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终要学会坦诚面对内心的野心与欲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们终要学会坦诚面对内心的野心与欲望

2018-07-29 12:58:5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我们终要学会坦诚面对内心的野心与欲望

  《伊索寓言》里面有一个特别经典故事

  从前,村子里有一对夫妇,他们养了一群鸡。别的母鸡每天都生一颗鸡蛋,其中有一只母鸡,每天都给他们生一个金蛋。他们刚开始特别开心,可是时间一长,就有点沮丧,每天一个金蛋,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成为有钱人呢?然后想来想去,这只母鸡能生金蛋,那她的肚子里一定有一大块金子,如果杀了鸡,把那块金子取出来,不就马上就会得到一大笔钱了吗?

  这对夫妇越想脑袋越发热,于是再也等不及这只母鸡下金蛋了。他们捉住母鸡,一刀就把它杀了,打开肚子一看,发现这只母鸡和一般的母鸡并没有什么不同

  结果,这对夫妇不但没有得到期待的一大笔钱,反而把每天稳得的金蛋也失去了

  还记得小时候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一直在想怎么会有这么愚蠢的人呐!只要你不要着急,慢慢等待日积月累肯定能得到比母鸡肚子还要大的金子,为什么要那么着急呢?

  长大以后才知道,寓言真是非常有智慧的故事,之所以能够千百年流传下来,就是因为其中蕴含的道理是值得所有人思考和警醒的。欲望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原动力,但是,驾驭不好它,带给我们的就不再是满足快乐,而是一只张着血盆大口的虎,会吞噬掉所有的希望幸福,甚至是全部的生命

  韩寒说:我们读过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这个“杀鸡取金”的故事其实每天都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

  明明有很多衣服衣柜都塞不满,却还是控制不住想把新款衣服占为己有,停不下来买买买;有了一个名牌包,就想要下一个,看着信用卡不断透支的数字,守着一堆亮闪闪的东西内心充满着沮丧和不安

  你本来只是想和爱人有一个家,你们努力赚钱买了一套小房子,然后还想要大平层,你又嫌弃它不是学区房……贷款越来越多,压得人透不过气来,房子越来越精美,家却越来越冰冷。

  欲望满足瞬间的快乐往往被更大的欲望所替代,当你再也追不上它的脚步的时候,剩下的往往是无法填补的空虚失意

  《黑糖》中的主人公爱娃,是一个有着忧郁气质和兽性魅力女孩,她原本热带平原上肆意挥洒着自己的生命。她得到了几乎所有人梦寐以求宝藏,她渴望财富渴望成为权力的掌控者,她用宝藏投资种植园、工厂……她让所有男人成为她的臣民,把村子变成她的王国。她成了无拘无束野兽,变成了可以在自己的一生中过好几种生活的那类人。然而当欲望膨胀到无法满足的时候,她才知道自己面对的将是怎样的结局

  这虽然是一本很魔幻小说,但是其中富含着丰富哲理,犹如一面镜子,能够映照出我们内心的影子。面对这个充满诱惑世界,面对自己的欲望,如何能驾驭它与它和谐共处而不被欲望吞噬,是值得我们花时间来思考的问题

  叔本华说,人是欲望和需求化身,是无数欲求的凝结。有欲望是人的本性人们都渴望获得更多,但如果被欲望所支配,不惜一切代价获取“更多”,那就是贪婪

  人们往往把欲望的满足看成幸福,但却忽视了一旦欲望变成贪婪,那就不是幸福了。

  希腊哲学家埃皮克提图说过:“真正的财富不在于多得,而在于无缺。”有的人因为自己没鞋子穿而落泪,直到他遇见了一个没有双脚的人。

  因此,多未必就是好,时刻心怀感恩之心知足常乐正确面对欲望,才是获取幸福的正解。

  我很喜欢《浮生物语》里的一段话:

  一个人最大的不幸,就是不知道自己已经很幸福了。

  如果一条鱼,非要把飞翔当成幸福;如果一个并不好看的人,非要得到“美人”的赞誉才觉得幸福;如果一个失去挚爱的人,非要执着于“未失去”才觉得幸福的话,幸福已经离他们太远太远了。

  我们要的是幸福,而不是被满足的欲望,警惕不能驾驭而过分膨胀的欲望,才能够获得最初的心。我们终要学会,对内心的野心与欲望坦诚相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