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有几个“浑蛋”是来助你成功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总有几个“浑蛋”是来助你成功的

2018-07-12 21:12:51 作者:曾颖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总有几个“浑蛋”是来助你成功的

  在一次讲座上,我听一个大学生分享了她自己故事高中时,她的成绩一直吊在中等偏下的位置,觉得二本都是自己摸不到的天花板。爸爸妈妈对此万分焦虑,但又始终挺不上手来,怕轻的重的教导帮助都会伤到她。

  高二那年,班上转来一个看起来很厉害女生,那家伙来的第一天,就和她杠上,并从此成为她的天敌,所有事情,都像与她前世有仇一般地针对她,在学习生活中,无处不见敌意和鄙视,让她觉得自己前世肯定是一只水鸟,而对方是水里乱游的癞蛤蟆,被无数次吃进肚子变成屎,今生今世是来报宿世仇恨的。

  此后的一年多里,这个天敌居然成了她头脑中想得最多的人,对方的种种针对性极强的挑衅和刺激,让她将高三的每一天都当成了一场拳击赛,每天都隔空与那家伙搏击。起床的第一件事和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都是在想今天用什么方法对对方形成反击甚至暴击。她发现,对对方最大的打击莫过于考试踩扁对方。在对方心目中,她们的实力宛如龟兔赛跑乌龟如果偶尔跑赢一回,兔子一定气得要死。而为了考赢对方,她拼尽全力。此时,庞大缥缈的高考大目标,变成了精确具体的小目标——无论如何,一定要考赢那个时时处处与自己作对的家伙,让她那一脸丑恶的坏笑没有机会绽放开来。

  她就是怀着一腔怒火完成高考复习,走进高考考场的。虽然她和天敌没分在同一个考室,但那张眼皮不屑一顾嘴脸,却一直在眼前晃,让她不敢有片刻懈怠,只觉得自己笔下每一个正确答案,都是射向对方的一颗子弹

  考试结果,她以0.5分的优势,踩扁了对方。更神奇的是,比起一年前那个二本都是奢望的成绩,她今年的考分,上985、211都绰绰有余。在与天敌的角逐中,她在不知不觉地飞速进步。

  在毕业典礼上,她的天敌,不仅没有如她想象那样,跑来冲她说酸话,而是向她伸出手来,表示祝福同时告诉她一个天大秘密:她的所有针对她的敌意,都只是受她妈妈的委托,她妈妈给了她一笔钱,就是为了让她来扮演天敌。这是从《阿甘正传》中获取的灵感。如果没有天敌一样的熊孩子们追逐,阿甘也许永远摆脱不了钢支架,而成就一双健步如飞的腿。

  这个故事并非特例。我有一个朋友,早年在一家传媒公司工作,每一次升职,都会受到小人的谗言和攻击,怒而辞职,到一家企业上班,很快受重用,成为高管,公司上市,他的期权套现数千万,几经运作,身家破亿。说到往昔,他最感激的,竟是当年那几个让他几近无路可走的浑蛋。

  另有一位熟人,是位受人欢迎作家,他说他喜欢坚持写作的最初原因,是因为高中时喜欢班上的一位女孩,那女孩的同桌,总是以嘲讽腔调将他不敢公开小秘密揭开,让他无比尴尬,并将其视为死敌。那死敌喜欢写小说,他忍不住发誓也写小说,要全方位碾压并踩扁他。他文学的最初诱因,不是因为爱,而是恨。

  有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一生,用来想自己恨的人的时间多过于想自己爱的人的时间,这些充满愤怒和敌意的情绪,在某些时候有反向激励人的作用,相当于反作用力物体的推动。佛家有“逆行菩萨”之说,大致是讲,人在成长与修行中,总会碰到一些与你作对甚至让你挫败和伤痛的人,他们其实是来成就你的。当然,前提是你没有被他们彻底打垮甚至毁灭

  就像远古时代非洲丛林中那些霸占着高枝,把我们的祖先赶下地的恶猴子们一样,总有几个浑蛋,是来帮助你成功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