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鸣:荒诞不经的谣言为何很多人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张鸣:荒诞不经的谣言为何很多人信?

2022-03-27 03:02:24 作者:张鸣 来源: 今朝有酒醉 阅读:载入中…
  

张鸣:荒诞不经的谣言为何很多人信?

  近代以来,在咱们这里,关于西方人尤其是传教士的谣言非常多。什么挖心剖肝,挖人眼睛制成药水,点铅为银啊,什么下毒啊,什么拐卖儿童啊。甚至,在天旱的时候,传教士还爬上教堂顶端,用扇子把云给扇走,甚至说,就是教堂顶端的避雷针直接把云给弄走的。

  这些谣言,把各种奇奇怪怪的事儿都按在外国人头上,本质上,其实是因为当年的我们,骨子里还是觉得洋人很厉害,跟咱们相比,他们具有咱们所不具备的超凡能力。

  咱们这里的人对于西方的器物,从一开始,就相当的崇拜。轮船来了,他们不是害怕,而是好奇,即便船票很贵,也要争取坐一次。火车也是一样,即便没有需要,坐一次,也是好的。实在买不起票,就在铁路两旁围观。唯一感到恐惧的,是有线电报。当时无线电报还没发明,各国都用有线电报作为通讯工具。有线电报线在咱们这里的架设,外国人花了最多的时间,进行说服,一直到甲午战前,才算有所突破。

  老百姓对于洋枪洋炮能理解,因为它们能打死人,对于轮船火车也能理解,因为它们能载人,但对于有线电报,却怎么都不能理解,凭什么一根金属线,就能把人的话给传到很远的地方?这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是近乎神术和妖术的功夫。在山东兖州,电报线架设之后,有家的男孩丢了,当地老百姓众口一词,都说是传教士给拐走了,怎么拐的呢?通过电报线把人带走的。既然电报线能传递声音,为何不能传递人呢?其实,这时候的电报线,都是政 府架设的,跟洋人没有多少关系。洋人的参与,只是作为技术人员。

  另一个底层民众不大能够理解的洋玩意,是照相机,他们很多人,一直都认为照相机可以带走人的灵魂。这样的想法,一直到我小时候,东北还有好些老太太都有。她们的说法是,照相照多了,魂就慢慢的没了。

  我们发现,人们在传递谣言过程中,事实上对洋人的超凡能力,对于洋人制造出来的器物,做了尽可能大的夸张。从洋人可以妖魅般地打败清朝军队,到洋人可以轻而易举地发现咱们这里地下的宝藏,再到洋人可以轻而易举地让老天不下雨。其实骨子里,还是出于对洋人的崇拜和迷信

  崇拜和迷信,为何通过带有强烈敌意的谣言的形式表现呢?这是因为,在崇拜和迷信的背后,是咱们对于洋人有着浓烈的敌意。

  这敌意,首先是清 政 府刻意制造出来的,清 政 府有这样的宣传,也有敌意的操作,有些谣言,事实上就是从清政府出来,或者是像具有琯 身的士绅炮制出来的。西方是我们的敌人,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成见。其次,太平天国运动,极大地刺激出了相当一部分底层民众对洋人和基督教的恶感。底层民众没有这个分辨能力,可以清晰地分辨出打着基督教名义的太平天国,和真正的基督教之间的区别。太平军的滥杀,他们对佛教道教,以及所有民间信仰的扫荡,极大地伤害了底层民众的情感。太平天国覆灭之后,他们将罪责归咎于洋人和洋教,是一种大趋势。

  敌意背景下的崇拜和迷信,结果,就变成这样吊诡的谣言。所以,即使在闹义和团的时候,义和团杀教民倒是不含糊,但轮到杀真正的洋人了,却有诸多的犹豫和胆怯。那个时候,义和团进攻教堂的事件非常多,但只要教堂有抵抗,他们一般都攻不进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