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不一定改变命运,但能丰富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书不一定改变命运,但能丰富人生

2018-04-20 20:12:09 作者:纪中展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载入中…

读书不一定改变命运,但能丰富人生

  我19岁之前也是不读书的。那个时候父母整天说你要好好读书,还恐吓性地说你不好好读书会怎么样。所以那时我对读书的印象都是痛苦的,我还问我爸妈,你们整天说读书这么好,读书这么重要,为什么你们不读书呢?很多中国的父母都是这样的,很难做到以身作则

  直到19岁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在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老师,他每次见面都会问我最近读什么书,以这样的方式督促我。一段时间后,我就找到了读书的乐趣。有时候当我读到书中一段话的时候,感觉真的犹如闪电一般击中内心,觉得整个人充满了力量

  书不仅仅是最好的家具,还是最好的化妆品。读书的人和没读书的人,你从气质上就能看到不一样。所以我经常会鼓励一些小朋友,要多读书,因为读书就会有书卷气,书卷气比买什么化妆品都来得快、见效快。

  读得书越来越多之后,开始有人让我推荐书;找我推荐书的人越来越多,我也会根据不同年龄段去推荐;越推荐越多,我想只给我的朋友、给他们的小朋友推荐书不够,能不能向更多人去推荐我喜欢的、认为好的或者真正有帮助的书?后来我们成立了读书会;再后来,我们开始帮助那些偏远地区的小朋友读书。

  当我们在贵州为一所学校建立了图书馆,一位老师在感谢我们的时候讲:“我们大山里的孩子只能靠读书改变命运。”听了这句话,我觉得很心酸,也认为这句话不完整、不全面——它把读书这件事狭隘化了。读书不一定能光宗耀祖,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一定能够丰富人生。就像我们看《平凡世界》,主人公即使是在煤矿里工作,即使做一个建筑工人,或者去到深圳打工,但他愿意读书,能够不断地通过读书去丰富自己,让自己变得快乐

  关于读书方法,第一是要苦读。苦读完之后,用一生理解。对于小朋友来讲苦读是很难受的,但是如果你能够把它先当作你的库存,然后慢慢去理解,有一天当你看到一件事情表达时,一下子能调动读书时记在心里的“库存”,那么这本书就真正成为你自己的了。

  第二个读书方法是一定要带着问题去读。我往往是读一本书,最后就变成读十几本书——把和这个问题相关的书都读了。有时候你会发现,同一个问题,会有很多不同的答案,把读过的书一点一点整理内容,一条一条梳理线索,你就能做出自己的理解判断,这是非有意思的。

  第三,读书时一定要带着笔去读。读书不做读书笔记不做摘抄是不行的。有一天你会感觉到打开了、通透了。我现在读书越来越快了——第一遍读得非常快,先看目录,再看结构,然后快速地去看一些重点。如果这本书确实很值得读,那我就要反反复复地读。因为一本书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能读出不同的感觉和味道来,也能读出不同的领悟来。

  关于选书,首先我建议大家减少对流行书的阅读选择一些流传下来的,经过验证的源头书或者经典书。其次,选择一些前沿类的书,快速阅读,形成一些基础认知判断就可以了。过去我读书都希望读一些有用的——要不然对工作有用的,要不然对生活有用的,要不然对个人修养有用的。这样的读书有很强的功利心,最后当你读书有了一定的积累,当你把书从有用读到“无用”的时候,你会发现人生可以过得很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