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圈套常圈贪心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圈套常圈贪心人

2018-04-11 05:43:00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圈套常圈贪心人

  文|柯云路

  在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过被骗的经历

  不久前,朋友小杨约我到一家饭店谈事。因为堵车,我晚到了一会儿。

  进到一楼大堂,小杨一脸愁闷地等在那里。我才知道,他刚被小骗了一把。

  那天,他来得早了一点,在大厅站等。这时,走进一胖一瘦两个西装革履中年男人,一个气势很壮,边走边用手机通话;一个手拉高级行李箱,脸上透着焦急

  大约两三分钟后,拉行李箱的男人犹豫不定地凑过来。他说,此次到京,是来拜访一位重要领导,不巧,领导出国考察,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他们想改道去海南等地。他边说边指着打电话的人,那是公司老总

  小杨是见过世面的,并不搭话。

  男人又说,为拜见领导,公司特意准备一箱极品茶叶,现在,人没见成,再带上飞机到处跑,显然没有必要

  他试探着说:“要不,您留下一盒?一盒茶叶,按原价,怎么也得两三千,您看着多少给点,四百块钱,您拿走。”

  小杨立刻推辞,说自己平日并不喝茶。

  男人又说:“您不喝茶没关系,拿着送朋友,也是体面礼物。”他边说边拉开行李箱,取出一盒,很豪华包装。打开,里面十个精美小包。再打开其中一个小包,立刻茶香四溢。

  见小杨坚持不要,男人央求道:“就算朋友帮个忙,您好歹给上一百块钱拿走,送朋友,送谁谁高兴。要不是急着赶飞机,还真舍不得就这么处理了。”

  此话一说,小杨觉得一百块钱确实不多,于是掏出钱来,留下一盒。

  这时,站在十几步开外、一直用手机通话的老总刚好收线,两个男人一前一后出了饭店,急匆匆走向停在路边的一辆捷达,打开后盖,将行李箱塞进去,钻进车,一溜烟开走了。

  就在男人将行李箱拉上,往饭店门外走时,小杨意识事情有些不对头。看到两人走近一辆捷达车时,明白自己肯定上了当。但是,后悔已晚。

  我想起多年前看到的一次地摊表演

  正值中午人流密集时刻,摊主在街边吆喝一番,待聚起二十来个人,便开始自我介绍,说自己是南方一个城市保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要向大家推广介绍的是一种特效的医疗健康产品

  摊主说,中心研究几种特效药,专门治疗那些最常见、又最难治疗的疾病。他特别强调,今天来这里,所有的宣传都是义务服务

  一听这个,众人松了口气

  摊主又说:“今天,我带了一些研究产品,如果朋友们此刻正胃疼、头晕、血压正常,现在就可以尝试保证当场有效。”

  立刻有妇女说胃疼,他当即拿出一小包药,用一次性塑料杯倒了一点矿泉水,递给她。

  妇女吃了,说:“感觉好多了,不疼了。”

  摊主说:“请您给大伙介绍介绍身份,看您是不是我的托儿。”

  妇女一指路边:“我就在这个商店工作,是管财务的。”说着,她拿出工作证。

  于是,摊主说:“今天,先给大家随信封发送一点样品,没有任何要求,到时候,请你按照信封上的地址,把服用的效果告诉我们,也好做一个医学统计。”

  人们纷纷上前抢要样品。

  摊主又说:“样品主要分三种,一种治胃不好,睡眠不好;一种治妇科不好;一种治心血管不好。”

  人们纷纷伸手,摊主指着一位伸手的年轻人说:“你怎么三种药都要,是不是觉得这些药不要钱?”

  小伙子一时说不出话来。摊主有些生气:“如果你没有真心真意的用途,就这样要点,那样要点,我带的药不多,结果可能有用正儿八经有用的人身上。”

  人们纷纷吵嚷起来:“我是真要,我是真要治病的。”

  摊主一摊手说:“我带的药不多,如果你们确实要治病,我愿意给你们,但是,我不知道京城还有这样不实事求是的人,我不赠送了。”

  有人吵着:“我们是真要的。”

  他说:“我没法判断你们谁是真要。”

  有一个人说:“我是真要,我可以出钱。”

  摊主说:“我不要钱。”

  那人说:“你不要是你不要,出钱表明我是真想要。”说着,就把钱硬塞到摊主手里。

  摊主想了想,说:“也好,就算检验大家是真要还是假要。钱,你们不要拿五十块、一百块那么多的给我,只要证明想真要的意思就可以。一小包药我只收十块,十二小包为一个疗程,一百二十块就可以治一种病。谁真想要,我这儿不多,发完就算了。”

  于是乎,一片吵吵嚷嚷,几十只手伸过去,钞票横飞。一会儿的工夫,一个鼓鼓囊囊的旅行袋瘪了。人们遗憾着散开。

  摊主在搭档帮助下,卷起白布和砂钵,装在旅行袋中,夹在自行车上,走了。

  我也是在摊主离去的瞬间,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

  面对一片碎纸狼藉的现场,我想到一个骗子说过的话,他最怕的就是人没有贪心。只要人有贪心,他就能利用,就可以设置圈套。

  骗子横行,也是因为有易受骗的人存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