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7岁的我,走了5年弯路,离开广州到上海重新开始,活出了全新自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7岁的我,走了5年弯路,离开广州到上海重新开始,活出了全新自我

2018-06-22 16:30:08 作者:我是苏末 阅读:载入中…

27岁的我,走了5年弯路,离开广州到上海重新开始,活出了全新自我

  夏苏末成长经验|感情故事|育儿日常文章主角青青,是我们写作11期的学员,两周前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招助理信息一时间收到很多消息,青青是少数几位按我公布的要求来应征的,随后的交流,她一直表现很优秀。当然,还有两位姑娘也很符合我的预期,这让我一时拿不定主意

  考虑再三,我选择了青青,因为隐约感觉到她身上有股韧劲儿,心里不自觉对她产生期待。在随后的深入接触中,我发现她在工作中有很多美好品质主动性强,有时间意识,善于总结做事抱怨

  青青的故事,让我再一次认识到成长的重要性蜕变痛苦辛苦,偶尔也会觉得灰心,然而在破茧而出时,你会发现自己成长的比期待的还要优秀

独立自由,每一步都需要付出代价

  来上海前,青青在广州一家游戏公司客服,工作轻松,每天接待客户不超过20个,双休,最低工资4K,稍微认真一点点,月入七八千也能达到。

  而现在的这份工作,有好的前途,因为是创业公司,给出的条件却不算优渥:月薪5K,不提供食宿。

  在广州,青青住的是一室一厅,除了光线不好,其他都好,月租450元;来上海,房租最低1K,光线不好,特别窄小,还要跟人共用洗手间。在广州她有亲人朋友,上海则举目无亲,路痴如她还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熟悉环境

  最重要的是,青青每月还要还2000元的信用卡最低还款(帮妈妈手术欠下的),还欠了朋友一万多外债。别人至多是身无分文,她却在负债累累情况下,瞒着家人只身来到上海重新开始

  至于上海的工作,青青是在一个公众号上看到一条招聘助理的信息,她看完发现自己符合所有要求,忍不住投了简历,因为挺看好这个行业电话面试后等了一个多星期对方公司总经理正好来广州参加展会,就又经历了一次面试。

  两次面试合适后才开始谈工资,面试她的领导跟她讲:基本工资税前5000元,不提供食宿,提成另算(刚起步的电商,出业绩最快也要几个月后)。尽管这跟青青预期的工资有些距离,但她想了想,还是收拾行李准备去上海。

  整理行李花了三天时间,青青一个人楼上楼下跑了十几趟才处理完。最后一趟,她拖着大小两个行李箱,踩着高跟鞋(高跟鞋占行李箱空间)下楼,结果一脚踩空从楼梯上摔下来,身体在楼梯上来回翻滚,那种疼痛可想而知,但她都没有哭,只是爬起来缓了一下继续拖着行李下楼。

  到上海之后,青青一个人找房子,一个人搬完家,第二天便被公司安排去杭州学习,半夜回到上海,居然找不到自己租的房子在哪儿了。

  听她讲这些,我忍不住问:“你怎么有那么大勇气做出这个决定的?”

  她回答我说:“亲身经历过,我才知道一个人要按自己所想的去生活,否则你就只能按生活去想了。”

将就的背后是思维上的Bug

  来上海前,青青结束了一段已经谈婚论嫁的感情。

  她和男生通过相亲认识,他们交往时候,青青就知道自己在将就,她很抵触跟对方有肢体亲密接触,男生要牵手,她表面不动声色,却找各种机会把自己的手收回来;两人每天有几个小时时间相处,聊天却不会超过十句话。

  即使这样,青青还是决定就是这个人了,因为对方各方面条件合适,是很好的结婚对象。当时青青在深圳做客服,男生在广州做程序员收入高出她几倍。确定关系以后,青青抱怨工作太累,男生让她辞职去广州,然后再慢慢找新的工作。

