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必须是单纯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幸福必须是单纯的

2016-06-0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幸福必须是单纯的

  幸福必须是单纯

  文:徐长才

  作家麦家说:“幸福必须是单纯的。”单纯一点,欲望就会少一点。欲望少了,人就感到幸福。我们审视贤德人士,他们看待幸福无一不是单纯的。

  钱学森一心朴在研制“两弹一星”的工作上,回到家里,就听听夫人蒋英唱歌,或听听她的钢琴演奏,心情自然愉悦。他觉得这样的日子才开心,这样的生活才幸福。钱学森姓钱,但不谈钱、不爱钱,他的幸福是单纯浪漫的。裘法祖则要求自己:“做人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他一生淡泊名利,生活朴素,拼命工作,兢兢业业,在手术中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他觉得自己这样就活得幸福。裘法祖的幸福是单纯高尚的。

  屠呦呦十几年致力于青蒿素的研制工作,通过191次的实验,才研制成功。为了检验药理性质,竟然以身试药,服下青蒿素,得了急性病毒性肝炎,但她一点也不后悔。后来,青蒿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治疗疟疾的首选药。在非洲,青蒿素用来治疗疟疾,成功率达97%,每年挽救了几十万人的生命。她为此感到很幸福。当时,她没有想到得奖,更没有想要赚很多钱。她想的是要治病救人,做好这事比什么都重要,比什么都幸福。屠呦呦获得了2015年生理学或医学诺贝尔奖,她却坚持说青蒿素是集体研究的成果。屠呦呦的幸福是单纯可敬的。 www.WenZhangBa.com

  出身草根的歌手刘和刚说,现在家庭有了,房子有了,车子有了,父母虽然老了,但身体都很健康,“我很幸福,是个福中之人。”刘和刚的幸福也是单纯的。刘劲因为扮演周恩来很成功,结果这导致他不能做广告,不能演其他角色。尽管经济收入少了,表演的机会也少了,但他认为,人不能为钱而活在世界上,重要的是要能为人民做出贡献,要不断取得进步,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扮演周恩来,是很多演员渴望而不可得的,我得到了,真是三生有幸。”刘劲的幸福同样单纯。

  一个人的幸福与欲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他的欲望宜小不宜大。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的欲望越小,他的幸福就越大。”一个人要想自己的欲望小,就要让自己的幸福单纯点、简单点,而人世间真正的幸福正是那种简单幸福。金钱不能贪,欲望不能贪,幸福也不能贪,因为廉者有威,贪者无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必须是单纯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