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晴天突然打雷,朱元璋大惊:有忠臣蒙冤了!遂亲审死囚,果然如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晴天突然打雷,朱元璋大惊:有忠臣蒙冤了!遂亲审死囚,果然如此

2018-07-10 07:09:38 来源:鲁国平先生 阅读:载入中…

晴天突然打雷,朱元璋大惊:有忠臣蒙冤了!遂亲审死囚,果然如此

  原创陶陶读历史

  明太祖朱元璋雄才大略,却又性格苛刻,不能容人,可谓是一个典型的雄猜之主,死在他手上的官员可谓不计其数。每天上朝,官员们都要惴惴不安地与家人告别;在朝堂,官员们连大气都不敢出,唯恐得罪暴戾的皇帝;下班回家后,官员们就会和家人们一起庆祝:终于平安度过了一天。真是伴君如伴虎。

  然而,有一个臣子却一点也不害怕朱元璋。他为官三十年,和朱元璋也斗了三十年。虽然朱元璋时常对他不满,但终究拿他没办法,最终只能给他封赏。而这个人便是明朝着名的谏臣,被称为“快口御史”的韩宜可。

  韩宜可,字伯时,浙江山阴人。洪武初年,举荐授予山阴教谕,转任楚府录事。不久提升为监察御史,他的个性耿直,弹劾不回避权贵。当时,宰相胡惟庸受到朱元璋的信任,可谓是大权独揽。而韩宜可偏偏不服胡惟庸,经常上书纠弹他,说胡惟庸是“险恶又好似忠臣,奸佞又好似正直,恃功怙宠,内怀反侧,擢置台端,擅作福威”。因此,韩宜可建议朱元璋,应该砍掉胡惟庸的头以谢天下

  当时朱元璋和胡惟庸正处于蜜月期,听了韩宜可的话后,朱皇帝勃然大怒,骂道:“你个快口御史,竟敢污蔑大臣!”于是,朱元璋命锦衣卫抓捕韩宜可,将他投入了大牢。不久后,朱元璋又想到了韩宜可,并将他放了出来。

  虽然吃了牢饭,但韩宜可执拗脾气就是不改,他经常上书直谏,让朱元璋很没面子。看到韩宜可不要命样子,朝臣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常在河别走,哪能不湿鞋。被朱元璋多次放过的韩宜可最终还是中招了,被关进了死牢。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朱元璋却又亲自赦免了他,将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出来。这件奇迹,在《国朝献征录》里,更写得像神话一样

  当时朱元璋正在宫中休息,一开始晴空万里突然之间天空电闪雷鸣,霹雳大作,但就是不下雨。朱元璋一看,惊呼道:“看到是有忠臣被冤枉了!”于是朱元璋亲自到死牢录囚,然后在囚徒中看到了蓬头垢面的韩宜可。朱元璋傻看了半天,立刻满脸严肃冲他拍板:难道你有冤枉?刚说完这话,轰隆的雷声立刻停止,于是韩宜可竟平安得救。

  韩宜可得救后,还是不改他直言进谏的脾气,然而朱元璋却并不怪罪他,因为他清楚,韩宜可从来就是个既有个性又认真的人,这个人的顶牛行为,说到底还是认真负责任,堪称大明言官界最亟需的人才。所以本着人才难得的原则,朱元璋还是忍了。于是,韩宜可“有恃无恐”,火力全开,上至藩王,下至大臣,都曾承受过他的火力,因此韩宜可可谓是树敌无数。

  后来有仇家告诉朱元璋,说韩宜可平常简朴,但在家中却是锦衣玉食。因此,朱元璋突然访问了韩宜可的家。进了韩宜可的家门,朱元璋发现他的家人都穿着打满补丁衣服家具破烂烂,哪像个朝廷命官的府邸。于是朱元璋笑着对韩宜可说:“你不会把钱都攒起来了吧!”韩宜可立即拿来自己装钱的箱子,然后倒给朱元璋看,结果钱箱空空如也,啥都没掉出来。韩宜可说:“微臣从不攒钱,也无钱可攒!”对于韩宜可的回答,朱元璋竖起了大拇指:“像你这么清廉的官员,世间罕有啊!”

  最终韩宜可去世于建文帝年间,据说当天夜晚,大星陨落了,战马惊嘶,人们都说韩宜可魂归西天了。从此以后,韩宜可成为明朝言官们的偶像,这些言官无惧于君王之怒,前赴后继地向君主进言,即使被廷杖打得粉身碎骨甘之如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