  当他跟青青说“我养你”的时候,她心安理得接受了。

  青青在广州找了三四个月的工作,美其名曰想找一份自己喜欢的能长期做下去的事业,而男生也如他所说,每个月给她几千块生活费

  若没有意外,他们大概很快就会将结婚这件事提上日程了。

  青青刚找到工作,她爸爸电话告诉她,妈妈检查出胆结石,需要做手术,需要凑些钱,而她却没有一分钱存款

  挂了电话,她心里特别恨自己毕业几年了,连给父母做个胆结石手术的钱都没有。她站在办公室前,只能哭着给男朋友打电话求助

  男生让她安心,他来想办法。青青想着反正要跟这个人结婚,也就默认了。

  第二天,男生跟她说,可以找朋友借两万块钱。正说着,他家里打电话过来了,青青看他不自在表情言语中与看病有关。等他挂了电话,青青就问他,是不是把妈妈生病的事告诉他家里了,他点头。

  她继续问他:“是不是你还告诉家里准备帮我出钱给我妈动手术?”

  男生开始不承认,后来被她问急了,坦白跟她讲:“我说了又怎样,难道这不是事实吗?”

  青青愣了,对啊,他说的事实啊。你要过仰人鼻息手心向上的生活,还谈什么自尊心

  所以她没再说什么,当即拿着本子和笔跟他算账,她一共花了他多少钱,然后写了张欠条给他,自己刷信用卡给妈妈做了手术。

  而青青在广州“精挑细选”的工作,就是一家游戏公司的客服,每天跟玩家打字聊天,个人价值得不到任何提升。因为网上聊天多了,下班后,她懒得多说一句话,每次放假就躲在家睡觉,不想出门,每天睡醒,看着黑漆漆的房间,忍不住恍惚觉得自己在一个牢笼里,就像一只困兽,只剩下铺天盖地绝望。 

敢选,比选什么更重要

  每次感觉绝望的时候,青青也会跟好朋友们聊天,或者打电话过去哭个痛快;好在绝望的同时,她也会学习各种线上课程,尽管整个人很抑郁情绪很差,学不进去。

  她常忍不回想:自己是怎么一步步把自己折腾到这个位置来的?明明是正正经经本科毕业的,为什么工作几年后,反复坐在一个这样的位置上?

  她的基础条件不错大学毕业去深圳工作,第一份工作在亚马逊做客服,后来家里亲戚创业,找她过去负责行政工作,再后来公司没什么收益,她给自己的压力比较大,就辞职换了份轻松的工作。

  从大学毕业,在深圳工作3年多,后来相亲去广州待了1年,青青在职场上没做过任何规划,下班后就是做饭、追剧,都没有想过给自己充电。看看四周,大家都是这么过的,在青青看来这就是正确的路。

  经过这么几年,她的成长很缓慢,如今生活里的几场意外给了她当头一棒,让她明白生活最好的方式,是自己找到一个方向,并且有能力一个人走下去。

  所以,她选择一切归零,离开舒适区,在上海重新开始。

失去所有也不必害怕,你还有未来

  在上海,青青工作很开心,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脑洞,领导给机会学习和试错。她整个人也不再自闭,会主动跟各部门同事沟通,会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也会主动学习工作相关的内容

  在那段绝望的日子里,学会的思维导图,她把它用在工作中,领导很喜欢,还主动让她教别的小伙伴;尽管学的PPT还不熟练,但是也给了她胆量主动接下公司介绍PPT的任务

  以及靠着在那段日子里折腾的公众号,她还找到了两份相关的兼职。周末坐班的那份兼职领导Helen是一个手账er,工作中会记录自己每一项工作及定下目标完成时间,感觉自己一边被虐一边快乐着

  从前起床难,现在早上不但早早起来了,还能给自己化个妆美美地去上班。孤注一掷从广州来到上海后,青青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也很喜欢现在这个全新的自己。

  走了5年弯路,她用自身经历证明了一个真理:如果你现在正走在一条看起来没有未来的弯路上,记住一定要继续走下去,只要等你走完了这条弯路,你才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没有人能帮你,你只能靠自己,什么都失去的时候,你还有未来在。 

  苏末说:

  15期基础写作课正在报名,如果你也想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掌握写作长相职场必备技能,在生活多一些选择项,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详情,获取报名方式。

往期文章

  从130斤口吃胖妹到96斤女神主持人,自律的姑娘都在逆生长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