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岩松:孩子,你要考第一就断绝父子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白岩松:孩子,你要考第一就断绝父子关系!

2018-05-09 05:34:47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白岩松:孩子,你要考第一就断绝父子关系!

  作者:秋慈

  来源天天实践(ID:ttsj2018)

  01

  他们竟然这么教育孩子

  央视着名主持人白岩松,以敢言敢说、观点专业锐利又富有趣味的主持风格,深受观众喜欢

  这位央视名嘴还有一个让他特别骄傲身份就是父亲。让人没想到的是,谈到教育孩子,他的教育理念却让人大跌眼镜:不许孩子考第一。

  他曾在孩子中考前,跟孩子说,“你要是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我就跟你急,你要是考了第一,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

  无独有偶,着名的演员胡军和太太在教育孩子问题达成的共识坚决不允许孩子考第一。

  《最强大脑》天才选手,“水哥”王昱珩对于孩子的教育,他只是希望:不要考第一和最后一名。

  02

  为什么不要你考第一。

  为什么这些精英阶层家长们都这么默契一致要求孩子不要考第一?

  白岩松在他给孩子的“人生邮件”中,特别强调“不争第一”:

  .....争第一的人,眼睛总是盯着对手,为了得到第一,也许很多不善良手段都会派上用场。

  也许,每一个战役,你都赢了,但夜深人静,一个又一个伤口,会让自己触目惊心

  何必把争来的第一当成生命的奖杯!我们每一个人,只不过是和自己赛跑的人,在那条长长的人生路上,追求更好强过追求最好。

  而着演员胡军和太太则认为:考第一是给孩子一种无形的压力,很容易让孩子有挫败感。

  因此胡军对于孩子的成绩要求从来都是“只要不是第一,其它随便”。

  ldquo;水哥”王昱珩则认为:孩子考第一,遭人妒忌,没有朋友;考最后一名,没人跟你玩,容易自卑

  怕孩子有压力、不希望孩子有挫败感、产生自卑感,是这些家长们不要孩子考第一的初衷

  他们关注的是孩子心灵成长呵护孩子的天性不要被眼前的成绩所禁锢,只是希望孩子能按照自己喜欢方式快乐健康地活着。

  正如毕淑敏所说:尊重孩子的梦想,让孩子一生幸福就是最大的成功

  03

  那些考第一的孩子,后来都怎样了。

  小娟,是我的邻居,从小到大就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经常班上第一名,名牌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外企做市场管理日子过得还算滋润

  但是有一次我和她聚会吃饭时,稍微喝了点酒的她,突然扑在我身上,开始抽泣,这让我有点不知所措

  你们是不是都很羡慕我,从小成绩好,现在工资高,可是这又能怎么样,你知道我每天晚上做噩梦吗,你知道我现在是一部工作机器吗,你知道我生活得一点都不快乐吗?

  相信每一个家长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以后过得不快乐,即使在Ta的学生时代,Ta按照你的期望完成学业,找到了所谓的好工作,Ta曾一度是你的骄傲,可是这真的就成功了吗?

  成绩并不是判定孩子优秀的唯一标准,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精英家长们不会要求孩子考第一,只希望孩子能遵照自己内心声音发展自己其他方面能力,而不是一门心思在成绩上,过得开心快乐是他们最愿意看到的。

  04

  不要陷入穷人思维的怪圈。

  也许你会说,你说的那些不要孩子考第一的家长都是社会精英,他们有足够的资本撑起孩子的未来,当然不要求孩子考第一,而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不考第一,怎么有出路,怎么有出息呢?

  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而当你这么想,这么问,这么做的时候,你恰恰就陷入了穷人思维的怪圈。

  你在内心把自己定位为一般家庭,你的孩子就按照一般家庭的孩子养,要成绩,而且要好成绩,要努力考第一才行。

  其实,我们现在常说“寒门难出贵子”,除了经济实力,真正拉开差距的是寒门家庭的思维观念价值观

  我们往往一味的要求孩子的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其他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快乐的能力。

  在世界500强从事了近10年招聘工作的王先生向实践君透露,不是看不起寒门,因为自己也是出生寒门,而是寒门走出的孩子一般都成绩好,但其他能力却普遍较弱,而公司现在都要求综合素质强的孩子,而不仅仅是成绩好。

  05

  怎么做到精英家长思维。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思维才是精英家长思维?

