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为家长,如何去欣赏孩子的优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作为家长,如何去欣赏孩子的优点?

2018-02-08 21:41:59 作者:37度心情感专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这样一位妈妈,他的女儿七岁了,他对我说:“我的女儿学习唱歌,平时唱的也不错,就是不敢上台,性格有些内向音乐班的老师建议他的女儿多上台锻炼,但是孩子对这一块挺逆反的,该怎么办?”

  听完她说的情况,我就问:“你有没有问孩子为什么不敢上台呢?”

作为家长,如何去欣赏孩子的优点?

  那位妈妈回答说:“我问了,我问她,你是不是紧张呀?孩子就点点头。然后我就安慰她:‘每个人第一次做一件事情时候都会紧张的。这很正常。’

  之后,我还说:‘如果你什么都会了,都不害怕了,那你就不是孩子了。你看,妈妈现在已经是大人了,但也还是有很多事情不会,也会遇到那种让我紧张的事情。’我就这样一直鼓励她,但是好像没有什么作用。”

  “你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上台呢?”我有问她

  我就是希望让孩子有一个突破,我已经完全欣赏她了。我现在从内心觉得我的女儿是很优秀的。

  但是我总觉得她还应该比现在更优秀。我女儿让她做什么她都能做,但是永远不会自己冲上去,不像别的孩子那样积极性很高。

  所以,我就想让她自己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不要像现在这样高不高,低不低的。我觉得人吧,不管是多大,都得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上去,应该有这样一个向上走的一个状态。但是我的女儿完全没有这种状态,有什么办法能帮她把内心的那个激情和潜能激发出来,让她更优秀呢?

  听到这里,这位妈妈是真正的欣赏自己的孩子吗?

  他虽然嘴上说的是真的欣赏女儿,也觉得女儿很优秀,但是关于女儿哪儿优秀、怎么优秀,他却一点没有描述,也没有表现出很兴奋

  还是在计较孩子不上台,不像别的孩子有积极性,对自己的要求不够高,对吧?这到底是欣赏,还是挑剔呢?

  生活当中,很多家长也像这个妈妈一样,嘴上说我要欣赏孩子。

  可你们知道吗?要真正欣赏孩子并不容易,这需要我们内心放下对孩子的成见和标准客观中立的去认可孩子的表现。如果你真心的认为孩子很好,很客观的看待自己孩子的表现,而不是去同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那你对他是不会有什么不放心、不喜欢的。你只会觉得,哎呀,我的女儿才七岁,就已经能唱这么好,很不错啦。各位,我们家长做得到这样吗?

  我们总是一味的挑剔孩子,总是对他有很多的要求,就跟一个黑洞一样,永无止境

  孩子唱的不好,我们就想:“哎呦,怎么唱的这么难听呀?要是像某某某家的孩子唱的那么好听,哪怕不上台,我也很开心啊。”

  然而当孩子唱的好了呢,又会像上面的那个妈妈一样说感觉孩子没有什么激情,要是他能多上台锻炼就好了,哪怕表现不好也没关系的。但如果孩子不紧张了,真的鼓起勇气上台了,但没表现好,你可能有有要求了。

  “刚刚你不是不紧张了吗?不紧张了,怎么还唱成这样啊?还不如你在台下唱的呢。”

  会不会这样?我们对孩子总是不满意,哪怕他这一刻表现的像天才一样,你还是可以找出她不足部分

  所以说,我们想真正的欣赏孩子,第一件要做的是放下自己的偏见和标准,不要老丛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

