狂言而被杀害;一人则是西北割据势力之一,曾对曹操阳奉阴奉,后被杜袭保住了性命。

  今天我们要说的两个主人公,也是同名不同命的人,他们都叫牛金,而且都与司马家族有关,但是一个被毒杀,另一个的后人却取代了司马氏,这是怎么回事呢?

  熟读汉末三国史的读者,应该对第一个牛金比较熟悉。他原本是曹仁的部将,因为作战勇猛,非常得曹仁赏识。后来东吴都督率大军攻打曹仁驻守的江陵,曹仁派牛金率三百勇士前去挑战无奈双方兵力差距太大,牛金被围困在了万军之中。

  看到这个场景,曹仁怒了,于是不顾诸人劝阻,亲率数十人前去救援,正是此战之后,曹仁才有了“飞人”之称。曹仁敢于犯险,绝对不是为了卖弄武艺,更不是为了获得“飞人”这一称号,只是因为牛金值得他救援罢了,毕竟在之前的战争中,牛金曾多次挫伤吴军的锐气。

  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曹仁的眼光没有错。曹仁去世之后,牛金成为了司马懿帐下的一员,而且非常得司马懿赏识。当司马懿率军迎战诸葛亮的北伐之时,他曾追击蜀出到祁山,后来更是斩杀了蜀将马岱手下的数千人。

  据《三国志》记载:“蜀将马岱入寇,司马懿遣将军牛金击退,斩千余级。”后来随司马懿出兵平叛辽东,他也立下了不少战功,被封为后将军。只不过在此之后,他就被司马懿雪藏了,再也未能在战场下立下功劳。说到这里,也许有读者会认为,这是因为他支持曹魏,反对司马懿导致的。其实不然,他被冷落一事出自司马懿的私心。

  当时司马家族已经如日中天,取代曹魏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司马懿已经在考虑以后的事情了。然而好巧不巧的是,在公元235年,也就是平定辽东叛乱之前,甘肃张掖出土了一块玄石图,经解读后,发现其中有“牛继马后”的预言。对于这种事情,司马懿当然要防患于未然。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是请当时精通《周易》,善于卜筮的管辂(lù)进行了占卜。然而管辂给出的结果与先前的预言是一致的,这个时候,司马懿开始不安了,他绝对不会允许有人打自己家族的主意,所以立志要将这个“牛”除掉。

  在排查的时候,他倒是没有费多大的力气,因为当时有能力、有地位的牛姓人氏,只有牛金一位,所以他痛快将其毒杀了。据《晋书·帝纪第六·司马睿传》记载:“初,玄石图有‘牛继马后’,故宣帝深忌牛氏,遂为二榼,共一口,以贮酒焉,帝先饮佳者,而以毒酒鸩其将牛金。”此处的宣皇帝就是司马懿,这是他的孙子司马炎登基之后,为他追加的帝号。

  然而估计连管辂和司马懿都没想到,此牛金是冤枉的,真正取代了司马氏的“牛”另有其人,只不过这个人也叫牛金罢了。这个牛金是西晋琅邪恭王司马觐府中的一名侍卫统领,可能是长的比较帅,很快就被风流的琅邪恭王妃夏侯氏盯上了,两个不但勾搭成奸,还生下了一个儿子

  不过为了不出丑闻,这个孩子还是姓司马。而这个孩子不是别人,正是东晋王朝的建立者司马睿。《魏书·列传第八十四·僭晋司马睿传》有言:“僭晋司马睿,字景文,晋将牛金子也。初晋宣帝生大将军、琅邪武王伷,伷生冗从仆射、琅邪恭王觐。觐妃谯国夏侯氏,字铜环,与金奸通,遂生睿,因冒姓司马,仍为觐子。”

  第一个牛金,为司马家族立下了赫赫战功,为司马氏取代曹魏贡献了不少力量,却因一个预言,惨遭毒杀;第二个牛金,淫邪不堪,其子却真正取代了司马氏,成为了一国之君。历史仿佛对司马家族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不知道司马懿的在天之灵,得知此事之后会有什么反应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