  当你在逼着孩子学习、上补习班时,你在偏离精英家长思维。

  当你在逼着孩子做自己不喜欢事情时,你在偏离精英家长思维。

  当你在对着孩子又吼又骂时,你在偏离精英家长思维。

  .......

  真正的精英家长思维是这样的:

  1. 支持读“闲书”。

  在很多家长眼里,课外书就是所谓的“闲书”,除了一些对孩子作文有用的课外读本外,都拒绝让孩子看“闲书”。

  但是几乎所有的成功精英都有一个共同的点:爱读书,而且爱读“闲书”。

  众所周知中国首富马云,从小就爱都金庸武侠小说,这在家长看来是嗤之以鼻的“闲书”,却从一定程度上奠定马云现在的成功。

  马云曾坦言,金庸武侠精神对自己及阿里企业文化影响深刻:“刚创业的时候,18个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其中十六七个都热衷于读金庸小说

  马云拜访金庸

  着名文学家矛盾小学时就具有超高的作文能力,他说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得益于小时候父母亲允许他“杂览”群书,看闲书的缘故

  着名的音乐创作人高晓松虽然是理科生,但是在艺术上的造诣让很多音乐学院科班生也是望尘莫及,他在《晓说》的节目里谈古说今,说红楼、话三国、谈历史,而这些家长眼里的杂书、“闲书”、却让高晓松今年成为哈佛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员。

  课外书籍给孩子的营养课本无法给予的,正所谓“不从闲书进,怎么从正书出”。

  只要孩子感兴趣,家长要鼓励并支持孩子多读书,读闲书,这才是精英家长思维的正确打开方式!

  2. 纵容兴趣爱好

  小孩喜欢足球电影、音乐、滑板......

  家长:踢足球能当饭吃吗?看电影能当饭吃吗?.......

  iapia....把孩子的兴趣爱好扼杀在摇篮里,逼着孩子乖乖地去学习。

  当您知道着名的足球运动员梅西一年收入超过3亿元时,您还会觉得踢足球不能当饭吃吗?事实上,能!而且还可以吃得好好的!

  当您知道一部电影就是一段人生,它给予孩子的影响可能是一生,是他在课本上完全学不到的,您还会剥夺他的这项爱好吗?

  ......

  其实生活中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兴趣爱好,很可能就会成就孩子的未来,成为他一生最重要精神寄托

  精英家长的思维是鼓励纵容孩子的兴趣爱好,而绝不会给他们泼冷水

  白岩松的儿子喜欢足球,在第二天有课的情况下,允许孩子在头一天半夜看球赛,因为他知道儿子喜欢看。

  如果你那天晚上刻意制止他,那么他晚上睡觉也会想着球赛睡不好自然白天上课没精神,还不如放开让他看,这样既能满足他看球的心情,也能让他感受球队不轻言放弃团队精神,这是课本上无法学到的。

  腾讯总裁马化腾从小是一个天文爱好者,这在很多父母看来就是一个不着边际的爱好,肯定会制止,但是他的爸爸却花了近两个月的工资给他买了一部望远镜,支持他的兴趣爱好。

  人生最可怕的是就是你没有兴趣爱好,没有精神寄托,过着了无生趣的生活。

  3. 陪Ta玩。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只要引导得好,就能够把他的潜力发掘出来。

  《最强大脑》的水哥王昱珩,在孩子学与玩之间,他永远选择支持孩子玩。孩子班上要开补习班,他就主动给她请假。

  学校能给予孩子的东西有限,而旅行是一种让孩子增长见识处理问题、了解大自然的不二之选。

  世界很大,让孩子了解世界丰富,才不会被眼前的小挫折打到,见到自然的神奇力量,才会让孩子体验到生命的脆弱,珍重自然。

  见识多了,自然就能心境宽阔,受宠不惊。

  精英家长的思维是不反对孩子玩,反而会引导孩子好好地玩!

  4. 健康快乐最重要。

  精英家长的思维是:孩子是上天寄予他们最好礼物、他们不寄希望在孩子身上、他们不求孩子给他们争脸面、他们不要求孩子完成他们未完成的使命,孩子快乐、健康,便是他们最大的期望。

  当你关注孩子的天性、关心Ta的内心需求,做Ta的朋友,什么成绩、成就,其实都是顺其自然的事,因为你最终不会希望你的孩子是一个所谓的成功但是不快乐的人吧!

  就如龙应台在《目送》中所说: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

  只不过意味着,

  你和他的缘分就是

  今生今世不断地在

  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

  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