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身边不浪漫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身边不浪漫的人

2018-06-29 05:38:24 作者:王晓磊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身边不浪漫的人

  在金庸小说中,要论浪漫,谁也浪漫不过黄老邪:妻子过世了,他十年如一日,在玉棺旁堆满传世名画珍贵文物,把墓室摆放得像个微型博物馆。为了给夫人殉情,他还给自己设计一个浪漫的死法,专门造了一艘大游轮,要带着妻子的玉棺扬帆出海,自己则傲立船头,吹着玉箫,和船一起沉没。

  只可惜,即使他为妻子做了再多浪漫的事情,都无法改变妻子去世的现实,反而显得很不实在远远不如木讷憨厚的郭靖为黄蓉做的一件事——给了黄蓉一包吃的,一包被打得稀巴烂的点心

  这些点心,郭靖一分钱都没花,是小王爷杨康送给他的。郭靖见这些点心很精致,想到“黄蓉贤弟爱吃”,便揣了一包在怀里。不料接下来他迭遇强敌,又是打架又是逃命,等掏出这些点心给黄蓉时,点心早已经“或扁或烂,不成模样”。

  郭靖的第一反应是害臊,就像所有惊觉礼物拿不出手的男人一样,“红了脸,道:‘吃不得了。’拿起来要抛入湖中”。黄蓉却红了眼圈回答了又惊喜感动的三个字:“我爱吃。”她边吃边哭,还拿出雪白的手帕,把剩下的烂点心仔细包好,“回眸一笑,道:‘我慢慢吃。’”

  欧阳克为了追黄蓉,把各种套路都用尽了,黄蓉却看不上。他为了和黄蓉多接近,居然异想天开,要来桃花岛上课,还故意选了一门最耗时间、可以在岛上赖得最久的学问——五行八卦之术。一个高富帅为了追女同学,不惜去报高等数学班,用微积分、解析几何折磨自己,这难道不浪漫吗?一般女孩子想想都感动得发晕吧,可黄蓉不正眼瞧他。反倒是憨厚的郭靖带给她的小惊喜,能把她一举击中。

  金庸小说里,这样动人的惊喜还有很多,都是些不浪漫的人做出来的,比如张无忌。

  在秦皇岛的时候,他借口找义父,越过千山万水跑到车水马龙的元大都,夜色之下,孤身一人,信步街头,竟然浑浑噩噩地走进了曾和赵敏吃饭的小酒馆,却发现赵敏也正呆坐在里面。

  这是《倚天屠龙记》全书里最浪漫的一次相遇。赵敏的反应是“霍地站起”,“啊”的一声叫出来,低声道:“你……你怎么会来?”语声颤抖,显然心中极为激动

  因为张无忌心中一直想着赵敏,才会“意外”地来到两人曾经吃饭的地方。和那些早已约好的情侣相见相比,这种相遇显然更会带给人惊喜和感动。这也难怪赵敏会喜欢张无忌。

  老实厚道的狄云也是个不浪漫的人。在一个大雪谷里,他和女孩水笙赌气,不肯给她解穴,却在她身边目不交睫,守了一天一夜。从此,水笙对他的称呼就从“大坏蛋”变成“狄大哥”了。

  有一种惊喜,叫身边有个不浪漫的人。他们不浪漫,但是一定要靠谱,就像郭靖、张无忌、狄云。他们不懂套路,却暗合了人性中最基本的套路:越真挚,越动人,就像郭靖的碎点心,他不是在制造浪漫,只是在努力给你带来小的惊喜。其实,这才是一个女子认为最浪漫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