  其次,要学会真正的欣赏,聆听到孩子背后的声音

  例如: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的一件事。

  相信有很多的家长也被请到过学校里。孩子淘气啦!打架啦!惹事了。或者是没有完成作业都会被老师告状,甚至请到学校去。

  很多的家长呢。来到学校后,大多数都会去到对孩子指责批评严重时甚至打骂孩子,结果呢,发现孩子改正了一两天,反而更加办变本加厉的。不断的制造一个又一个的麻烦

  我曾经也被老师请过。也为此事动过怒,就在去年的5月份,在我上班期间。

  我接到了班主任老师发给我的孩子在学校里没有专心听讲的照片。当时我的脸色就变了,我的细微变化被坐在我对面的张导发现了,他就问我:“彩霞你怎么了?”我举着手机给他看,边看边说:“我的儿子上课也不是道玩什么呢?今天放学我又被请家长了。”

  只见导师仔细的看着照片说:“我相信你的孩子一定有他的原因的。”听了这句话,我为自己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我的孩子一定是有他的原因的。

  带着这份信念,晚上放学时我来到了学校。一进门,老师手里拿着一块橡皮,放在我手里。面无表情的说,看看,这就是你的孩子一节课的成果。我接过橡皮一看这块橡皮中间被挖了个圆圆的洞。就像积木一样,可以镶嵌上,还可以取下来。侧面还有一些黑色的铅笔屑,底下还可以插进一个小纸片。

  我忙对老师说;老师,孩子有些淘气,让您费心了,我回家好好跟他沟通修理他。在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儿子闷不做声。委屈样子,无一用语言表达。我就拿出这块橡皮,好奇地问儿子。儿子你太有才啦!你用什么工具把这个。中间的圆洞洞你是怎么弄得这么好的,还可以装上卸下来,你能告诉妈妈吗?”

  孩子一听我这么一问精神头儿来了。眉飞色舞的给我讲了起来,妈妈你知道吗?我这做的是一个窃听器,我这个窃听器中间是圆柱体是个接收器,侧面的是个这样的时候呢,我们两个人在家里说话沟通啊!我就能把它录下来,到时候发给我爸爸

  我忙问儿子,你这都是从哪里学的呀?这些都是我在我爱发明的栏目里学习的。妈妈,你知道吗?窃听器有很多种,有光纤窃听器,针孔窃听器,还有吸在玻璃上靠声波传递的窃听器。

  听孩子这么一说,我突然想起,最近这段时间在家里他经常看《我爱发明》的栏目。

  自己也到了着说长大要当个发明家。我赶紧表扬儿子。你太聪明啦!

  现在就开始发明制作创造东西了。还这么认真。接着我又问他那你觉得在上课的时间做这件事情合适吗?他摇了摇头说不好呗。老师都批评我了,还把你请到学校来,我还担心你会训我呢。

  我接着问,那我们什么时间做这件事情合适呢?儿子想了想说晚上回到家课间休息。周六日。我忙表扬他说说的太对了!晚上回到家里,妈妈和还可以和你一起做,当你的小助手。

  孩子开心的说:“妈妈你真好!”大约过了一周时间我也给班主任老师打个电话问问孩子在学校上课的情况。老师说这一周表现的挺好的,没有玩任何的东西。我也很开心

  通过这件事情呢,家长们发现了什么?

  当我们走进孩子的世界欣赏到了孩子的创造力。并引导孩子知道在什么时间去玩儿。

  上课的时间,该做什么?欣赏到了老师能够及时的反馈我们。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及时的沟通。这样呢,更有利于家校的互动,老师和家长的同步。

  但是很多家长,发生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大多数都不会去认真地听孩子解释或认真听。透过自己的评判,随着老师去指责或者是批评孩子。

  那个时候,我们试想一下,孩子他会是一个什么状态。一定是越抗拒越持续的。当我们能够聆听到孩子背后的力量。真正的去理解支持他。孩子得到了认可得到了支持自然,他就调整了自己的行为。从那一次到今天,我都没有再被老师请到学校去。

  当我们关注孩子的缺点时,她的缺点不但不会改善,至可能会越来越多,但当我们把关注点放在孩子的优点上,并且真诚的赞美她时,孩子的优点反而会越来越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